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遗憾——我们错过史上最壮阔两次军备竞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7 18:3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席亚洲】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是一部充满了战争的历史。有意思的是,在不同的人和文化中,对于用于战争的特殊工具——武器,在历史中扮演什么地位,却有着很多不同的见解。

相信很多读者都看过日本作家田中芳树的《银河英雄传说》,在几千年以后的银河时代,帝国和同盟造出了成千上网的宇宙战舰,决定战争胜负的却是几个“英雄”的奇谋妙计。

看着热闹,其实只是宇宙版古代战争的“银河英雄传说”

再看看今天中国科幻领军人物刘慈欣的《三体》,在宇宙文明的对抗中,由于科技的巨大差距,势均力敌是极为少见的情况,“毁灭你,与你何干”才是常态。

游戏”群星“对于科技差距造成“毁灭你, 与你何干”的描述就要真实多了

我们今天都知道,武器是战争史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因为武器的形态,决定了战争的形态。那种脱离武器和战争形态,空谈“大战略”的砖家,他们的意见基本是没有意义的。

今天,对中国革命战争的描写总是充满了“英雄史观”,好像我们的人民军队就是一群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靠着“不要命”的精神和精妙的计谋,才赢得了战争——这是天大的误解——事实上,从一诞生开始,我们的人民军队就是中国最重视掌握和运用先进技术的存在。

在那些早年与工农红军接触过的外国人笔下,我们可以看到,这支在中国最贫穷落后的山沟里,连步枪都做不到一人一支的军队的基层士兵和指挥员,却在争论未来海军的主力究竟是战列舰还是航空母舰的问题。

而在掌握现代化武器方面,人民军队也始终比它的对手高效得多。

陕北时期,人民军队已经在琢磨航母,还是战列舰了……

我们不说早期的例子,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在第一次战役缴获了美国57毫米无后坐力炮和90火箭筒,短短一年不到时间,中国仿制的这两种武器就成为了志愿军抗击美国坦克的重要装备。相比之下,国民政府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都没能仿制成功德国的37毫米反坦克炮,更是根本谈不上有效阻击日本坦克——事实上,直到1947年解放战争期间,解放军使用的缴获日本坦克面对“国军”时,仍然能发挥重大作用。

虽然人民军队对于新技术和全新的军事形态一直非常重视,但遗憾的是,整个二十世纪前半页,中国没有参与到世界范围内的军事技术革命的大潮之中——而恰恰,在这段时间内,两次波澜壮阔的军备竞赛,没有我们什么事。

被中国人缴获短短一年后,57毫米无后坐力炮就开始大量装备,并在朝鲜战场上成为阻击美军坦克的重要装备

37年靠进口德国钢材仿造37炮,然后就没下文了……

海军,从19世纪开始,就成了新科技成果运用最密集的军种,于是,“军备竞赛”的雏形出现了。

19世纪末,中国靠着外购英国、德国的“八大远”,组织了北洋舰队,直到今天还有一些专家张口就说北洋舰队比日本先进。然而事实上,这支舰队是在一个世界海军大发展,蒸汽铁甲舰战术从无到有,随后快速迭代的一个背景下建立的。在当时,基本上,英国、德国造出一型新的铁甲舰,就意味着他们之前建造的所有战舰过时了。

“定”“镇”两舰使用的300毫米巨炮,实际上因为使用黑火药发射药,也没有实用的开花弹,其实早已落后于时代

中国和日本当时根本没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军备竞赛”,因为只有日本在“竞赛”,而大清国却企图用过时20年的技术,战胜对手。

所以,北洋舰队的失败,实在是根本没有悬念的一件事。他们能够重创几艘日本老式战舰,已经是北洋海军官兵训练有素的表现了。

但同时,也正是因为北洋舰队事实上根本没能和日本“竞赛”起来,所以北洋的事情,只是让世界各国看到了技术进步在海军领域引发革命的威力而已。

到了二十世纪,中国已经根本建立不起一支真正海军的同时,世界上第一次真正的,近代意义上的“军备竞赛”拉开了帷幕——这种在和平时期,对立双方在短短几年时间里,竞相通过一系列技术革新,在军队人数不大幅度增加的前提下,仅仅依靠科技力量就把军事实力极大提高,以至于没有经过“竞赛”的军队,完全无法对抗的事情,是史无前例的。

