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狱三十年逃犯打电话到电视台热线自首:常看法制节目受触动

来源:荔枝新闻

2018-08-05 13:58

荔枝新闻微信公号8月4日消息,7月底,江苏城市频道热线突然接到一名徐州观众的电话,他自称是一名越狱三十年的在逃人员,因为长期收看法制节目《零距离》受到感召,希望能通过栏目向警方投案自首。 这名男子自称叫杨建春,今年56岁,徐州人。他说自己三十年前从新疆某监狱越狱后,一直藏身在徐州老家。”

7月23日,记者奔赴徐州,找到了这个自称杨建春的人。

交谈中,杨建春讲述了自己曲折离奇的经历。1979年,只有 17岁的杨建春,曾伙同他人一起连续几次入室盗窃。在最后一次盗窃时,竟将失主的家给点着了。案发后,他和同伙很快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因犯盗窃罪和放火罪数罪并罚,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之后,又被送往新疆某监狱继续服刑,在荒漠隔壁,他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岁月。

到了1988年,在杨建春还剩一年半左右刑期时,一场意外,再次改变了他的人生。

杨建春说, 因为监狱的围墙被雨水常年浸透,倒了大概有三四十米,而他就趁机从监狱里逃了出来。他白天四处躲藏,晚上才敢走路,没有水喝,差点渴死,靠着喝自己的尿液活了下来,花了两天两夜终于走出了戈壁滩。 之后,杨建春又辗转回到徐州老家,并向家人撒谎称,自己已经刑满释放。

随后的人生中,杨建春改了名字,跟人合伙开了几个矿场,还用别人的户口登记结婚,并有了两个女儿。虽然在外人眼中,他的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但杨建春的心里一直都有个疙瘩,他知道自己始终是一名越狱犯人,一个无法见光的人。

这么多年来,杨建春从没有向任何人讲述过自己越狱的经历,也没有办过身份证 ,生病不敢就医,更不敢乘车出远门。虽然他也常常想着去自首,但一直没有勇气下定决心,伤心时,只能偷偷躲在一边,大哭一场来排解心中的积郁。

平日里, 杨建春通过收看节目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一些潜逃多年终落网的报道也让他深受触动。这次,他终于鼓起勇气,决定说出自己的真实身份。杨建春说,在和记者联系过后,他已经安排好了生活中其他事宜,对毫不知情的家人,他心有愧疚,也不愿再去告别。现在,他只希望能通过栏目,帮他完成这场迟到三十年的自首。

7月23日,记者陪同杨建春一起踏上了前往派出所的路程。在半路上,杨建春突然提出想跟主持人亚冰说说话,在得到亚冰老师的鼓励后,杨建春说自己心里平静了很多,自首投案也了了他这一生的心愿。

因为身患疾病,杨建春只能依靠拐杖,一步一步艰难地向派出所走去。但是,他的步伐却很坚定,因为他终于看到了重新做“人”的希望。

目前,经过徐州警方的调查核实,杨建春的身份已经确定,他确实是在三十年前,从新疆某监狱逃走的服刑人员。新疆警方已经赶赴徐州,将杨建春带回进行审查。

责任编辑:高雪滢
江苏 逃犯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