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搞错了! “五十六个星座”是《爱我中华》正确歌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0-17 17:30

【文/观察者网 郭肖】

网友大面积争论玩具的“具”到底是有几横还没过多久,今天,又发生了一个关于《爱我中华》歌词的全民大讨论。

引发讨论的是歌曲里的第二句“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很多网友发现自己一直唱的都是“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

那么这句歌词原本究竟是什么呢?

《爱我中华》是为1991年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创作的会歌,由由乔羽填词、徐沛东谱曲,歌手韦唯演唱。后来经宋祖英在春晚上演唱,一时红遍大江南北。

原版歌词里使用“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来代指中国的五十六个民族,在韦唯和宋祖英演唱的MTV里,歌词也是“五十六个星座”。

在1992年由北京开明出版社出版的《快乐歌唱·中外青年歌曲集萃》里,也可以看到歌词确实是“五十六个星座”。

小学课本里,讲到民族团结时,也经常能够看到《爱我中华》的身影,几乎每个人都能轻声哼唱出歌曲的曲调。

很多网友记错歌词可能是因为另外一首歌《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这首歌的第一句就是“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1986年,蒋大为在春晚上演唱此曲,风靡一时。

虽然都是爱国歌曲,也都提到了中国的56个民族,不过并非同一首歌曲,下次可别唱错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中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