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网老朋友马凯硕“下社区”放飞自我 这个暑假复旦学生也抢着去

来源:微信公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

2018-07-18 13:41

又到了盛夏,猜猜复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都去哪?

央企?外企?格子间里出空调?你想不到:很多学子最想去的单位,居然是街道社区!收到这个消息,复旦所在的五角场街道立刻行动了起来。

对,就是那个让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新加坡前外交官马凯硕都跳起广场舞的五角场街道。

马凯硕在五角场街道与居民共舞

这个地处喧嚣商圈的基层街道,组织起丰富的中老年业余活动、提供了桌游活动区吸引白领驻足、还开辟了“小田园”教孩子们“种子的故事”,更懂得把NGO服务请进社区。这样一个多面手,难怪“老外局座”马凯硕参观后,都要对上海社区服务叹为观止。

熟悉观网的朋友,对马凯硕一定不陌生,在观网既有专栏,还来过观天下论坛,对中国崛起以及世界形势,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五角场街道的“创智农园”,马凯硕与小朋友一起辨识蔬果

最近他们和复旦大学联手,设计了一整套大学生暑期社区实践项目,让“高材生”们真正接地气、下基层,做些有意义、有获得感的实事。

五角场街道大调研

要办好社区实践,五角场街道的第一步的“听”,倾听学生们的需求。

复旦创新创业学院提出,希望围绕复旦学子对双创实践的需求,进一步激发双创资源在校区社区集聚溢出,将五角场创业生态社区规划与复旦创新创业工作紧密结合,在产业升级、场地建设、平台服务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

新闻学院希望街道在落实校企对接,开展新媒体领域合作方面提供支持,继续帮助学院对接哔哩哔哩弹幕网等优质互联网文化企业

外文学院希望街道创造条件,让学院学生在社区实践中充分发挥外语特长

管理学院希望街道为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提供支撑,并围绕具体服务项目不断加以深化。

繁华的五角场商圈

听完这些需求,五角场街道可太高兴了。可如何让上海最好的高校学子在街道社区中锻炼自己、走进基层,不只是说说那么简单。

五角场街道迅速给出一套方案,整合各社区资源,给学生提供一个施展拳脚的平台。

比如,在大调研中,街道发现复旦学生希望能获得居民区层面提供社区治理的工作样本和研究平台。

街道党工委获悉需求后,面向复旦学生推出机关内部的暑期实习岗位,帮助学生们深入全面了解社区事务。

你有好资源,我有好项目

五角场街道整合资源面向复旦学生开放,复旦大学也拿出优质项目向社区“回馈”,各类项目纷纷上线。

帮老人进行健康监测,还要教他们用智能机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黄涵是文化花园志愿服务团队中的一员。起初走进社区,这位“准医生”就希望发挥好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社区老人们进行健康监测和健康科普。

然而,在实际推进的过程中,志愿服务团队发现社区老年人对于智能手机的操作还不熟练,这不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于是,他们决定从基础抓起,每周二下午开设老年人智能手机APP学习班,手把手讲解,及时解答老年人在使用过程中的各类疑问。

在课上,他们是小老师;在课下,他们则是小晚辈。老人们时常会在课后拉着他们讲讲自己年轻时的故事,也会介绍些上海的风土人情。在你来我往的过程中,老人们不仅掌握了新的技术,也感受到了志愿服务团队同学们所带去的温暖。

“居民们都非常热情,老人们说我们像他们的子女一般给他们带来了莫大的安慰。其实,我们也在和他们的交谈中学到了不少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开拓了眼界。”黄涵说。

复旦方面还设计出“青年职业指导师”“社区健康行”“外语进社区”“新闻采编员”等符合五角场发展实际的服务项目。

社区居民也提出了更多需求:红色文化宣传、急救知识培训、老年APP学习……

学生进社区调研,反而对街道工作进行指导

在进行基础服务的同时,复旦师生也在对街道社区进行调研,以拿出更高质量的服务项目。

建设“美丽家园”

复旦大学学生钟明月、温晓宇,将中小河道环境治理、“美丽家园”建设等社区发展的重点工作作为社会实践主题,深入社区开展调查研究,不仅促进了自身成长,更以高水平的调研为街道工作提供了参考,为社区发展作出了贡献。

“家文化”弘扬传播

复旦大学图书馆陈思和馆长提出“在中小学普及家谱制作”的建议,运用高校资源面向社区弘扬中华传统“家文化”及时代精神,与五角场建设文化社区的目标相呼应。街道积极与复旦大学古籍研究院师生合作,开展了中小学生家谱制作活动,受到了居民群众好评。

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提升了自我,居民的各种需求也得到满足。

未来,让学生把社区当做第二个“家”

经过大半年的调研,街道党工委仔细梳理各部各院需求,提炼出需求关键词“大学生社会实践”。

在与复旦大学多个部门多次协商和反复沟通后,街校共建“复旦—五角场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基地”于近日正式上线。

在未来,五角场街道也会进一步营造育才氛围,推出优质的留才“秘籍”,让社区成为学生的第二个“家”,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更多地留住优质人才。

当然,机制的建立也是必不可少的。

街校双方建立起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学校、街道和区域单位资源,做好社会实践大学生的遴选、培育、使用和管理。

每年基地都会开展一项课题调研,重点孵化一个创新实践项目,重点培育一支专业服务团队,举办一场人才对接会,召开一次项目总结会,从而不断细化实践创新基地的发展规划、项目清单和岗位清单。

街道党工委、复旦大学党委学工部将继续深入推进大调研,不断优化高校、街道各项资源要素的开放共享机制和集聚整合力度,持续完善“复旦—五角场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基地”这一街校合作交流平台,努力使其在深化“三区融合”、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李东尧
复旦大学 复旦中国研究院 马凯硕 上海 张维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