全国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落户西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3 20:0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二线城市抢人渐疯狂。

3月22日,2018年度西安春季赴京高端人才引进推介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举行。西安市公安局再抛户籍新政,宣布即日起,面向全国开放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

微信公众号“警界视野”3月23日刊文,3月22日至24日,西安市组织当地40多家重点单位,组团进京引进西安本地急需的高端人才。当活动现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李宁君推介西安公安户籍新政措施可以当场落户时,引发师生们的惊呼与掌声。

来自黑龙江的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郭同学,在仔细了解西安落户政策以及西安市政府为引进人才提供的优惠待遇后表示,看到如此便捷的户籍政策,对在西安的发展充满信心。当即决定,现场申办落户西安,成为第一位现场在线完成落户西安的北大研究生。

刚刚谈好一名高端学历人才意向的陕西天佑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的甄副总对西安户籍新政频频点赞。他表示,能够刚刚谈下那名优秀人才,也正是人家看到了西安提供的户籍等相关优惠便捷措施,西安对她有了更大的吸引力,才有了签约意向的。

仅22日当天,就有20余名硕士、10余名博士及博士后的学生完成注册西安公安掌上户籍室。户籍信息后台显示,先后共有8名高学历人才在线成功申办落户西安。

观察者网通过微信公众号“西安公安”,在“掌上户籍室”看到“在校生落户”选项,其中提到“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提交“学信网学籍查询结果截图和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后,即可通过网上申请办理。

据西部网介绍,2017年3月1日,被称为西安市“史上最宽松”户籍准入新政策正式落地实施,对部分户籍准入条件作出重大调整,可概括为“三放四降”。

“三放”即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四降”即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落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

2017年6月中旬,西安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将本科以上学历落户年龄放宽至45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2018年2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再次升级,个人落户一站式全办结,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的,即便是落在集体户上,也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

2018年2月4日,西安市186个有户籍业务的派出所共500余名户籍管理民警集体宣誓坚决打赢西安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西安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指挥部,力争2018年至2020年底实现西安市主城区人口规模达到1000万、全域人口达到1500万的目标任务。

500余名户籍管理民警集体宣誓坚决打赢西安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

2018年3月5日,网络“掌上户籍”绿色通道正式运行,即凭学历落西安社区集体户,只需通过网络“掌上户籍室”提交资料即可。

2018年3月23日,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大西安的新举措,这一举措面向全国开放。

在西安宣布落户新政的前些天,同样为二线城市的杭州发布消息,3月1日起,杭州市流动人口凭借居住证积分,可以申请落户。

15个主流二线城市全部争抢人才 落户成焦点

仿佛就在一夜间,很多城市意识到了人才的价值。

从去年起,包括西安、杭州、南京、成都、武汉在内的15个主流二线城市相继开出针对大学毕业生的诱人条件:户口、房子和现金补贴,招才引智。

南京提出高校毕业生可直接申请落户;武汉规定毕业3年内无需买房即可申请落户;成都则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长沙、沈阳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即可办理落户手续……

在沈阳出台相关政策之前,《中国经济周刊》曾梳理发现,在已经出台人才政策的14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提到了落户制度,其中有7个城市明确提出了高校毕业生或者大学毕业生落户细则,“放开限制”“降低条件”等类似描述在政策文件中频繁出现。

另一类落户政策的侧重点在于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比如,大连推行积分落户新政策和审批入户新政策;苏州的落户方式则包含(房产落户、积分落户、人才落户)三种方式;杭州的落户方式相对较为严格,限定了35周岁以下人员申请进杭落户的,应同时符合“在杭州居住一年及以上并连续缴纳一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不含补缴)的条件。

《中国经济周刊》、大众网等媒体纷纷评价称,住房永远是刚步入社会大学生的痛。正因如此,不少城市在推出留人举措时,大打“以房留人”牌,不仅对外地户籍大学生不限购住房,而且还给予一定的购房补贴。给高校毕业生落户开“绿灯”,成为主流二线城市“抢人”必开的筹码。

另据澎湃新闻此前整理的部分二线城市针对高校毕业生的落户标准:

南京:应届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含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本市就业创业的、往届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在本市就业创业的可以直接落户。

