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报》独家复盘“没有风挡玻璃的飞行”

来源:中国民航报

2018-05-17 07:45

2018年5月14日,本是平常的一天。

可是,一件不寻常的事情却让这一天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四川航空公司一架编号为B6419的空客A319飞机执行重庆—拉萨的3U8633航班任务时,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意外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备降。

34分钟惊心动魄的全手动备降过程,让这段飞行注定成为中国民航史上一次“史诗级”的飞行。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5月17日刊文还原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没有风挡玻璃的飞行。

“砰”一声  驾驶舱右边玻璃碎了

【视频】还原: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瞬间

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在执行重庆—拉萨飞行任务时,于6时26分,由重庆江北机场起飞。西南空管部门的信息记录显示,6时42分,该机进入成都区域,管制员雷达识别并建立双向通信,当时飞机的飞行高度为9800米。

北京时间7时08分,“砰”的一声,坐在驾驶舱左侧的责任机长刘传健和副驾驶徐瑞辰同时发现驾驶舱右边玻璃碎了。这时候,驾驶舱的仪表盘上开始闪烁着各种各样的预警信息。

刘传健来不及与徐瑞辰沟通,抓起话筒向地面管制部门发出“风挡裂了,我们决定备降成都”的信息。同时,刘传健弯曲右手食指,给徐瑞辰做了一个“7”的手势,意思是让他发出一个A7700遇险的信号。话音未落,一秒钟不到,驾驶舱的玻璃就被全部吸出窗外。

破碎的玻璃向外四散,徐瑞辰不幸被玻璃碎片划伤面部和手。因为舱内外的压力差,系紧了安全带的徐瑞辰的半个身体依然被吸出舱外。这时,外面的风瞬间灌入驾驶舱,控制着自动驾驶的FCU(飞行控制组件)面板也被吹翻,导致许多飞行仪表不能正常使用,整架飞机开始剧烈抖动,情况十分危急。

刘传健用左手努力握着操纵杆,尽力维持飞机的姿态,右手别扭地去拿位于左侧的氧气面罩。那一瞬间,他觉得全世界都安静了,感觉不到寒冷,听不见风声,来不及意识到缺氧窒息,就好像世界都静止了。刘传健被一种压力推着,整个人靠在座位上。

刘传健说:“这条航线我飞了上百次,对不同时间飞机所处的位置和情况是非常有把控的。出现这样的特情,我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备降。风挡玻璃破裂后,我发现操纵杆还能用,就立刻作出备降的决定,对结果我是很有信心的。

这时候,西南空管局的管制员从雷达屏幕上看到,飞机已经进入青藏高原山区。当班管制员罗天宇当即指挥该机右转先下降到8400米保持,避免撞山。

指令发出后,罗天宇一直没有听到机组复诵指令,仅从波道里听到噪声。罗天宇意识到情况不对,再次发指令让飞机右转,但是仍未收到回复,罗天宇开始有些紧张。

随即,雷达监控显示,飞机已经开始左转,进而突破8400米指令高度继续下降。管制员不间断地在所有频率呼叫该机,仍无应答,随即迅速作出四种推测:飞机通信故障、机上出现非法干扰、座舱释压、机组错误操作。

图源:成都商报客户端

部分仪表还能用  靠手动飞行艰难下降

风挡玻璃破裂后不到一分钟,第二机长梁鹏立刻进入驾驶舱,坐在刘传健和徐瑞辰身后,第一时间接管了副驾驶的全部工作。由于无法自动驾驶,参考着仅有的PFD(主飞行显示)数据和ND(导航显示)数据,依靠备用仪表的数据,机组开始了艰难的手动驾驶。

刘传健负责驾驶飞机,梁鹏则担负起副驾驶的职责,一边为他导航,一边不停地跟地面进行各种通话信息的盲发。7时24分,梁鹏不断向地面管制部门发出“MAYDAY,我在崇州盘旋”和“MAYDAY,座舱释压”的遇险信息。但由于设备损坏再加上风噪,他们从耳机里听不到任何声音,无法与地面建立正常双向联系。

