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谣“留学生遭邪教死亡威胁” 自媒体“吐槽君”家族悉数被封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4 09:00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昨天,被众多网友誉为“厕所最佳读物”的自媒体“吐槽君”家族全被封号了。

9月3日,烟台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通过官方微博@烟台网警巡查执法 发布了一份声明,通报了一起网络传谣案件的处罚结果。

对于今年2月在全网引起公众恐慌的,关于“德国留学生在德受到‘撒旦教’死亡威胁”的谣言,经查后警方对传谣方北京某公司烟台办事处名下的新浪微博“吐槽君”家族进行罚款及整改处理。

今年2月7日,当大家伙儿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大年初一做准备,迎接新春佳节的来临时。

网络上突然有一个关于“德国留学生遭遇‘撒旦教’死亡威胁”的帖子火了起来。一名自称在德国留学的微博用户,向自媒体号“大欧洲吐槽君”投稿称,自己在家门口收到了一张诡异的图画,并且接连发生怪事。

许多网友看了图片后,评论称图中是邪教的相关内容,一时之间引起了公众的极度恐慌,尤其是一些正在德国求学的留学生们。

内容发布后,评论区中许多网友指出,这张图上画的是德国邪教“撒旦教”的内容,疑是撒旦黑书中,基督教恶魔巴弗灭的诅咒仪式。

巴弗灭被认为是中世纪黑魔术的传播者,恶魔召唤仪式的主持人,有山羊的头,额头有五芒星,两角之间有火把。有女性的胸部,腹部放置有赫尔墨斯的杖。

随后还有人指出这是黑弥撒,搜了搜相关资料,更是吓得众人倒吸一口冷气。

邪恶派撒旦教的教徒,会在崇拜仪式中举行献祭仪式,内容总结起来就是"活人祭+吸毒+重金属乐+性变态”,被称为黑弥撒。

事态逐渐变得严重起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网友“科普”,使全网几乎都陷入了一片恐慌中,自媒体号“北美吐槽君”、“不科学酱”等随后也发布了相同的投稿内容。

在@不科学酱 发布的微博中,投稿人私信告诉他,对于疑似遭邪教死亡威胁的事,已经向警察局报案,并向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寻求帮助,但两者均无法满足投稿者提出的保护请求。

出于自身安全考虑,投稿者表示自己将会离开,前往朋友家暂时躲避一阵。

但事情似乎并没有就此结束,第二天,@不科学酱 再次发布了投稿者发来的私信内容,投稿者称自己被朋友接走,但当晚仍然遭到了死亡威胁。

这一次,事情似乎变得更严重了。

有网友解读了这幅图,表示图中的文字是希伯来语,意为“逃不掉了,你将被吃掉了”,而两个被涂黑的“巴弗灭”则是表示投稿人与朋友都将会成为祭品。

恐慌再次升级,众多德国留学生更是人心惶惶,生怕下一个被邪教盯上的就是自己。

尤其是当投稿者表示自己收到“死亡威胁”后,向大使馆和警察局求助时,双方都委婉推脱的态度,更是引发了网友们的愤慨。

但也有不少理智冷静的网友由此发现了端倪:如果真的如投稿者所说被邪教盯上,这种属于性质相当恶劣危险的情况下,大使馆和警察局怎么可能会视而不见呢?

通过多方查证,这份投稿内容出现了松动。

先是柏林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表示,并未找到发帖人,警方也没有收到报案记录。

共青团官方微博@共青团中央 也转发了这篇投稿内容,并回复网友,经外交部核查后也没有相关求助记录。

还有较真一点的网友直接给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写了邮件,大使馆则回复已经在关注此事,却并没有报案人的联系方式。

面对网友对于大使馆“无动于衷”的无端指责,从事外交工作的微博博主@昵称是马甲家的大学生 发博表示,目前已经全面启动相关调查,但始终无法联系上投稿者本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实锤放出,这个称受到“邪教”死亡威胁的投稿者出来道歉了,表示一切都是自己杜撰的。

而一开始发布不实消息的自媒体号们也接连出来道歉,称以后会注意核实投稿内容的真伪。

这些搞恶作剧和发布不实信息的人,自以为道了歉就万事大吉了。

这把事情发生以来一直为投稿者担心的工作人员们气得够呛,据@昵称是马甲家的大学生 透露,尽管当时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已经觉察这件事可能有假,但出于对生命负责的态度,仍是全体加班加点折腾了一个晚上试图联系当事人,保障他的安全。

这一事件直到昨天才完全尘埃落定,相关涉事人和公司都受到相应惩罚,自媒体“吐槽君”系列则是系数封号处理。

网友纷纷表示:封得好!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就应该让这些营销号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德国 邪教 网络谣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