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失事游船负责人丈夫:第1位船长,曾因“胆小”被解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7-09 08:4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新华社7月8日消息,泰国海军等泰方救援力量联合中方救援队8日继续在普吉翻沉事故中“凤凰”号沉没区域进行搜救。泰海军人员说,目前尚不具备打捞“凤凰”号的条件。携声呐设备赴泰国参与救援的中方专家,已获沉船位置的实测资料。

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但泰方称搜救绝不会停止。截至8日下午,翻沉事故的总遇难人数已经升至42人,其中41人为中国公民,仍有14人失踪。死亡和失踪人员均来自“凤凰”号。央视新闻客户端今天上午最新消息,泰方上午再次举行发布会,通报最新进展情况,此次游船倾覆事故目前已造成41名中国公民遇难,另外在11名失联人员中有5人可能生还,6人需要再次确认是否幸存。

事故仍在调查当中,泰方在8日的发布会上称,“凤凰号”并未超载,泰警方认为船长负主要责任,但涉嫌违规操作的船长否认了全部指控。普吉岛一名潜水教练表示,翻船事故发生前并未收到出海禁令。据《新京报》报道,失事两天后,“凤凰号”负责人曾被警方带走调查。

对于外界传言说该负责人的丈夫在事故后搬家跑路,她的丈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搬家是因房租到期,出事前一天就开始搬了,5日差不多收尾搬完,下午船就出事了,搬家和(沉船)这件事没有任何联系。据他介绍,“凤凰号”的第一位船长,曾因为“胆子很小,反而会影响到乘客”被解雇。

7月8日,在泰国普吉,泰国军方的搜救船只在失事海域进行搜救。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当地时间5日17时45分左右,“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在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船只发生倾覆并沉没。“凤凰”号上载有105人,“艾莎公主”号载有42人,两船上共有127名中国游客。

泰海军人员:目前尚不具备打捞“凤凰”号的条件

新华社记者8日中午看到,中国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的工作人员与泰国海军专业潜水人员都在“凤凰”号沉没区域进行作业,一些工作人员在救援船上的黑板前画图讨论。

泰国海军人员告诉记者,当天将进行三轮潜水搜救,上午已完成一轮。目前看来尚不具备将“凤凰”号打捞出水的条件。

当天,由中泰民间人士组成的蓝海救援队和来自中国的民间救援队公羊队也分别派出8名和2名潜水员,潜入“凤凰”号沉船区域进行搜索。蓝海救援队对记者表示,当天的多方联合调查显示,沉船附近500米区域内已无漂浮物,水底也未发现异常物体。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威拉萨8日在救援指挥中心每日例行发布会上说,泰方目前已动员攀牙府、董里府、甲米府等普吉临近府加入对失踪人员的搜寻。

遇难者家属已陆续抵达设在普吉哇集拉医院的登记注册点,中方使领馆工作人员和泰方人员也前往医院慰问遇难者家属,现场气氛凝重。

中方将参与调查事故原因

对于此次事故的救援及善后工作,中方高度关注。

据中新网7月9日消息,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组长陈雄风、驻泰使馆武官吴小毅,8日在泰方救援指挥部同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威拉萨、普吉府尹诺拉帕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工作会谈,就加快处理普吉游船倾覆事故进行沟通协调。

吕健表示,事故发生后,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并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尽最大努力搜救失踪人员,救治伤者,并做好相关善后处理。双方工作组应全力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指示精神,建立密切沟通协调机制,加快事故处理。

吕健说,当务之急是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全力搜寻失联人员,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二是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公布调查进展情况。根据国际公约,中方将派工作组参与调查。三是尽快设立家属接待中心,协助来泰家属处理善后事宜。中泰工作组应就事故处理各环节尽快建立紧密、高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快事故处理进程。

威拉萨及泰海军、警方、港务局、普吉府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向中方介绍了事故处理最新进展。威拉萨表示,泰方高度重视,目前泰军方仍在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巡逻搜救,并根据洋流方向将搜救范围扩大到甲米、攀牙和董里府海域。泰警方已立案调查事故原因,欢迎中方派工作组参与调查,共同推动调查进程。根据中方建议,泰方已在机场、医院设立家属联络中心,将在普吉府署设立家属接待中心,进行机场接待、食宿安排、协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等。

会谈结束后,吕健对媒体表示,双方达成三项共识:一是继续全力搜救失联人员。二是中方也将参与调查事故原因,有关进展情况将及时公布。三是泰方在普吉机场、医院设立家属联络中心,安排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接待家属,并在普吉府署建立家属接待中心,协助处理善后事宜等。

目前仍有数十人失踪,而时间已经超过了救援的黄金72小时,前方的救援方式、范围等是否会因此出现变化?

