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建立弹性离校制度 严禁放学后补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19 11:57

今年“两会”,教育部部长点赞南京“弹性离校”。秋季开学,全国多地中小学实施“弹性离校”制度,北京也在其中。

9月18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公布《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意见》)。《意见》明确,原则上学校每天应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时间持续到下午5:30,但坚决禁止学校借课后服务的名义组织学生集体补课、集体教学。此外,引入具有资质的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

建立弹性离校制度 严禁放学后补课

《意见》中提出,本市以学生发展为本,积极回应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充分发挥中小学场地条件和管理服务的优势,统筹家长、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协商共治,努力帮助家长解决放学后接管学生困难。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以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基础,以提供课后托管服务为基本内容,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在服务时间上,市教委表示,原则上,学校每天在完成规定课时之后提供课后服务,时间到下午5:30。具体时间由各区、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在内容与形式的安排上,要求组织开展课外活动。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课外活动计划,组织学校劳动实践活动、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组织学校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文化节等展演活动,组织观影、观演、观赛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同时,为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学校开放教育资源,提供场地条件和管理服务,学生自主安排户外活动、校内阅读、自习、做作业等活动。坚决禁止学校借课后服务的名义组织学生集体补课、集体教学;坚决禁止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在课后服务供给来源方面,市教委表示,在坚持教师自愿的前提下,充分调动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入具有一定资质和良好社会声誉、满足中小学发展需求、服务供给能力强且入校人员具有专业资质或专长的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积极动员家长委员会、校外教育机构、社区、关工委、志愿者团体、公益组织等方面的力量,联合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此外,在安全管理方面,《意见》中提出,学校要加强课后服务校园安全管理,按照学生自愿、家长申请、班级确认、学校统一实施的原则细化课后服务工作流程。将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纳入校方责任险和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范围。学校与家长签订协议,约定双方责任权利,探索建立课后服务家校合作制度。

效果如何

由于学生放学时间早于家长下班时间,家长按时接送学生存在困难,普遍存在抱怨。

去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问题,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

南京市率先开始实施弹性离校政策,具体包括: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可申请延时离校、最迟可18点离校、学校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等。这项举措在实施一年后得到教育部长陈宝生的点赞。截至今年3月,已有25个省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措施。

在今年八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

今年秋天,被部长点赞的南京市一些小学推出新做法:

《南京晨报》报道,在新城小学南校区开设弹性离校“安心驿站”,用上了电子化管理平台,向学生家长全面推送弹性离校通知,实现手机在线报名,根据家庭情况灵活选择时间段,使得弹性离校报名工作更加方便快捷。学校为每位学生制作了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二维码,让学生贴在水杯、语文书、数学书上,进站、离站时在“安心驿站”门口的扫码器上扫码考勤,学生父母的手机端会及时收到孩子进站、离站的动态消息。

新城小学南校区“安心驿站”签到处

不过,依旧有网民指出,即便允许学生18点离校,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接送依旧存在难度。

对于严禁放学后补课,有家长认为这是一项好政策,但需要真正落实:

也网民认为,禁止学校补课,只会让家长在校外报补课班:

也有家长建议禁止补课不如规范课外辅导:

北京如何落实:

个性化托管“菜单”学生自选

对于北京市教委的《意见》,北京青年报记者进行调查。

在“课外服务”推行第二周,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共有36门课程上线供学生自选,包括STEAM课程、定向越野、手球等。除了这些课程外,学校还另外在每周的不同时间开设学业个性化指导、社团活动,保证学生一周5天“全托”不重样。从9月3日开始,每天下午3点30分后,学生们或以年级为单位,或各自走进不同社团,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内托管班”。

据学校副校长万红介绍,自开学第一周,学校便根据初中不同年级制定了每日各异的课外服务。周一各年级自主安排活动、周二社团活动、周三四综合实践类课程、周五学业个性化指导。即便是初三毕业年级,学校也安排了特色的个性化服务。“因为规定明确提出不能讲授新知识,所以我们的老师就用这段时间对学生分层指导,一对一服务。”万红说。

课后服务内容每天出新

除了选课进行“课后服务”之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海淀实验二小也从本周开始正式实施课后两小时活动,从周一到周五,都可自愿报名参加,每天课后两小时服务的内容学校均已提前“排期”。

据家长反馈,每周一、周三、周四,放学后是课后兴趣班;每周二、周五则是校内托管,这些都由学校免费提供。课后兴趣班每天的活动也不一样,周一是传统文化民俗相关内容,周三是科技相关内容,周四是名著欣赏。除了这样一半“兴趣”一半托管的课后安排之外,据了解,学校每周一、三、四这三天还会安排半小时的“体育大课间”,让学生们在操场上自由地跑跳。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海淀民族小学国庆后也即将实施“新托管”方案,将把每一天的课后两小时进行“分时段”安排:周一、周三、周四,3点半至4点半为学生的课后选修课和社团活动时间;4点半之后到5点半安排托管;周二、周五安排托管及部分社团活动。每一天的课后选修内容也不尽相同,其中周一前一个小时将安排社团活动、选修课,全员参与,100余门选修课可供学生选择;第二个小时安排托管;周三则是前一个小时全员书法,后一小时可自愿选择托管;周四前一小时为全员阅读,后一小时同为自愿选择托管。

放学时间适当延迟一小时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十二中附小了解到,从新学期开始,十二中附小除了一、二年级学生周三、周五下午按照减负要求不上课之外,全校周一至周五放学时间均延迟到下午4点半。

在这段时间内学校为孩子们设置了包括体育、科技艺术等适性课程及社团活动,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平台进行开放选择包括体育、艺术以及科技等在内的适性课程,同时每周四学校还组织学生进行体育大课间活动。

该校副校长赵亚萍告诉记者:“通过家长意见调查了解到,学校有100余名学生需要学校托管到5点半。下午4点半到5点半的这段时间,学校设置专门老师负责学生写作业、进行阅读,低年级的学生还可以进行绘画。”

责任编辑:奕含
北京 弹性 补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