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毒枭为避追捕水中潜藏24小时,疯狂逃窜98天后落网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8-09-29 10:36

【导读】 6月15日,他躲到朱立联系的渔岛住处后,每天用望远镜观察外面的动静,有一次听见陌生人的声音,吓得直接跳入水中游了2000米到达另一个岛上,一时间不敢出来,就用芦苇秆呼吸,用荷叶掩盖,竟然在水里躲了24小时。

据《燕赵都市报》9月29日报道,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河北警方破获新中国成立以来境内单次缴获毒品量最大的部督贩卖毒品案,涉及河南、天津、吉林、内蒙古、黑龙江以及河北廊坊、保定等地的特大贩毒网络被彻底捣毁。截至2018年8月20日,此案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42名,缴获毒品约57千克、猎枪3支、仿六四式手枪1支、仿左轮手枪1支、制式气枪1支、假手雷一枚及子弹若干,查获毒资92万余元,扣押运毒车辆21辆。

本文图片均来自燕赵都市报

马堡村位于河北省安新县端村镇,是白洋淀边上的一个普通的小渔村。村边有个小岛,上岛只有一条路,需要走过两座近百米长的独木桥,岛上有一个农家乐。

8月16日凌晨4时,十几辆汽车开到马堡村的小广场,保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几十名荷枪实弹的民警,悄悄地从村里穿过,径直上了小岛,将这个农家乐包围了起来。民警破门进入第四排401房间,床上睡眼惺忪的中年男子,刚坐起来就被戴上了手铐。经确认,其中一人为犯罪嫌疑人王喜,正是保定警方苦苦追捕多日的“2017-626”部督特大贩卖毒品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以王喜这个特大毒枭落网为标志,河北省新中国成立以来境内单次缴获毒品量最大的部督贩卖毒品案成功告破,涉及河南、天津、吉林、内蒙古、黑龙江以及河北廊坊、保定等地的特大贩毒网络被彻底捣毁。

警方抓捕现场。

案情还原

两次抓捕无功而返

2017年8月,保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发现一名绰号为“喜子”的男子长期在保定市区及周边县市贩卖冰毒。同时,高碑店市公安局抓获的一名吸毒人员供述,其吸食冰毒的来源就是“喜子”的马仔。

经过初查,该团伙头目一个是“喜子”,另一个是和他姘居的女人“叶子”,主要成员是“狼儿”。他们以保定高碑店市白沟新城为中心,从2017年3月开始贩卖毒品,并且数量逐渐增多,区域日益扩大。

当年8月31日,保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就此案成立专案组。经秘密侦查,“喜子”真名王喜,46岁,保定市白沟新城人;“叶子”真名刘平,29岁,雄县人;“狼儿”真名张强,32岁,高碑店市人。该团伙冰毒来源为河南省许昌市,藏毒地点为白沟新城新中天鞋城、理想城、高碑店市某小区。团伙共有20余名下线。

由于案情重大,涉及人员多,且覆盖地域广泛,该案被公安部列为“2017-626”部督案件。

2017年11月5日,民警得到线索,王喜又和河南许昌的上线联系,要购买7千克毒品,对方将于7日将货送到白沟新城。

11月7日凌晨1时,民警开始对该团伙可能的几个交易地点进行秘密布控蹲守。然而王喜很狡猾,在“送货人”下高速公路后,多次改变交易地点,致使此次抓捕失败。

12月5日,王喜再次购买冰毒,并约定交易地点。这次办案民警在蹲守几个交易地点的同时,准备在高速出口进行抓捕。然而,狡猾的“送货人”提前下了高速路,绕道来到白沟新城,再次变换地点交易,致使第二次抓捕落空。

2018年伊始,专案组集中精干警力,对王喜贩毒团伙全面细致摸排,分兵多路,对其藏毒地点、运毒车辆、贩毒人员、作案规律、组织架构、进货渠道等进行甄别。

在警方紧锣密鼓加大侦查力度的同时,王喜贩毒团伙也在暴利驱使下不断扩张,团伙成员由最初的王喜、刘平、张强三个核心人员,又增加了李辉、范蕊、严波、苏彤四人。贩毒区域从保定市、白沟新城及周边县扩展到了河南许昌、河南新野、天津、内蒙古海拉尔、黑龙江哈尔滨、河北廊坊等地。贩毒下线人员也从原来的20余名发展到50余名。他们的贩毒活动越发猖獗,从2017年每月购进毒品一次约六七千克,到2018年每月购进毒品两至三次,每次约10千克到15千克。

