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为何夏粮减产 仍然可以说获得好收成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8-25 08:35

据经济日报8月25日报道,眼下,关于夏粮产量的话题引起了一些人的讨论。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比2017年减产306万吨,下降2.2%。其同天发布的解读夏粮生产的文章则称全国夏粮获得较好收成。

为何夏粮减产了,仍然可以说获得了好收成呢?

应当说,丰收与减产并不矛盾,今年夏粮减产是事实,但丰收同样也是事实。丰收是农业的概念,是相对于歉收而言的,只要能达到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目标产量线,就可以认为是个丰收年。减产则是统计学概念,是相对于去年的产量而言的,去年的产量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了,今年比去年略减2.2%,事实上仍是历史几大高产年份之一。

在确保较高产量的基础上,略减略增都是丰收。以全年粮食产量来说,目前,农业部门把1.2万亿斤作为一条线,等于或高于该数值就可以认为是丰收,至于能否增产,则要看是否比上一年的产量高。过去,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罕见的连续12年增产,今后每年都比上一年增产并不现实。回顾世界粮食发展的历史,排名前6位的主要产粮国,除中国外,只有美国在1975年至1979年、印度在1966年至1970年实现过五连增。而我国在十二连增之前,粮食也长期呈现三年一减的不稳定周期。

笔者认为,我们不必纠结于是否年年增产,而是要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结构。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的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300公斤、400公斤及500公斤的门槛时,分别意味着处于营养不足、温饱有余、食物消费较大改善的阶段。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正接近500公斤的门槛,市场粮源非常充足。当前的问题不是粮食产量够不够,而是粮食生产结构不合理、竞争力不强。

新时代的粮食丰收理应是高质量发展的丰收。今后在保障数量供给的同时,要更注重质量安全。在产出高效的同时,要更注重产地环境良好。

(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何书睿
粮食产量 粮食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