济南:全日制普通大中专(及以上)院校、技工学校外地生源毕业生在济南就业,可申请落户济南市区。

郑州:在郑州就业或居住的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在郑州落户。

福州:高校毕业生和职业院校毕业生,自毕业之日起3年内与福州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本人在我市依法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的,可申请将户口迁入就业创业地。

西安: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无论是否在就业择业期内,愿意在西安市区就业、创业并定居生活的可以落户。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无锡:对高校毕业生、中高级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全面放开户籍准入,只需在无锡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并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本市落户。

长沙:实行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凭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办理落户手续。

成都: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凭毕业证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

武汉: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武汉创业就业凭毕业证即可登记落户;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在武汉创业就业不受年龄限制,落户“零门槛”。

杭州: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本科学历或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45周岁以下)以及普通高校紧缺专业大专(35周岁以下)人员,在杭州居住1年及以上并连续缴纳1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不含补缴),可申请进杭落户。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杭州落实工作并交纳社保可办理落户,硕士以上学历者可以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

青岛:报道证有效期内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毕业后可直接落户青岛。全日制专科毕业生,就业两年且按规定缴纳社保满2年,可通过人才引进方式落户青岛。

大连:具有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含境外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四级以上国家职业资格(四级国家职业资格仅限于《大连市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或大连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与大连市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保,距法定退休年龄15年以上,作为引进人才落户。

厦门:外地生源毕业生,且持有户口迁移证或厦门本市院校集体户户口页的毕业生,到厦门市人社局办理报到手续后,持相关材料到拟落户地派出所申请办理落户手续,落户期限延长至一年。

天津:外省市生源普通院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毕业两年内(毕业当年7月1日至后年7月1日)被在津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招用(或者在津投资办企业),可申请落户。

各地痛下血本 给钱给补贴

除了“落户”的支持,各地在吸引人才安居方面还推出各种措施。

武汉市政府宣布将建设3605套大学生人才公寓,面向毕业3年内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无房大学生,最长租期可达3年。

南京的人才安居政策规定,取得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的国内外高校毕业生,毕业两年内在南京就业且签订一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或在南京自主创业,缴纳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后,可申请30平方米左右的公租房或600至1000元的租赁补贴。

宁波对高校毕业生、创客、基础人才的购房补贴从1%提至2%,最高8万元;新型领军和拔尖人才,以前给予50万至150万元安家补贴,新政实施后最高可补300万元。

长沙对到当地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此外,各地还为引进人才 “痛下血本”——给钱。

厦门对引进的一流顶尖团队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资助;成都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最高1亿元的综合补助,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最高300万的资金资助;长沙提出未来5年将投入百亿以上资金,吸引储备100万人才;新引进到杭州工作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将有机会获得一次性发放的生活补贴2万至3万元……

针对各地不惜重金吸引人才的举措,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给出了建议:为了吸引人才并让人才保持一定活力,可以出台也应该出台吸引人才的筹码,但应该注意,不要为了争夺人才而不择手段或者漫天开价。“人才竞争不要有意去突出物质条件,要更多地展示单位的团队精神和文化内涵,让人才能够不断地在团队中获得成长,而不要使人才感觉在跟人民币称重量。”

城市发展需要人口净流入

对于二线城市纷纷打响“人才争夺战”,大众网援引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郑升旭教授的话称,过去争夺的是人才,现在不仅争夺人才,也争夺人口的绝对数量。人口净增长无疑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有吸引力的重要指标,大家普遍认为,一个城市有没有发展力和吸引力,最关键的指标就是人口。

《中国青年报》认为,此前有媒体将这种现象称为“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从宏观层面说,这样的比喻并不夸张。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不同城市和地域之间发展情况的差异明显,如果不能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即使是有过辉煌历史的城市,也有可能掉队。既然是竞争,就存在资源尤其是人才资源的重新配置。

“城市发展在于人,城市活力也在于人,人口净流入对城市的好处不仅仅是财政收入、养老金缴纳,更是一个城市未来的希望。”许耀桐说。

责任编辑:奕含
大学生 中国大学生 落户 西安 武汉 杭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