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霸座”男被处治安罚款200元,记入铁路征信体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4 15:16

近日,一段“女乘客在G334次列车上遇‘霸座’”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8月22日晚,涉事男子孙某发布视频,公开向当事人道歉,表示悔恨和自责。目前,孙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

据@济南铁路 8月24日下午消息,针对近期社会关注的乘客“霸座”事件,铁路公安部门已对事件调查、取证完结。

济南铁路公安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一款三项之规定,给予孙某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

铁路客运部门依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的规定,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该旅客信息,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

铁路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此为鉴,依法维护好站车秩序和旅客权益。

图自微博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1日有网友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在从济南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男乘客孙某霸占别人的靠窗座位,不愿坐回自己的座位。

当事女乘客叫来列车长后,男乘客孙某自称“站不起来”。列车长问其是否身体不舒服或者喝了酒,对方回答:“没喝酒。”列车长问:“没喝酒为什么站不起来?”对方称:“不知道。”并表示到站下车也站不起来,需要乘务员帮助找轮椅。

他拒绝坐回自己的座位,并称让女乘客要么站着,要么坐他的座位,要么去餐车。

座位被占的女乘客是一名刚毕业的女生,从济南西站上车,而当事男乘客自己的座位与该座位仅隔着一两排。最后,列车长和乘警劝导男乘客无果,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的座位,直到终点。

相关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网友谴责。

8月22日,孙某发表视频对此事回应称,当时态度不太好,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并向女乘客表示道歉

8月23日,孙某遭网友人肉,系韩国一大学在读博士,更是有网友曝出孙某在博士期间发表的论文疑似抄袭

此外,济南铁路局方面也在8月23日对孙某“座霸”行为回应称,属于道德问题,不构成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何书睿
高铁列车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