据中国之声9日报道,新华社前方记者颜昊表示,在72小时到达之前以及之后,中国驻泰国的大使吕健,以及泰国的旅游及体育部部长,他们都对我们承诺说绝不会停止搜救,直到找到所有的失踪者,不会因为是不是72小时而改变,这是关于搜救的。第二个是搜救范围,因为事故海域还是比较开阔的,普吉府府尹告诉我们,他们已经向邻近的两个府都发出了协助的请求,请求另外临近的两个府来帮助扩大搜救的范围。

我专家携声呐设备参与救援,已获沉船位置的实测资料

据《科技日报》9日报道,目前两支来自我国的救援队加入泰方组织的救援打捞工作:一支为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救援队;另一支是来自浙江的民间队伍公羊救援队。

7月8日,在泰国普吉,中国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救援队成员参与救援。中方搜救人员携带压缩空气机和气瓶等专业设备,乘坐泰方提供的救援船抵达事故海区展开工作。 图自新华社

记者8日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二所)获悉,应浙江省海宁市政府请求,经自然资源部特批,该所两位高级工程师苟诤慷、胡涛骏携带侧扫声呐等专业设备,随公羊救援队6日赴普吉岛参与救援。7日下午到达出事海域后,两人一直工作到晚上7时许。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协助配合公羊救援队,监测水下信号,搜索失踪者。

“水太深,潜水员工作时间比较短,减压时间长!”谈及这次救援难点,苟诤慷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地救援力量潜入拍摄的沉船水下状态视频显示,水下42米左右发现人类痕迹。但一名潜水员携带单个氧气瓶只能在42米处停留3分27秒。

“今天通过领事馆协调,泰国军方同意我们用自己的船出海搜救。我们用测扫声呐对沉船周边500米半径范围内进行了全覆盖搜寻,不但获取了沉船位置的实测资料,同时还通过潜水员下潜探摸,排除了搜寻范围内的可疑目标。此外,我们还扩大搜寻范围,开展了大面积的海面搜寻工作。”胡涛骏8日晚间告诉记者。

海洋二所海洋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张亦飞告诉记者,侧扫声呐亦称“旁侧声呐”或“海底地貌仪”,也被形象地比作水下“雷达”,是利用回声测深原理探测海底地貌和水下物体的多波束雷达设备,通过侧扫声呐的记录图像,能判读出泥、沙、岩石等不同底质。该设备可直接通过计算机控制,并接入GPS信号,确定海底目标的形态和位置。

7月8日,在泰国普吉,来自民间的公羊救援队与普吉蓝海救援队成员参与救援。

“这次携带的双频侧扫声呐,可在水下1500米以内有效探测目标,并将探测信号传回水上。”张亦飞说,目前首要目标是探测“凤凰”号沉船姿态和疑似水下目标。

据媒体报道,“凤凰”号船体目前侧翻在海底,右舷着地。泰方认为,右舷与海底接触的地方可能还有失联者,因此建议将船体在海底扶正后进行搜寻。但是先打捞已发现的遇难者遗体还是先将船体扶正,还需要中方意见。沉船姿态的确定与施救方案密切相关。

记者同时了解到,该侧扫声呐之前在国内被用于水库搜救行动。张亦飞告诉记者,与水库相比,海上搜救条件更恶劣,在海流、浪等动力作用下,水下目标会随之移动,这增加了搜救难度。

失事游船前船长曾因“胆小”被解雇

“凤凰号”5日失事,据《新京报》报道,两天后,其负责人被警方带走调查。该负责人的丈夫是一名叫张文豪的华人男子,此前一直在船上做潜水教练。

据了解,该游船所属公司是TC DIVING。船是在2016年由张文豪的妻子向船厂定制的,2017年秋季通过相关部门的安全检验,9月第一次下水。张文豪介绍,他的妻子负责船只的管理与经营。

据张文豪介绍,去年9月,凤凰号招来第一位船长,因为“胆子很小,反而会影响到乘客”被解雇。第二位便是事故发生时的船长Somjing Boontham,今年40多岁,有20多年的船上工作经验,为人可靠。

据《新京报》报道,8日早晨,一位泰国警察向记者确认,“凤凰号”船长自事发当晚至今被羁押。

泰方在8日的发布会上说,违规操作的船长否认了全部指控。泰方表示仍将全力搜救,一定要查明事件真相,对相关责任人绝不姑息。

张文豪在接受采访还介绍,“凤凰号”主要对接中国游客。他说,“公司业务是针对中国游客,通过代理然后接到客人,具体是我老婆负责运营。”  

“所以出事当天接待的大部分也是中国游客,船上提供一个导游、一个领队。还有两三个潜水教练也是中国人,其他工作人员都是泰国人。”

对于外界传言说游船负责人的丈夫在事故后搬家跑路,张文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搬家是因房租到期,出事前一天就开始搬了,5日差不多收尾搬完,下午船就出事了,搬家和(沉船)这件事没有任何联系。

普吉岛潜水教练:沉船事故前并未收到出海禁令

“凤凰号”失事,外界怀疑是不是该游船违规出海?据《科技日报》9日报道,普吉岛的一名潜水教练木焱(化名)向记者表示,没有所谓的违规出海,5日当天所有潜店都没有收到禁止出海的通知。

对他们来说,“禁止”的信号很明确——码头的旗杆上挂红旗。

在此之前,木焱也遇到过风暴预警。预警一般会于头一天下午之前下发,通知到潜店和船公司,公司再告知教练和顾客,第二天安排的出海行程也会全部取消。

“无论预警下发的流程是怎样的,码头上都没有收到通知。”木焱说。证据有二:一是码头上的接驳车没有停止运营,二是当天普吉岛查龙码头上挂的旗帜为绿色。

绿色代表气候条件良好,可以出海。

环球网7日晚间的文章也提到了这一细节。而且,普吉岛上多位潜水教练表示,挂绿旗是“事实”。一位潜水教练在朋友圈上写道,当天晚上7点,码头上还是绿旗。

(观察者网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网、新京报、中国之声、科技日报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泰国 中国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