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调控中首例!呼和浩特喊出“全面停止房地产去库存”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8-08-27 22:10

据华尔街见闻8月27日消息,全国各地楼市调控举措接连出台,呼和浩特近日也加入这一行列,并且成为这一轮房地产调控中首个喊出“全面停止房地产去库存调控措施”的城市。

呼和浩特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网8月24日发布的公告称,当地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房地产调控的总体目标,拟采取多项措施调控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全面停止房地产去库存调控措施,将处置权抵押、调整用地性质、调整户型结构和配套费后置等措施纳入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政策范围。

二是加快解决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严格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房地产遗留项目实行“费证分离”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区和相关责任部门要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加快解决房地产遗留项目的手续问题,促进存量房源加快上市。

三是加大房地产供应量。合理规划土地用途,增加住房用地有效供应,保证全年土地供应量达到5000亩,其中普通商品住房供地比例不低于70%;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继续落实商品住房开发项目配建3%的公共租赁住房任务;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回迁安置,回迁安置比例控制在70%左右;加快实施公租房租售并举政策。

四是加大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力度。严厉打击垄断房源、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项目销售行为,严厉打击以认购、认筹、预订等变相售卖行为,引导群众理性购房,有效抑制房价上涨。

本轮调控中首例

今年以来,全国楼市调控声势尤其浩大,上半年全国各地出台近200次的房地产调控举措,查漏补缺严堵各类炒房。但4月数据显示,虽然一线城市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回落,二三线城市同比涨幅也有所收窄,热点城市房价仍持续上涨。

5月9日与10日,住建部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相继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成都、太原等12个城市。在住建部约谈之后不久,楼市调控又迎来一波小高峰,各地纷纷加码调控。

8月7日,住建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时表示,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同时要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随后各地的调控举措更加频繁出台,包括成都、杭州、南京、贵州、长春等地均推出治理楼市乱象的专项整治行动,将投机炒房和虚假房地产广告列为严打对象。

不过在这一众出台调控及市场整治行动的城市中,均未提及“停止去库存”,呼和浩特也是这一轮调控中首个提出“全面停止房地产去库存调控措施”的城市。

呼声早已有之

在因城施策的政策下,2017年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重点是三四线城市,不少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大幅度上涨,受此影响,刺激了这些城市的土地市场繁荣,2017年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面积增加了两倍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中立6月底曾撰文称,棚户区改造货币化的初衷是房地产去库存,但这有可能导致土地资源的错配,因为人口是向中型和大城市流动的,三四线城市的人口是流出的,土地的大量增加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因此,尹中立认为,对于房价涨幅居前的三四线城市,应该停止土地拆迁的货币化补偿政策,减少或停止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对于住房市场平稳的城市,可以采取逐步退出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方式。

尹中立写到:

2014年前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棚改的实物安置改为货币化安置可以起到刺激市场需求的作用。从2015年后的房地产市场表现看,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都呈现上涨的趋势,房地产的强势为宏观经济的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但房地产市场的特点决定了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只能是短期的权宜之计,不宜长期使用。从当前的形势看,部分城市的房价涨幅过大,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包括棚改货币化在内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应该逐步退出。

在上月底的报告中,恒大研究院分析师任泽平、夏磊也撰文指出,2016年-2017年,三四线通过棚改货币化去库存分别为1.4亿平和1.8亿平,占销售面积的14.8%和17%。三四线城市库存持续降低,房价上涨压力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即将完成去库存的历史使命。

任泽平、夏磊提到,棚改货币化安置是在三四线成交冷清、库存高企的背景下提出,肩负三四线去库存的历史重任。当前,三四线去库存基本完成、房价上涨压力增大,棚改货币化继续大力度推行已不合时宜。

(华尔街见闻 张佳伟)

责任编辑:徐乾昂
呼和浩特 房地产调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