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名字太“奇葩”?网友却吹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30 15:38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昨日(10月29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浙江某政府单位的招牌:

只见右边的那块招牌上写着:“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该网友吐槽道:真是“全世界最奇葩的衙门”。

这篇帖子发布后,转发量很快就破了千。谁料想,评论区的画风却和他所期待的大相径庭。

网友们并没有跟着吐槽,反而迫不及待站出来科普:这个机构是为了简化政府机关办事流程,让市民真正享受到便利才成立的,都成为全国典范了。

有网友表示,这绝不是所谓的“奇葩”部门,“是良政”!

大部队紧随其后,用亲身经历证明,这地方真的挺好的。

办身份证的:

办医保的:

办房产过户的:

给孩子办社保、护照的:

还有在农村的:

发帖的网友随即也明白了状况。不过他还有一点质疑,就算“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但作为一个权力部门,取这种名字难道不滑稽吗?

更多人:不会啊,多接地气。

毕竟名字无伤大雅,效率才是真金白银。难道非要叫“浙江省行政事务系统整合及用户体验最优化设计办公室”之流才妥当吗?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最多跑一次”到底是个什么来头?

其实,这项改革已经有一些年头了。公开资料显示,所谓“最多跑一次”的“小目标”,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该理念最早出现在2016年12月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由省委书记车俊亲口提出,随后便成为了浙江《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解》的115项重点工作之首。

当然,实践过程中往往不会那么顺利。很多市民陆续在网络上质疑,办事的时候仍然需要跑两三次,根本不是“最多跑一次”嘛。

去年8月初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省编办主任鞠建林公开澄清道,有的时候不能这么算……

比如,明明可以快递送达的,但有的群众为了更安心自愿上门取件,就不算多跑一次;

办事前上门咨询,也不算多跑一次;

办理材料不齐全的,要从补齐材料以后开始算起是否实现“最多跑一次”;

不符合办理条件的,收到否定性办理结果的,也算一次办结;

而“容缺受理”,即政府部门对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事项,先予受理和办理,待材料补齐后,再出具办理结果。但如果通过网络或快递补交,也就不用多跑一次了。

一年下来,这项改革在浙江效果斐然。浙江日报今年3月报道提到,截至2017年年底,浙江全省“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87.9%和94.7%。

如今,“最多跑一次”服务目标已在全国多个省份陆续推行,其中更不乏别出心裁者。

举个例子。10月初,一位博主发现广东省税务局新推出了两个二维码展架,上面密密麻麻排满了国家税务总局各种办税事项的一次性告知,以及广东税务局“最多跑一次”清单的二维码图标。粗算之下,便有好几百个。

广东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曾介绍称,此举将大大节约纳税人的时间成本。

广东税务局“最多跑一次”清单的二维码展架  @中国刘杰

至于从中受益的市民们的心情,或许可以参考一下这位网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浙江 地方政府 改革 网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