57千克冰毒悉数被缴获

2018年5月9日,王喜等人驾驶两辆越野车前往许昌购买毒品。10日凌晨1时,两辆运毒车辆先后返回白沟新城。陪他们回来的,还有一辆许昌“送货人”开的奔驰车。三辆车刚下高速,专案组抓捕指挥部立即通知所有蹲守民警,待三辆车同时到达,嫌疑人拿货下车时进行抓捕。

黑色奔驰车开得最快,先来到白沟新城盛景家园小区,但是车上两人下车后并没有拿货,而是走进路边一家足疗店休息。凌晨2时,王喜和张强开的两辆车赶到。然而,王喜没有下车,叫过来张强说了几句话,又驾车走了。现场状况突变,指挥部临时决定,放王喜走,对张强实施抓捕。

张强和车上的两名女子下车放货后准备驾车离去,蹲守民警立即驾车上前堵截。张强驾车疯狂冲撞,迅速逃离,民警驾车紧紧追赶。深夜里,白沟到定兴的县道上,丰田越野车发了疯地狂奔,时速很快超过150公里,警车被甩在了后面……

这边,张强逃走;那边,王喜也没有如警方预料的那样回到任何一个藏毒地点,失去了踪影。指挥部判断,王喜潜逃。对其他嫌疑人的收网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两名从许昌过来的“送货人”,赵巍、岳媛、朱来等19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在盛景家园小区某住宅内,缴获冰毒约7千克。

5月11日,民警在王喜家调查时,顺藤摸瓜查到了他家经营的物流公司,经过仔细检查,查获几十袋冰毒,经过称重,共计约50千克。加上之前缴获的7千克毒品,正好57千克,这是此次王喜贩毒的全部数量。

98天疯狂逃窜最终被擒

5月20日,专案组接到望都警方通报,在京港澳高速望都段发现一辆无人驾驶的本田越野车,怀疑是王喜所弃。专案组民警经过勘查,该车辆确实是王喜购置的,但附近没有发现王喜的踪迹。

6月1日,办案民警得到线索,王喜在涞水县西部山区出现。在涞水县楼村乡楼村附近一处看果园的石头小房,民警确认王喜曾经在此居住过。但经过20余个小时的蹲守,王喜并没有出现。

7月25日,线索再次传来,王喜出现在了定兴县,找到曾经购毒人马石,索要欠款。据马石交代,王喜是开着一辆黑色三菱越野车来的,同行的还有一个购毒人叫朱立。办案民警经过对朱立的秘密摸排,确定王喜很可能躲在朱立的老家安新县端村镇。

8月9日,办案民警秘密赶到端村镇进行排查走访。8月13日,民警得到线索,朱立帮朋友联系了位于端村镇马堡的一个家庭旅馆。8月16日,专案民警将王喜擒获,当场缴获毒资2万元,从其车上缴获枪支1支、假手雷一枚、毒品100余克。

至此,这个疯狂逃窜98天,辗转多个藏身地的毒枭最终落网。

靠芦苇秆呼吸 水下藏匿24小时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王喜交代,5月10日凌晨他们拉着毒品回到白沟新城盛景家园后,他先后去了易县、涞水、定兴、安新等地藏匿,每到一地,选两三个暂住地,每天都不在同一个地方睡觉,总计换了12个地方躲藏,有时候在一个地点藏身不超过3个小时。

潜逃期间,王喜频繁更换性能好的车辆,找人帮忙都是不打招呼直接去,到了门口从不下车。找不到合适的住处就连续几天吃住在车上,几个小时就换一个地点。专案组多次确定位置,组织警力进行抓捕时均与之擦肩而过。

因为长期吸毒,高度紧张的王喜经常出现幻觉。5月19日在京港澳高速逃跑时,因为吸毒总感觉警察在后面跟着他,走到望都,他弃车而逃。6月15日,他躲到朱立联系的渔岛住处后,每天用望远镜观察外面的动静,有一次听见陌生人的声音,吓得直接跳入水中游了2000米到达另一个岛上,一时间不敢出来,就用芦苇秆呼吸,用荷叶掩盖,竟然在水里躲了24小时。

王喜曾经因盗车、涉枪、贩毒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2017年初,他认识了刘平,同为瘾君子的两人因为吸毒走到了一起。后来经刘平介绍,王喜开始尝试从河南购入冰毒贩卖,从最开始的几十克,发展到后来的几千克。同时,两人还发展各地吸、贩毒人员加入团伙,以廉价的毒品价格控制团伙成员,致使团伙迅速发展壮大,王喜也从开始的“零售”转向“批发”,因为人员增加,短期内贩毒数量也开始疯狂翻番。为了在贩毒时壮胆,王喜非法购买了枪支、子弹等武器。(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何书睿
毒品 毒枭 毒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