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特产“陈麻花”遍地开花,“陈昌银”开始大面积维权

来源:重庆商报

2018-05-27 16:05

据《重庆商报》5月27日报道,来了“网红”重庆,带点什么特产离开呢?在重庆著名景点磁器口古镇,“陈麻花”被视为当地一绝,有着“没吃过陈麻花,就没到过磁器口”的说法。然而,陈昌银、陈建平、陈文贵、陈稳健、千年陈……到处都是姓“陈”的麻花,让人不禁眼花缭乱。据悉,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多的“陈麻花”,是因为曾经“陈麻花”被视为磁器口麻花的统称,不能作为商标进行注册。

近日,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武接受了记者采访,透露该公司已经获得多类“陈麻花”注册商标,“陈昌银”的正宗“陈麻花”之名受到了法律的认可,“陈麻花”目前已展开大面积维权行动。

对于“陈昌银”的做法,其它“陈麻花”表示了不解。

△磁器口麻花一条街。 图自重庆商报

“陈麻花”遍地开花

本地人也晕头

走在磁器口古镇的街上,销售麻花的地方比比皆是。不仅有“陈昌银麻花”、“陈建平麻花”、“老街陈麻花”等专卖店,还有不少重庆特产店也出售各种陈麻花。

“不知道哪家是正宗的,每次都看哪里排队的人多就买哪一家。”特地赶来给外地亲戚买陈麻花的张女士说,身为重庆本地人,她也经常被各种陈麻花搞得晕头转向。而从湖南到重庆旅游的刘先生则表示:“重庆的‘陈麻花’太多了,我们外地人肯定分辨不了,只能根据美食攻略的推荐买。”

记者观察到,这些不同品牌的“陈麻花”价格相近,塑料袋包装的单价在15元左右,牛皮纸包装的单价则为30元左右,包装风格相似,而且口味都非常丰富。有特产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品牌都是正宗的陈麻花,一家人开的。”还有人表示:“排队多的那家就是正宗的。”

那么,哪一家陈麻花店最先在磁器口开店?记者在磁器口对一些原居民进行了调查,但也没人能说清楚。

唯一能确定的是,陈昌银在2007年将自己的“磁器口陈麻花经营部”注销,成立了“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重庆第一家麻花公司。

正宗“陈麻花”

如今有了说法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陈麻花”?据了解,在重庆地区,于从事职业的前面冠上姓氏是非常普遍的做法。于是,商家将自己生产的麻花冠上“陈”的姓氏,号称是正宗的“陈麻花”也成为理所当然。再加上“陈麻花”此前被认为是磁器口麻花的统称,“陈”与“麻花”都是通用词,注册不了商标,更是给各种“陈麻花”的涌入留下了可趁之机。

现在,谁是正宗“陈麻花”终于有了说法。记者从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武处获悉,该公司终于在近期成功注册了“磁器口陈麻花”和“陈麻花”商标。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拥有30类、35类、40类的“陈昌银”、“磁器口陈麻花”、“古镇陈麻花”、“陈麻花”等,共计168个注册商标。

为何如今能成功注册“陈麻花”为商标?“我们公司数年如一日的宣传‘陈麻花’,将‘陈麻花’的形象深深地印入了企业。而且,我们还参与了重庆麻花地方标准的制定,2011年被评为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都是社会对我们的‘陈麻花’知名度认可的体现。”杨学武介绍,公司生产的“陈麻花”具有了广泛的知名度后,根据《商标法》被认定为未注册驰名商标。经过该公司申请注册,“陈麻花”终于从统称转变为了特指“陈昌银麻花”。

维权路

曾耗资百万掐了9场“架”

“商标维权耗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2009年起到现在,光是打官司就已经花费了上百万元。”杨学武告诉记者,为了“陈麻花”这块招牌,公司这几年打了9起官司。

