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现来自清朝购房者?网民散布谣言被拘留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1 16:32

据@长沙警事 9月11日消息,8月17日开始,一张长沙购房认筹者截图在微信内大量传播,该截图显示购房认筹者落户时间为1910年,后有部分媒体、网站引用该图片,称长沙出现“来自清朝的购房者”。经相关部门核查,此为谣言信息。已对图片制造者行拘5日。

图自微博

8月22日,《长沙晚报》发布辟谣文章《辟谣!进入摇号程序的购房者都是“爷”字辈纯属造谣》,文中称“市住建委仔细排查了近期所有楼盘购房者名单,均未发现出生于1910年的购房者。”

经公安机关调查,2018年8月14日,违法行为人陈某某(男,38岁,湖南邵阳人,现住长沙雨花区)利用PS软件,修改长沙市某楼盘一位客户的认筹信息图片,将认筹者落户时间由“1990年”改为“1910”年,随后将图片发布到互联网上,经谈某、蔡某、张某某、邹某某等人转发后,该图片被大量传播,引发恶意炒作,扰乱了公共秩序。

经批评教育,陈某某、谈某、蔡某、张某某、邹某某表示悔过。9月10日,长沙警方依法对谣言图片制造者陈某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警方提醒,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请勿随意发布、传播、转发未经核实的信息,坚决抵制、积极举报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对散布虚假消息、恶意造谣传谣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此外,长沙市住建委负责人曾呼吁网民, 目前长沙房价平稳、房源充足,建议购房者不要听信谣言,理性购房。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