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男利用电话短信一人分饰六角,骗取女子200万余元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2018-09-11 14:17

据央视新闻移动网9月10日报道,湖南张家界警方近日通报了一起电信诈骗案,河北一男子利用电话短信,一人分饰六角,在一年多内,骗取张家界刘女士两百余万元。近日,张家界永定区警方在河北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

“退休专家”主动上门 称能治好糖尿病

2017年1月,因糖尿病住院刚回家的刘女士,收到一条陌生短信,对方自称是北京朝阳中科研发中心的离退休人员,名叫“董天刚”,今年77岁,能够治好她的糖尿病。

一开始,董天刚免费给她寄了一些药品试用。试用有一定的效果后,刘女士开始主动从董天刚那里拿药。但是,每次药费都需要2到3万元,且必须是邮寄现金,不能转账。同时,董天刚以年纪大了用不好微信为由,一直与刘女士通过电话短信联系。

“专家”称违规办“指标”败露 求同情代交罚款

两人熟了以后,董天刚说自己手上有两个指标名额,可以报销她所有的医疗费,但要先交一笔2.2万的手续费。刘女士寄给了他。

可没想到,过了不久,董天刚再次给刘女士打电话说,给她违规办名额的事情被单位知道了,希望刘女士能帮他交一笔罚款。出于同情,刘女士将10.2万的“罚款”通过快递寄给了董天刚。

受害者刘女士:

他说自己77岁了还要被判刑,我就想这么大年纪帮我办事,我不能这么没有同情心,毕竟是给我办事办砸了。

一年被骗200余万 因还不上高利贷报警

2017年11月,刘女士再次接到董天刚的电话,说他得了血液病,要去美国治疗,之后退休金会全部打给刘女士。

过了一段时间,一名自称是董天刚朋友的段言海与刘女士联系,说董天刚已经去美国治疗,给她转退休金的事,还需要刘女士交手续费,于是,刘女士又给段言海寄了13.6万元。

就这样,在一年多时间里,这位自称是董天刚的人,先后扮演了五个不同的角色,用六个号码与刘女士联系,共骗走刘女士200余万元。刘女士除了家里的100多万积蓄,还借了100多万高利贷。且刘女士每次邮寄现金的收件人地址都不一样,地址均为快递代收点。

受害者刘女士:

寄快递单子共36张,一共有230几万,自己的钱有100多万。我老公发现家里的钱不见了,天天问我,高利贷也在逼钱,实在是没有办法,还不出来了,我老公就把我带到公安局去报警。

警方侦查陷入僵局 新角色主动联系受害者

今年7月4日,张家界永定区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侦查,通过这六个电话号码入手,发现这六个电话号码归属地为北京、河北、山东等地,没有实名登记,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也很难确定。就在案件侦办陷入僵局时,又出现了一名叫“任向红”的男子与刘女士联系。

通话录音:

我和段总监一个单位,叫任向红。你这个事儿比较邪门,为啥啊,因为谁给你办谁出事儿。

这位叫“任向红”的说,只要刘女士给他寄一些古董古玩,找高人指点下,她的免费医疗的指标就可以办妥。对此,警方分析,这个自称为“任向红”的人,很有可能和之前骗刘女士的人是一伙的。于是,警方跟刘女士商量好,先安排一点东西寄过去,稳住犯罪嫌疑人。

受害者因经常购买保健品而被“盯上”

这次邮寄地址是河北保定的某一个快递点。于是,张家界警方立即与保定公安机关取得了联系,通过侦查,警方拿到了犯罪嫌疑人的画像,又通过银行账户查询,发现该犯罪嫌疑人银行账户有大笔的现金存入。

通过侦查分析,这名犯罪嫌疑人和之前的“董天刚”等五人,其实就是一个人扮演了六个角色。此时,犯罪嫌疑人又要刘女士邮寄一笔继承财产的手续费。得到这个信息之后,8月24日,民警在收件地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今年28岁,河北定州人。他一人“分饰六角”。陈某是保定某商贸公司的保健品销售人员,受害人刘女士通过电视购物经常购买其公司的保健品。于是,陈某就通过关系购买了受害人刘女士的电话号码。

犯罪嫌疑人 陈某:

为了钱,和她聊了好几个月,聊熟了之后她给我说了她的情况,后面每次诈骗都是走一步想一步。

据悉,陈某诈骗所得大都存进银行,或购置房产,受害人钱财基本上可全部追回。目前,案件已移交司法机关。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