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感慨“上了一课” 沈阳民警:是一起普通的救助警情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警事儿”

2018-09-19 11:59

据人民公安报社旗下微信公众号“新警事儿”(ID:policepress)9月18日消息,9月16日,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在facebook发文称:她在辽宁沈阳路遇男子跌坐马路报警后,出于一些“成见”,她杀了一个“回马枪”——

但看到的情景令她大为吃惊,沈阳基层警察处理事情的态度,远远超过她的想象。

这一网帖迅速形成“裂变式”传播,沈阳民警规范执法、服务市民的行为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网民的盛赞。

人民公安报记者采访9月18日采访了台湾游客所说的令她“没想到”的几位辽宁沈阳民警和辅警,请“网红警组”还原当时的情景——

9月12日18时25分许,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西塔派出所民警侯强与两名辅警孙大勇和杨猛,开着警车在辖区巡逻。这时一名女士找民警报警,称一男子倒在马路中间,面部有伤。

得知这一情况后,侯强立即带领辅警孙大勇和杨猛前去查看情况,这时正在巡逻的民警郑岩也来到了现场。几名民警和辅警迅速将该男子搀扶至路边台阶上坐下并查看其受伤情况,并对受伤男子的伤口进行了初步处理。

处置过程中,受伤男子始终保持清醒状态,不断感谢民警的救助,并详细说出了自己的家庭住址和身份信息。

之后,民警询问受伤男子是否需要拨打120急救电话,他说自己是醉酒跌倒、不需要拨打120。

在确认了受伤男子已经清醒、伤口并无大碍的情况下,民警将其送到家中休息。向其家人嘱咐安顿好后,民警才离开。

民警得知这件救助群众的事迹成为网络“热点”后,民警才得知报警人为台湾游客,也没有注意到这位游客就在附近目睹了他们的救助过程。

原来,龙应台在报警后担心警察根本没去管跌倒男子,在回头与不回头之间纠结了很长时间,最终决定返回去看看,于是目击了这一幕:警察已经把伤者扶到了人行道坐在阶梯上。

望着警车逐渐没入车水马龙的夜色中,龙应台说,“今晚可上了一课,关于中国、关于我自己的某些成见。”“基层警察的举止是文明的一个指标,很重要的一个指标。”


说起这件事,民警侯强非常平静,他说:“对于公安机关来说,这是一起普通的救助警情,处置过程也是按照流程来办。没想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盛赞!”

“其实,每一名警察都在坚守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没有什么可炫耀的,沈阳民警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让群众来到沈阳后感觉到安全。”侯强告诉记者。

基层民警规范执法热情服务的行为,既给报警的游客带来了心灵触动,也让不少网友感慨良多:

林涛(冰镇大包)

我们的警察名字前面有个前缀“人民”

Y

刻板的印象什么时候才能消除

虹娃

基层警察每年处理的类似事件多得他们自己都记不清了,他们太需要龙应台这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为他们发声了。

网友DX

我也是一名基层辅警,遇到这种情况,我也会第一时间去救助伤者,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在我们国家,这样的好警察很多

小叶同学

此时,应该给龙应台放一首《我的祖国》

KH666

她不知道祖国的治安远远比她想象的要好

金色阳光

不要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警察,中国警察在和平年代牺牲最多、付出最多,他们为祖国的和谐安宁默默无闻的奉献着。

普河

这就是大陆的警察,人民警察为人民!

木有@想好!

中国警察相比某国警察不知好了千百倍

思无邪

我们的警察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警察所缺乏的!

沉醉

对比下发达国家瑞典的警察,就更加能体会到我们国家的体制在不断完善,各个岗位要求不断提高,处理问题更加规范,各行各业都是在进化,为我们的人民警察点赞,为我们国家点赞!

责任编辑:于文凯
警察 龙应台 沈阳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