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生命禁区”:西藏实施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

来源:新华社等

2018-06-22 09:15

据新华社6月20日报道,位于藏北高原那曲市尼玛县的荣玛乡,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自然条件恶劣,脱贫难度大。近日,当地牧民跨越上千公里,从藏北高原南迁至拉萨。离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住进了新家园,开启了新生活,也为野生动物腾出了新天地。

他们,作为西藏首批搬离高海拔地区的群众,书写了一段新的人类迁徙传奇。这也是西藏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

搬离“生命禁区”

6月17日,尼玛县荣玛乡群众乘车迁往位于拉萨的新家。

18日15时30分许,经过两天的驰骋,11辆大巴和31辆大货车缓缓驶入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标志着西藏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正式实施。

图源:新华网

这是一场跨越千余公里的远行。迁出地西藏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加玲加东村和藏曲村,分别距拉萨市1197公里、1247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这两个行政村共有262户、1102人。

据介绍,荣玛乡高寒缺氧,灾害频发,公共服务发展条件欠缺,不适宜人类生存,人均寿命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且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属于国家禁止开发区。

新迁入地位于古荣乡嘎冲村和加入村中间,海拔约3800米,距离拉萨市区27公里,毗邻109国道,靠近堆龙德庆区工业园。这里环境宜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据了解,嘎冲村搬迁点工程总投资2.262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住宅、幼儿园、村委会综合楼等配套用房。根据家庭人数多少,每个家庭可分到80至180平方米大小不等的户型。房子按人均6万元标准建设,普通家庭每人仅需承担10%,即6000元,贫困户可免费入住。

记者在搬迁点看到,一栋栋藏式民居排列有序,村委会大楼上彩旗飘扬,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生态搬迁造福高海拔群众 乔迁牧民衷心感谢共产党”“热烈欢迎尼玛县学生入住古荣乡中心小学”等汉藏双语横幅高悬。

为解决“人走后牛羊怎么办”的问题,荣玛乡将成立专业合作组织,迁出群众以草场、牛羊等入股,由青壮年留守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年底为群众分红。

据了解,荣玛乡群众迁出后,将逐步腾退国土面积467.79万公顷,其中草场面积17.82万公顷。当地政府将深入实施退牧还草、清退围栏等工作,加强生态环保工作。

满满的行囊

装运行李的前一天,仁增专门回了趟家,拿起挂在墙上的鞭子。他给家人说,临走前,再放一次羊。

17日,仁增一家将离开藏北草原,迁往千里之外拉萨近郊的新居。

蓝天白云下,落日余晖时,湖光山色间,仁增身着皮袄,头戴狐狸皮帽,赶着羊群回家。

仁增说:“牛羊是我们祖祖辈辈的生产资料和生活来源,和牛羊打了40多年交道,要离开了,真有点不舍。”

仁增的家在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加玲加东村一个放牧点。房前是波光粼粼的岗当湖,远处的玛依雪山倒映在湖中,让仁增的土坯房显得有些失色。

一台14寸的电视机,一台电打酥油机,是家里仅有的电器。每天到附近的小河里打四次水,冬天结冰时,走到更远的地方打水。打电话、发微信,需要骑摩托车30公里到乡上。理发靠家人互相剪。

对于49岁的仁增来说,告别这样的生活,是他曾经长期难以企及的梦想。

仁增的梦想,是荣玛乡群众共同的梦想,因为这里和现代生活显得相距遥远:乡小学只有一至三年级,拉萨几毛钱一枚的鸡蛋,荣玛卖2元一枚,全乡没有一家蔬菜店,人均寿命不足60岁。

荣玛乡高寒缺氧,冬天大风肆虐。乡干部开玩笑说:“这里应该是属于野生动物的,不适宜人类生存。”

去年6月,一份征求意见表送到了仁增家里:是否愿意搬迁到拉萨。

当年4月,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通过《西藏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试点方案》,确定荣玛乡作为全区首个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试点。

羊群怎么办?到拉萨生活怎么办?因为这些疑虑,仁增当时并没有按下同意搬迁的手印。

过了些时日,乡干部又来到他家,讲清楚了搬迁政策:政府帮忙盖好房子,牲畜可以继续放,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老人可以享受更好的医疗保障。

没有了后顾之忧,仁增和全家人讨论后,按下了同意搬迁的红手印。

15日,是装运行李的日子。

10时许,加玲加东村前,一辆辆大货车停在路边。储物柜、床、粮食……装完最后的卡垫,仁增擦了擦汗,消瘦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他说:“终于能离开这个地方了。”