在历史上,要实现“军事革命”,起码需要几十年或上百年的时间——拿破仑时代的排队枪毙战术,直到南北战争的时候,还在广泛使用,甚至一直到一战开始的时候,欧洲国家军队还在用密集的步兵队列冲向机枪阵地。而在更早的时代,从春秋时代的车兵为主,到秦朝统一天下的兵阵,这个变革过程用了500年。

春秋时代,兵车是战阵的核心

花了整整500年时间,步兵和骑兵才取代战车,成为战场的决定性力量

我们上面说的,真正的第一次技术“军备竞赛”,在海军方面,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无畏舰”竞赛。

从1906年英国“无畏”号诞生,到1916年日德兰海战,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奥匈帝国、俄罗斯、日本纷纷建造这种革命性的战舰。其技术迅速更新迭代,我们不用说它的具体技术参数和性能,仅从战舰的外形上,就可以看到后期的无畏舰和早期无畏舰之间的巨大差别。

而且,各国之间,由于各自对海军战法,本身需求的不同认识,以及技术水平的差异,造出来的战舰也是千奇百怪,纷纷形成各自的“流派”,并依托战舰本身的性能,制定了意在互相克制的战术和战略。可以说,当时每个国家的海军和他们的战舰,都是这个国家最杰出的人才、最大胆的思想和最强大技术的结晶。

1906年的“无畏”舰

1912年时的“铁公爵”已经足以让“无畏”感到“畏惧”了

这幅波澜壮阔的大国竞争的图景,对于我们来说,不过是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和救亡图存的一个“背景设定”罢了。中国人非常遗憾的没能在这场竞赛中留下自己的印记。

事实上,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军事上的变革当然不仅仅是在海上,作为人类第一次以机械时代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技术革新是如此之多,以至于没有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日本陆军因为长期只能和同样没有经历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并且实力孱弱的中国各路军队进行战争,在二战中和美军、苏军交手的时候,依然还坚持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那些教条和理论,结果……自然是被轰杀至渣。

由于没有经历过一战,到了二战仍然延续一战战法的日本陆军碰上美苏这样的硬茬就……

然而这个“贫穷的帝国主义”却仍能在中国大地上横行霸道

人类的第二次真正“军备竞赛”,在海军领域,应该是一战到二战间,航空母舰的异军突起,再推广一些,应该说是海军航空领域的竞赛,包括陆基飞机的快速进步。

事实上,那个时代,在海军领域,超无畏舰之后,各种先进战舰的变革也不慢,1941年德国的“俾斯麦”号,从设计上来看,已经大幅度落后于美国、英国、日本的新一代战舰了。

而关于这些战舰之间谁强谁弱,也是很多今天玩《战舰世界》的玩家天天争论的话题,在这里我们就不多说了。

这里就说一件事,日本陆航的一式陆攻鱼雷机击沉英国“Z舰队”的“反击”、“威尔士亲王”的作战——虽然这并非是由航母舰载机实施的作战,但却预示着再强大和新锐的战舰,也无法抗衡飞机。

Z舰队旗舰,“威尔士亲王”号是一艘刚刚入役没多久的新锐舰

日本海军准备应对Z舰队的”金刚“、“榛名”是一战老舰,虽经过改装,但因装甲薄弱还是被称为“猴子”,无法和英国新锐战舰抗衡

而且,这件事中,让笔者觉得最值得一提的是,在Z舰队出航准备阻止日军进攻新加坡的时候,日军能够用来阻止该舰队的,只有“金刚”、“榛名”两艘战列舰,这两艘舰是一战后沿用的老舰,尽管经过了脱胎换骨般的改进,但面对新锐的“威尔士亲王”号,正面交战的话,这两艘装甲薄弱的老舰并无胜算。

