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重启城轨审批,成都新方案减了6条线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8-13 21:4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国家发改委近日重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审批工作。7月30日,吉林省长春市第三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批,总投资787.32亿元。

审批工作重启后,因地区生产总值GDP要求从1000亿元变成3000亿元等申报地铁城市“门槛”大幅提高,包头、兰州、乌鲁木齐等城市将因不达标而不再具备承建地铁的条件。成都最终上报的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也比拟上报方案减少了6条线路和近85公里。

去年8月,疑因当地财政收入与基建项目金额不匹配,内蒙古包头地铁项目及内蒙古本地一些公路基建项目被叫停。此后国家发改委曾一度暂停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审批工作。

国家发改委重启审批

8月13日,华尔街见闻援引吉林省发改委消息称,7月17日,国家发改委重新启动了全国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审批工作。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了吉林省长春市第三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据澎湃新闻报道,该规划包含5号线、6号线等8条线路,总长135.4公里,总投资787.32亿元,资本金比例为40%,其余资金由国内银行贷款解决;规划年限为2018-2023年。

2017年底,受内蒙古包头地铁项目被叫停及防范地方系统性债务风险影响,国家发改委曾一度暂停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审批工作。

据经济观察网此前报道,去年8月,内蒙古多条地铁项目均被叫停,其中包头市的地铁项目已经进入建设期。

按照发改委此前下发的通知,包头市规划了总长度达182.5公里的6条地铁项目,总投资为305.52亿元,其中由包头市地方财政的资本金部分为122.21亿元。

此前这一地铁项目考虑过采用PPP的模式进行建设。但去年8月,高层叫停这一项目,同时被叫停的还有内蒙古本地的一些公路基建项目。

按照知情人士表述,叫停后,内蒙古交通基建项目按照高层指示“暂缓一批,取消一批”,且基建项目被叫停是因高层认为当地财政收入与基建项目金额不匹配

官方公布的包头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显示,2016年包头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71.2亿元。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去年11月,湖北武汉发改委回应网友询问“武汉轨道交通第四轮批复时间”时表示,国家要求国家发改委对全国轨道交通建设情况重新评估,在此基础上形成分类管理意见,待国家批准后再启动审批工作。这也印证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审批工作曾一度暂停。

成都、武汉最终上报方案均减少线路

据报道,今年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即52号文),国家发改委随后重启了规划审批工作。审批工作重启后,不少城市的相关规划申报工作也重新开始,但相比曾经公布的规划,却做出了一定调整。

四川新闻网消息,8月5日至7日,四川省发改委组织召开了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9-2025年)专家初审会,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顺利通过初审。

该规划最终上报方案共包括9条线路,规模总计198.55公里。相比此前成都市拟上报的15条线路总规模283.3公里,最终上报方案减少了6条线路和近85公里。

据澎湃新闻报道,重启申报工作的还有湖北省武汉市。武汉地铁集团7月在“武汉市民留言板”回复称,武汉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目前已上报待批。

但武汉地铁集团在回复中同时表示,上报的第四期规划仅包含6号线二期、8号线三期等线路,比2016年公布的第四期规划环评中的14条线路减少了10号线、14号线、13号线、20号线等多条线路。

包头、兰州等不再具备承建地铁条件

在个别城市调整规划的同时,还有城市因为申报地铁“门槛”大幅提高,而不再具备承建地铁的条件。

据澎湃新闻报道,52号文收紧了申报建设轨道交通城市的GDP、财政、市区常住人口等硬性指标。

例如,52号文要求,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指标要求从原有的1000亿元变成了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要求在300万人以上。对举债融资不符合法律法规或未落实偿债资金来源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发展改革部门不得审批(核准)。

华尔街见闻称,基于新规,包头、兰州、乌鲁木齐、呼和浩特等城市将因不达标而不再具备承建地铁的条件。

国家发改委上月表示,对于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和规划内的其他未开工项目,要严格按照《意见》(即52号文)规定和建设规划要求,加强项目出资方案的审核,只有在资金来源已经明确落实好的前提下,才能按程序批准和开工建设。在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中,财政资金投入不得低于40%。

另据《中国经营报》8月7日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当天确认,在铁路机车车辆投资增长和基建潮加速推进的双重刺激下,2018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将重返8000亿元以上,远超中铁总年初7320亿元的投资安排。

观察者网梳理发现,近两个月来,铁路投资金额猛增近1800亿元,反弹势头强劲。

考虑到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等先后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提出要求,以及铁路投资的滞后效应,下半年铁路建设投资有望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童黎
基建 地铁 发改委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