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没有就“青海三文鱼”接受过采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26 10:2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近日,关于青海“龙羊峡三文鱼”能否生吃的质疑和回应引发广泛关注。

西宁地方网站大青海(www.daqinghai.cn)官方微博@大青海网5月25日发文【质疑“青海三文鱼”的可以闭嘴了!快看权威说法!】文章提到,就有关“国产三文鱼”话题,中科院青海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农牧厅渔业局、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等单位接受专访,就有关青海虹鳟鱼相关问题回答了网友关切。

但中科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 随后回应称,该所并无“中科院青海生物研究所”这一单位:

随后又“补刀”称,问了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该所科研人员没有接受过采访。

附:@大青海网相关文章全文

近日有关“国产三文鱼”的话题在一些自媒体平台持续发酵并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中科院青海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农牧厅渔业局、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等单位接受专访,就有关青海虹鳟鱼相关问题回答了网友关切。

关注一:虹鳟鱼是不是“三文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所属的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所发布的《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关于三文鱼一些常识答疑》中对“三文鱼”给出界定,即“三文鱼实际上是指所有的鲑科鱼类。在国际市场的标识上,没有“三文鱼”这种表示方式,只有大西洋鲑、王鲑、银鲑、粉鲑、鳟鱼等。事实上,消费者通常所说的“三文鱼”是一类鱼的商品名称,并非是一种鱼的名称。

关注二:青海籍虹鳟鱼可否生食?相对虹鳟鱼是不是“三文鱼”,网民更加关注食用该鱼是否危害人体健康。青海省农牧厅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人民网青海频道采访时表示,“三文鱼”体内的寄生虫会通过与当地鱼类交叉感染和鸟类粪便两种方式传播。青海省农牧厅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海籍虹鳟鱼的生长环境具有天然优势,从进口鱼卵到培育,都是严格遵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同时,在青所有养殖渔场皆使用网箱进行养殖,并安装了驱鸟器、隔离网罩等设施。这些设施不仅隔离了养殖鱼和其他野生鱼类或水中生物的联系,也有效阻断了寄生虫通过鸟类粪便传播的途径。青海虹鳟鱼的养殖完全使用科学的人工颗粒饲料饲养,这些饲料进行过高温膨化处理,阻断了寄生虫的传播途径。在《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关于三文鱼一些常识答疑》中,就此问题也有明确表述:“在欧美国家,对于生食鱼类寄生虫的风险有明确的规定。如加拿大BC省疾病控制中心和健康服务署的规定中明确指出野生鱼类必须经过冷冻才能用于生食,使用人工颗粒饲料喂食的鱼可以直接生食。”

关注三:青海籍虹鳟鱼为何物美价廉?目前市面上的“三文鱼”主要以挪威三文鱼等进口鱼和国内养殖的国产鱼为主。其中,青海籍虹鳟鱼是国产“三文鱼”的主要品种之一。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表示,青海境内养殖的虹鳟鱼属于人工繁育,具有生长周期短、肉质好的特点。另外,由于青海籍虹鳟鱼没有关税,因而上市后在价格上更有优势。

青海冷水鱼养殖实行“高起点、严要求”

据青海省农牧厅渔业局介绍,青海省冷水鱼养殖主要位于沿黄河流域龙羊峡至积石峡段电站水库75万亩的优质冷凉水体区域。这些水面水体洁净、水质优良,水温在3℃—22℃,常年不封冻,水体有足够的自净功能,为冷水性“三文鱼”养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天然水域条件,被国内外公认为养殖“三文鱼”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

青海省冷水鱼养殖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高,吸收借鉴了一批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养殖经验,凸显了较强的后发优势,标准化深水大型网箱面积已占养殖总面积的65%;良种供应体系基本完善,鲑鳟鱼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自动投饵机、自动洗网机、水质在线监测、鱼粪收集装置配套达到50%以上,现代渔业设施使用规模不断扩大。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到2017年底沿黄冷水鱼养殖企业(户)已达到27家,网箱面积达489亩。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青海省“三文鱼”养殖产量达13800吨。(昆仑观海、中国渔业协会)

责任编辑:周远方
青海 鱼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