“陈麻花”打的官司,最著名一起甚至入选了重庆2017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据相关报道显示,2015年起,重庆喜火哥饮食文化有限公司(简称喜火哥公司)九龙坡分公司为自己生产的麻花取名为“陳昌江”,以“陳昌江”作为麻花的商标,即使产品不在磁器口加工生产,也在包装上印上了“磁器口陈麻花”字样。2016年,该公司被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起诉,被法院认定“陳昌江”作为商业标识有明显搭便车的故意。从相关公众的角度,容易误认为“陳昌江”与“陈昌银”有一定的关联性,使相关公众对商品来源产生混淆误认。所以“陳昌江”因构成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被判决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相应损失。

“陈昌银”在2013年起诉“陈昌原”的案例也比较有名。“陈昌原”一审被判侵犯“陈昌银”注册商标专用权,赔偿3万元。但在当时,“陈昌原”使用“陈麻花”的字样的问题,法院认为磁器口陈麻花公司未将“陈麻花”作为其企业名称中的字号突出使用或者宣传,“陈麻花”尚不能作为《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企业名称加以保护,故不认为被告侵犯了“陈昌银”的企业名称权。“陈昌银”提起上诉后被驳回。

可以看出,在两起当年的“陈麻花”官司中,“陈麻花”字样被其他企业使用,尚不能被认定侵犯了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的相关权益。如今随着“陈麻花”注册商标的落地,其它企业将不能再随意使用“陈麻花”字样。

影响

大面积维权开始

商超下柜其它“陈麻花”

记者获悉,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如今已展开大面积维权。比如在5月17日,该公司的官方微博“重庆陈昌银麻花”发布了一则“维权”公告,宣布对一切侵犯其商标的行为将采取法律手段追究责任,并在此后发布了多条有关维权的消息。

同时,部分商超也在开始下架其它打着“陈麻花”字样的品牌。“我们已经接到了陈昌银品牌注册‘陈麻花’的通知,随后督导办下发了除陈昌银品牌之外的‘陈麻花’下柜通知。但是下柜有一个时间节点,在陈昌银品牌注册‘陈麻花’商标前生产的产品可以销售,之后的就不能了。”新世纪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陈麻花”们

有的换招牌有的很不解

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成功注册“陈麻花”商标一事,其他“陈麻花”对此是怎么看待和应对的呢?

昨日,陈建平麻花的工作人员唐先生告诉记者:“受到陈昌银麻花将维权的影响,基本上一条街上的其他陈麻花都做了变化。陈昌银麻花已经注册了‘陈麻花’和‘磁器口陈麻花’商标,我们再打陈麻花的招牌有法律风险,所以已经快速更换了招牌,将‘建平’两字放大。”

而另一家陈守林麻花的老板陈守林告诉记者:“陈昌银麻花拿到‘陈麻花’等商标注册后,对我们进行了起诉,很快就会开庭。大家都是‘陈麻花’,一起把磁器口麻花打响名气,对于陈昌银麻花的行为我们很不解。”

陈文贵麻花也对此持相同态度,其负责人表示:“大家都是陈麻花,为什么非要争个唯一。”但对于是否会更换招牌,他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律师

相似“陈麻花”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合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安宁律师告诉记者,姓“陈”的麻花虽然有很多家,但只有“陈昌银麻花”通过了“陈麻花”的商标注册。在重庆,狭义的“陈麻花”就是指有祖传手艺的“陈昌银”,但很多相似陈麻花故意混淆概念,让人误认为或者认为它就是“陈麻花”。例如“陳昌江”、“陈昌原”等相似陈麻花,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以及涉嫌不正当竞争。

专家

商标纠纷多由专业知识缺乏造成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商标纠纷的原因大部分是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很多企业都存在着知识产权保护与整体发展不匹配的情况。除此之外,商标注册的法律法规不完善、信息不对称等方面,也是造成目前商标领域出现较多纠纷的原因。

该如何应对呢?他表示,商家除了通过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还应该加大力度钻研商标注册,储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为自己的核心商标建立起门槛。在培养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的同时,向消费者传递辨别品牌真假的信息,提升辨别真假的能力。

(记者 唐小堞)

责任编辑:童黎
重庆 维权 商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