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雨量爆表,23个水库超汛期限已开闸泄洪

来源:广东共青团

2018-09-01 14:18

这几天受季风低压影响,“雨神”赖在广东不走,疯狂倒水。

广东共青团9月1日消息,27日起至今降雨量统计,中山、珠海、东莞、深圳、惠州、汕尾、揭阳、汕头多地雨量爆表,持续降水导致广东沿海特别是粤东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截至31日,珠三角、粤西和汕尾,共有23个水库超汛期限。

其中阳江阳东超限最多,惠州白盆珠水库水位持续上涨,为确保水库安全,昨日已开闸泄洪。

潮汕地区

据记者航拍直击揭阳普宁洪灾,占陇镇陷入“一片泽国”。

据当地消防部门反映,占陇镇被淹已将近24小时。

揭阳多地出现洪涝

截至8月30日下午19时,揭阳全市共处置抗洪抢险警情35宗,出动消防车49辆次,出动舟艇132次,救出和疏散1000余人。

汕尾陆河单日雨量614毫米,刷新了当地有气象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汕头潮南村庄房屋过半高度被雨水浸泡,救援人员坐着冲锋艇前往搜救。

惠州

据@惠州天气31日7时许消息,惠东高潭24小时降水量已过千。

一天就下了半年的雨,破广东极值。

31日中午,大亚湾霞涌霞新村一村民担心自己的船艇,不顾劝阻强行上船,欲转移它地,结果被急流冲翻,幸好船主自己游出来了

霞涌冲往大海的河水,也冲走了不少渔船。

中山

8月29日08时-30日07时,中山普降暴雨到大暴雨,三乡录得全市最大日雨量356.8毫米。

本次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为多年来少见。

水库超限

截至31日,珠三角、粤西和汕尾,共有23个水库超汛期限。

其中阳江阳东超限最多,惠州白盆珠水库水位持续上涨,为确保水库安全,昨日已开闸泄洪。

山体滑坡/房屋坍塌

昨日广惠高速往广州方向的这一幕吓坏了不少人。

13:27分,潮惠高速K263(莲花山二号遂道)突然出现山体滑坡,造成双向路段交通中断,幸好当时没有车经过。

受此影响,在潮惠高速惠东北出口,海丰西出口实施交通管制分流车辆,惠州新庵-白马寺(鹿窝路段)也出现山体滑坡,高谭-海丰路段封路。

受持续暴雨影响

30日下午4时左右

汕头金平区永平路一栋4层老房子垮塌

所幸事发时住户外出

雨天行人较少

未造成人员伤亡

“小小小台风”降水很猛

据悉,这几日给广东带来强降水的天气系统,气象专业叫“季风低压”,通俗点说就是个小小小台风,因为它也有环流结构。影响广东的季风低压并不常见,大概是几年一遇的概率。

季风低压在广东上空维持了3天时间,带来的降水很猛,给珠江三角洲、粤东及粤西等南部市县带来了强降水。

什么时候雨才停

据预测,未来几天随着副高的逐渐加强西伸,广东省持续了多日的强降水逐渐趋于减弱。

31日夜间到9月1日,粤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9月2-3日,我省大部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他们拼尽全力

连日来大雨倾城,广东各地的消防官兵,也迅速组织力量展开救援,奋战在救援一线。

△总队特勤消防官兵紧急出动冲锋舟、橡皮艇对水浸严重地区展开搜索,疏散群众,营救被困人员。

△汕头市潮南区一7岁小孩紧抱着电线杆,被困雨中。消防官兵用橡皮艇将其救出。

△汕头潮南区司马浦镇,一名即将分娩的孕妇被困积水中。消防官兵紧急赶赴营救并将其安全送医。

△汕头消防官兵涉水入屋,救出瘫痪男子。

△汕尾消防官兵通过破拆、担架、冲锋舟、导向绳等,将10余被困群众送往安全地带。

△在梅州,一家三口“舟”上团聚。

△揭阳消防官兵涉水入屋,解救早已饥肠辘辘的被困孩童。

△中山消防官兵合力将行动不便的老人从屋中抬出。

△一名70多岁腿脚不利索的老人,一名患皮肤病的女孩,两人均不能碰水,施救非常困难。消防官兵果断背起老人和女孩,在齐胸的水流中摸索前行,成功将老人和小女孩送至安全地带。

暴雨袭城、水浸大街,但我们同在。

△肇庆消防官兵营救出一位五月大被困宝宝,小宝宝被抱出时还一直拉着消防官兵的头盔。

△咦,除了爸爸,谁的肩膀还这么有力,将我举高高?

△消防蜀黍抱着我,这下我安全了。可是老师,我的作业真被冲走了!

△最美公主抱,肇庆消防官兵抱出了行动不便的老人。

截至8月31日17时,全省消防部队共接处抗洪抢险救援警情1096起,出动消防车1164辆次,消防员5819人次,冲锋舟782艘次,营救1821人,疏散6148人。

广东加油,我们都在!

本文原标题《老天往广东疯狂倒水,潮汕地区大水淹城,他们拼尽全力……》

广东共青团综合南方都市报、广东消防、@广东天气、广东气象局、南方+等

责任编辑:周远方
广东 洪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