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出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

来源:证券时报等

2018-03-26 16:24

据证券时报3月26日消息,3月26日下午,央行内部召开会议,正式宣布由易纲担任央行行长、党委副书记,郭树清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从内部分工看,易纲负责央行的全面工作,郭树清负责党委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实行行长负责制。行长领导中国人民银行的工作,副行长协助行长工作。

另据澎湃新闻消息,这一人事安排并不寻常。过往,央行的党委书记与行长往往均由一人担任,刚刚退休的周小川就担任央行党委书记、行长超过15年。

分析指出,这一人事安排,是为配合正在进行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目前,中国金融监管格局已经从原来的“一行三会”(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升级为“一委一行两会”(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统一监管银行业和保险业。与此同时,此次改革方案还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

3月21日下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班子成员任职的决定,党委书记郭树清,党委委员王兆星、陈文辉、黄洪、曹宇、周亮、梁涛、祝树民、李欣然出席会议。

同时,去年成立的、旨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央行,“这也意味着央行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随着郭树清和易纲正式履新,央行的领导班子还包括:三位央行副行长为52岁的陈雨露、55岁的潘功胜和54岁的范一飞,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是51岁的徐加爱,行长助理为2016年12月履新的刘国强。

郭树清简历

1956年8月生,内蒙古察右后旗人。

1974.08,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红格尔公社插队;

1978.03,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

1982.02,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5.02,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其间:1985.02-1988.07,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1986.03-1986.06,借调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办公室工作;1986.07-1987.08,赴英国牛津大学作访问研究);

1988.09,国家计委经研中心综合组副组长(副司级);

1993.04,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和试点司司长;

1995.09,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

1996.02,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03,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07,贵州省副省长;

2001.03,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其间:2004.03-2004.04,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A班学习);

2005.03,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2009.01,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2010.07,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1.10,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3.03,山东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理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2013.06,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2017.02,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7.03,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党的十九大代表。

2018.03,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何书睿
央行 中国央行 郭树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