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挪威公民从越南向中国走私三文鱼被捕 涉案6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3 16:1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昨天,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当记者反复确认澳大利亚官员是否被中国拒签一事时,一起涉及挪威三文鱼的走私案,也意外受到关注。

“3月27日,一名挪威公民因从越南向中国走私三文鱼被捕,据说此人持有两国护照,请问她是以挪威公民还是中国公民身份被捕?中方如何看待该案的严重性?这是否会影响中挪经贸关系和整个双边关系?你是否了解,这是她的个人行为还是与所在公司的共同所为?她面临什么样的指控?”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称,“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记者会后我可以帮你问一下。 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当前,中挪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开展正常。”

金融时报13日报道相关案件称,在利润丰厚的挪威对华海鲜出口业中担当关键人物的一名挪威公民在北京遭拘留,此人名叫董伊文(音译)

报道称,中国官方媒体高调宣传摧毁大型三文鱼走私团伙,据中国官媒报道,今年3月底,广州海关联手北京、上海、广东、广西和福建等地海关,实施了统一查缉抓捕行动。

此次执法行动查明以董某(报道只提供了此人姓氏)为首的“走私犯罪团伙”从挪威非法进口价值6.2亿元人民币(合9840万美元)的三文鱼。

挪威外交部对此拒绝置评。

观察者网注意到,南方日报3日曾发表与金融时报今天提及的“挪威三文鱼走私”事件及其相似的报道,且报道已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转载至其官方网站。

报道提及,广州海关2日通报今年以来破获的三起涉案案值过亿元的走私冻品大案,涉案案值达8.25亿元。

其中,以董某为首的走私犯罪团伙涉嫌一宗案值超6亿元的挪威三文鱼走私案,现已被成功摧毁。

嫌疑人董某团伙从事三文鱼走私冻进口业务,向国内货主郑氏兄弟团伙、广州某团伙、北京某团伙提供走私三文鱼涉案货值6.2亿元

广州海关查获的走私冻品 金羊网 图

据缉私办案人员介绍,该团伙主要通过以下手法进行走私:一是将挪威等地原产的冻三文鱼,通过空运方式运往越南河口机场,再由越南的货运公司将货物运往中越边境,随后由国内货主联系走私团伙,将冻三文鱼走私入境,并运到广州、上海、深圳、北京等地进行销售;二是将冻三文鱼以低报价格的方式,在广州、上海、天津等口岸申报进口。

“这么大金额的三文鱼走私案,实属罕见。”海关缉私办案人员说。

“嫌疑人走私一个货柜冻三文鱼案值约80万元,每柜的走私利润空间约20万元。该团伙涉嫌非法获利共1.45亿元。”

南方都市报 图

报道并未提及董某国籍。

金融时报13日的报道中提及了相关案件的后续,挪威大型三文鱼生产商SalMar的董事长阿特勒•艾德(Atle Eide)表示,他的公司与董某建立了长期关系,但在打击走私的新闻报道后,他“一直无法联系上”她。

“她一直是SalMar的密切合作伙伴……10多年来,对其他许多三文鱼生产商而言,她在整个行业里广为人知,”艾德在一封邮件中说。

他认为,“除非另有确证,否则我们相信她是无辜的。多年来,她为提升挪威三文鱼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中的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艾德表示,SalMar与董某此前正在成立一家合资公司,SalMar持有这家公司的多数股权。这家名为SalMar Pacific的合资企业在新加坡注册,但还未开始投入运营。

艾德说:“不用说,SalMar没有参与任何将三文鱼非法出口到中国或者其他任何国家的行动。”

SalMar的首席执行官特龙•维利克森(Trond Williksen)本周卸任,但艾德表示这一决定与董某被拘留无关。

行业出版物《Undercurrent News》的亚洲编辑路易斯•哈尔克尔(Louis Harkell)表示,越南是出名的输华海产关键转运点。

“2001年,越南的海产进口额为2500万美元,但在2016年,这个数字超过了50亿美元,”哈尔克尔表示。

事实上,越南海产进口额的激增或与2010年中挪关系恶化有关。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0年之前挪威是中国三文鱼的主要进口国之一,但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授及与此相关的有关事件的影响,中挪关系恶化,中国也因此停止进口挪威三文鱼。

直到去年4月,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Erna Solberg)率代表团访华,才实现了两国关系正常化,挪威对华的三文鱼出口也因此复苏。今年1月创造了超越去年全年8倍的惊人成绩。

挪威对华出口三文鱼数量的激增直接导致挪威三文鱼出口商忽略越南,将三文鱼直接运往中国市场。

金融时报称,走私三文鱼通常经由越南与中国的陆地边境进入中国,以逃避在边境对三文鱼征收的21%的税,其中约一半为进口关税,一半为增值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慧
挪威 广州 走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