这眼瞅着就是一场“技术革命”带来的胜利……

结果…“威尔士亲王”在一式陆攻鱼雷机面前毫无还手之力就死了

结果给却在一场更有决定性的“技术革命”面前,化为乌有。

说到这儿,笔者就想起那部以上海为背景的美国电影《太阳帝国》。

在这部电影里,仅仅因为“零战”相对于战前飞机革命性的优美外形,以及日本人战争初期对中国、美国、英国“战无不胜”的印象,对日本产生了崇拜心里的美国小孩,在日本人集中营里被关了几年后,突然看到一架美国P-51战斗机——瞬间,我们仿佛就听到了这孩子心里名为“零战”的神像轰然蹦碎的声音……

二战期间的技术革命又何止在航空方面,这是整个人类技术树的一个大进步。

然而战列舰,这个在前一次“军备竞赛”,和一战、二战间各国玩儿命建造,玩儿命限制,玩儿命谈判的,犹如“神”一般的存在,却在二战期间却落寞了,它几乎是转眼间就将自己的统治权交给了新生的海权象征——航空母舰。

可惜的是,面对这场同样壮阔的“军备竞赛”——我们再次缺席。

幸好,当中国从朝鲜战争中浴火重生,重回世界大国行列的那一刻起,我们——从此再不会缺席。

不过依然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冷战期间我国的工业实力限制,冷战期间,真正完全打着“中国烙印”的东西,依然是“游击战三大神器”这类的装备。

人民海军在整个冷战期间,也没能造出让全世界惊讶的战舰,我们引以自豪的051型驱逐舰,和美苏同时代的战舰相比,也已经落后了起码20年。

著名历史照片”中国海军的勇姿“——今天看来让人感到十分心酸

直到历史的车轮,隆隆滚入21世纪。

这次,这场“新军事革命竞赛”,就由我们来进行吧!

不过,不用说的,在游戏领域,中国的海军爱好者们长期以来都只能“残念”。

正是因为我们缺席了前两次对于海军发展至关重要的军备竞赛,不管是《战舰世界》,还是以冷战到90年代海军为主要内容的《鱼叉》,都基本没有中国海军参与的机会。

即使是《舰队指挥官》里面,有中国,也基本只当做一个“弱化版”苏联海军来处理。

这不能不说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但历史已经无法改变,我们只能残念了。

至于反映现代战争的《指令:现代海空战》之类,虽然看起来非常强大,非常真实——但是别忘了这游戏里即使是F-22和歼-20只要打开雷达就会变的不隐身——这种明显违背常识的设计也依然存在。更何况这类游戏已经非常艰深,和“娱乐”二字也几乎不搭边了。

由华清飞扬推出的手游《现代海战》首次给了我们在虚拟世界里,带领一支中国海军的舰队,与世界各国的对手轰轰烈烈进行一场全面“竞赛”的机会。

这游戏和流行的“舰娘”不太一样,其中出场的各种战舰并非以娘化形象登场,而是以超过二百万面的高精度3D建模形式渲染,对于重度军事爱好者们来说,绝对不会再出现:“为什么我要看一帮只是名字叫战舰的小婊砸们打仗?”的困扰。

更要紧的是,游戏中所展示的中国海军舰艇,也都是21世纪以来,中国海军全面赶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一批战舰,其中最“基础”的战舰,也是052B型驱逐舰,而游戏更是一上手就给你054A型护卫舰——堪称中国海军的中坚装备。

此外,该游戏的军事顾问,也是军圈里鼎鼎大名的人物。

游戏中也有一些目前还在网上争论中的新型装备,比如,003型航母,以及055型驱逐舰所携带的特殊武器——究竟这些装备是什么样子,它们能在未来海战中如何发挥作用——就请各位自己去《现代海战》体验吧。

责任编辑:李丕
军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