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发生疑似牛炭疽疫情 官方通报:8人感染

来源:科尔沁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8-08-13 10:43

据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政府网站8月13日消息,8月7日以来,科尔沁区大林镇胜利村发生牛不明原因死亡情况,经检测诊断为疑似牛炭疽。截至8月12日早,发病牛死亡9头,8人感染疑似皮肤炭疽。疫情发生后,市区两级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启动应急预案。目前,胜利村强制免疫、消毒灭源已经完成,病死牛得到无害化处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科尔沁区大林镇胜利村疑似牛炭疽疫情

有关情况通报

8月7日以来,科尔沁区大林镇胜利村发生牛不明原因死亡情况,经检测诊断为疑似牛炭疽。截至8月12日早,发病牛死亡9头,8人感染疑似皮肤炭疽,均入院有效治疗,目前病情稳定。疫情发生后,市区两级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启动应急预案,农牧、卫生、食药、工商、公安等部门迅速深入疫区开展工作。目前,胜利村强制免疫、消毒灭源已经完成,病死牛得到无害化处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炭疽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牛羊等草食动物易感,人类患皮肤炭疽主要通过接触炭疽病畜皮毛而感染。炭疽病属细菌性传染病,该病可防可控可治,只要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病死畜及产品,就不会造成传染,请广大群众不要恐慌。提醒大家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从正规渠道购买检疫合格产品,烹饪时煮熟煮透。要自觉远离疫源,配合开展处置工作,共同防控疫情。请不要传播与本次事件无关的信息和视频,不造谣、不传谣,以免引发不明情况群众不适甚至恐慌。

科尔沁区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8月12日

关于封锁疑似炭疽病疫区的命令

科尔沁区人民政府封锁令

[2018]第1号

2018年8月11日,科尔沁区大林镇胜利村发生家畜不明原因死亡,经通辽市疫控中心诊断为疑似炭疽病,属国家规定的二类重大动物疫病。为防止疫情蔓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五条规定,特发布本封锁令。

一、封锁范围及时间:经科尔沁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自2018年8月12日起,将胜利村发病养殖户划定为疫点,以大林镇胜利村为疫区,边缘向外延伸5公里的区域(马家村、乌力吉村、爱国村)划定为受威胁区,并对疫区实施封锁。

二、疫区封锁期间,在疫区周边的出入口设置临时动物检疫消毒点,对出入人员,车辆及有关物品进行消毒,禁止易感动物出入疫区。

三、扑杀疫点内所有病畜,并对病死家畜、扑杀家畜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对疫区内易感动物进行隔离饲养,严禁放牧,并开展紧急免疫,建立完整免疫档案;加强疫情巡查,一旦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者,立即按国家规定技术标准实施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暂时关闭大林镇鼎盛牲畜交易市场,禁止易感动物及其产品流动。

六、对染疫、疑似染疫、易感动物接触的物品、交通工具、圈舍及用具、场地、环境等彻底消毒。

七、依法做好疫区现场隔离、封锁、控制的安全保卫和社会管理,依法做好交通疏通,严厉查处利用疫情造谣惑众、扰乱社会和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八、疫区镇、村干部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加强科普宣传,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帮助其尽快恢复生产,切实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九、本命令从发布之日起执行,封锁令的解除,由区政府另行下达。

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2日

责任编辑:于文凯
疫情 内蒙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