刘传健说:“整个下降过程最困难的环节是当我们面临缺氧、寒冷的极端环境时,一方面希望这架飞机尽快下降到更低的高度,另一方面又担心过程中飞机前进速度的增加导致飞机所承受的冲击力太大,机组安全无法保障。”

在没有风挡玻璃的情况下,为了保障机组安全,刘传健选择了一个适中的速度,忍受着寒冷、座舱释压等恶劣的条件,艰难地下降。

【视频】空乘:我们相信机长

这时候,驾驶舱的温度只有零下40摄氏度左右。飞行员穿着短袖艰难地驾驶着飞机。冻僵的身体让刘传健对飞机的操控变得更加艰难,梁鹏在后排一边为刘传健和徐瑞辰按摩,帮助他们缓解身体的寒冷,一边不时拍拍他们的肩膀,用手势鼓励他们。

客舱内,由于客舱释压,位于旅客座位上方的氧气面罩全部脱落。乘务长毕楠带领全体乘务人员一边安抚旅客情绪,一边向大家喊着:“不要惊慌,相信机组,我们一定能带大家安全着陆。”毕楠说,那个时候,她来不及害怕,一心只想着专业流程。

从9800米下降到6600米,再下降到3900米,直到最后落地,这短短的34分钟,整个机组经历了人生中最漫长、最艰难的时刻。刘传健说:“当我们飞到崇州上空时,就能看见地面了,虽然当时的飞行速度依然很快,大概保持在400公里~500公里/小时左右,整个人的面部感觉都被风吹变形了,但这时候我的心里就踏实多了。到接近地面开始建立02R盲降、准备落地的时候,我就感觉更加自信了。当时的飞行速度在300公里/小时左右,温度升高了,飞机也不怎么抖了。慢慢地看见了跑道,我就更加确定,一定能安全驾驶飞机着陆。

各部门通力协作  为飞机成功备降做好支撑

7时10分,西南空管局雷达显示3U8633航班出现航空器遇险代码(A7700),全体值班管制员立即进入紧急工作状态。塔台当日带班主任徐智文告诉记者,A7700意味着飞机遇险,情况紧急,急需空管的帮助和服务,提供一切所必须的支援,满足机上人员安全及安全落地的需求。

面对如此紧急的情况,值班管制员立即指挥空中6架飞机紧急避让,同时协调军方配合特情处置,为3U8633航班提供最优的空域环境。

在成都双流机场,跑道外的8架飞机在空管的指挥下立即停止起飞,停机坪上的15架飞机停止推出。

7时42分,3U8633在02R跑道安全落地。

7时45分,塔台与机组建立联系,及时了解飞机受损和人员受伤情况,迅速通知有关部门实施救援,有序保障地面救援车辆运行。

在民航各保障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飞机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旅客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随后,川航立即协助旅客安排后续出行,并开展相关后续保障工作。

接到该航班紧急备降信息后,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领导立即带领相关部门赶赴现场,会同民航四川监管局开展现场勘查、证据固定、当事人访谈等一系列调查工作,并将初步情况速报民航局。当日下午民航局调查组到达后,再次进行了现场勘查,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研究制订了调查工作方案。

民航西南局及时向辖区民航单位发出通知,通报事件情况,提出了针对性工作要求。当晚,西南局局长蒋文学前往医院看望慰问了受伤机组成员,向机组转达了民航局领导对这次突发事件成功处置的高度肯定。

【视频】机长:荣誉属于全体民航人

5月15日,民航局在对此次事件的通报中,再一次对当事机组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在这次重大突发事件中,机组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反映出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弘扬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是对民航局近年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和提升应急能力建设成效的一次重大检验。

目前,本着全面、深入、独立的调查原则,民航局调查组正在对这次事件,分综合安全、飞行运行、适航、空管、客舱安全和应急生存等专业进行调查。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责任编辑:徐蕾
航空 成都 四川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