6月17日,仁增的妻子嘎玛德措(右)与家人一起搬迁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归还的大自然

荣玛乡向北约50公里,曾是占堆家的草场。

早年,为了方便放牧,他花费上万元,用铁丝搭建起数千米网围栏,围起一万亩草场。

这片草场是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迁徙活动的重要区域。野生动物保护员巡逻时曾发现,有的藏羚羊被网围栏挂住而受伤。

搬迁,给拆除网围栏创造了条件。

占堆说:“这片草场原本就属于野生动物,现在我们离开了,也该还给它们了。”

荣玛地处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野生动物的乐园”,而生态系统极为脆弱。

如何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的关系,成为摆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生态搬迁成为一种探索。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江白说:“搬迁是为了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解决好‘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进而保护生态环境。

15日,尼玛县林业部门人员用钳子、铁棒等工具,将1米多高的网围栏拆除并收纳装车运走。

尼玛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德青伦珠说:“网围栏拆除后,将给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腾出更大的迁徙活动空间,给野生动物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

经过商议,仁增和妻子、儿子先搬到拉萨,女儿、女婿等人留下来放牧。

据了解,此次搬迁荣玛乡共有570人到拉萨新居。

仁增说:“这是个不错的办法,我们住到条件好的拉萨,牛羊也能继续为我们提供收入。女儿女婿想到拉萨时,可以把牛羊交给合作社管理。”

6月14日,荣玛乡牧民仁增在搬迁前放羊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千里的远行

这次远行,虽然艰辛,却令人神往。

16日9时30分,荣玛乡一块大坝子上,31辆大货车整齐列队,上百名群众身着盛装。

随着车队缓缓驶出,仁增和其他群众挥舞双手,口中喊着“次仁、次仁(平安,平安)”,目送行李出发。

而在200公里外的尼玛县完全小学,一场离别情正在上演,老师们为即将到拉萨上学的57名荣玛籍学生献上哈达。

仁增的儿子石秀欧珠在这里就读四年级,班主任南卓说:“孩子们到拉萨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我真心为他们高兴。”

傍晚时分,一场小雨从天而降。雨过天晴,一道彩虹挂在加玲加东村前,11辆大巴驶入荣玛乡政府大院。

仁增和其他搬迁群众在乡干部的召唤下,确认各自明天将要乘坐的车辆编号。

17日6时许,天还是一片漆黑,大巴车队载着搬迁群众启程前往拉萨。

在大巴上,记者和仁增攀谈起来。他伸出变形的手指说:“我有严重的痛风,乡里、县里都看不了,搬到拉萨后,看病就方便了。”

仁增的妻子嘎玛德措身怀六甲,已近临盆,尼玛县安排医护车和医护人员全程护送。

即将再次当爸爸的仁增,显得很高兴。在此之前,因为自然环境恶劣,医疗条件较差,他先后有6个孩子夭折。仁增说:“拉萨的医疗条件好,相信这次孩子一定平安健康。”

新生活的憧憬

翻越一道道山梁,穿过广袤辽阔的草原,绕过一个个湛蓝的湖泊。经过两天跨越上千公里的驰骋,18日15时30分,车队驶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搬迁点。

古荣乡干部群众跳起牦牛舞,端着青稞酒和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盒,向来自远方的客人献上洁白的哈达。

嘎冲村海拔约3800米,距拉萨市区27公里,毗邻109国道,靠近堆龙德庆区工业园。这里环境宜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记者看到,一栋栋藏式民居有序排列,“生态搬迁造福高海拔群众 乔迁牧民衷心感谢共产党”“热烈欢迎尼玛县学生入住古荣乡中心小学”等汉藏双语横幅高悬。

如何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是政府部门考虑的重点。据拉萨市副市长王国臣介绍,当地政府已经为搬迁群众预留了500亩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用地,同时已协调220个就业岗位。

古荣乡党委书记加央边久按照名单召唤村民领取“房票”。

仁增分到的是一栋150平方米的房子,房前悬挂着五星红旗。

进入新家,石秀欧珠楼上楼下跑个不停,仁增打开自来水管洗了把脸,又仰起头喝了一口。明天,他将带着石秀欧珠到古荣乡小学报到。很快,他将在拉萨迎来新的宝宝,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仁增说:“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告别了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在海拔低的地方有了新家。我准备给新宝宝取个好名字,来铭记这次远行。”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宗嘎说:“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是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建设美丽西藏、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生动实践,对于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记者 张京品)

6月18日,仁增(中)和家人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搬迁点新房前留影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责任编辑:徐蕾
西藏 搬迁 高海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