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敲诈2099个比特币却未主动报案 红日药业要掩盖什么“敏感资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7 10:38

【导读】 在整个案件中,红日药业甘愿为裁定书中提到的“商务往来送礼的清单和不正当商业行为的文件”接受比特币敲诈,而且在案发后也没有主动报案,这让上述敏感资料显得颇为神秘。

据《每日经济新闻》11月7日报道,因为涉及2099个比特币的“奇葩敲诈案”,红日药业最近颇为引人关注。

中国裁判文书网于近日公开了一份刑事裁定书,内文显示,四川简阳男子杜某在网络上使用搜索引擎挖到了红日药业“商务往来送礼的清单和不正当商业行为的文件”等内部资料并通过互联网渠道散发,进而向上市公司索要了价值人民币300万元的比特币。但杜某最终触犯刑法,以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5万元。

据了解本案详情的法律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案件并不是由红日药业报案,而是由相关部门发现并介入调查。也就是说,红日药业为掩盖“敏感资料”,甘心付出300万元“封口费”且不愿报案处理。但直到目前,红日药业试图掩盖的“敏感资料”仍然是个谜团。

被敲诈却未主动报案

2014年底,四川简阳男子杜某在网络上使用搜索引擎,获得了红日药业“商务往来送礼的清单和不正当商业行为”等内部资料,并以曝光公司上述信息为由联系到了红日药业时任董事会秘书郑某(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开资料,郑某即为该公司前任董秘郑丹),向上市公司索要钱财。

起先,红日药业并未理会,杜某选择将部分所掌握的红日药业“敏感资料”通过互联网渠道扩散。这下红日药业坐不住了,派时任董事会秘书郑丹主动联系杜某。最终,公司同意了杜某提出的索要价值300万元比特币“封口费”的方案,于2015年为其购买了比特币2099.7个,价值人民币约300万元。杜某随后将全部比特币提现总计人民币200万元,在成都市买车买房。

图丨刑事裁定书

杜某的不法行径最终还是败露,2016年8月22日,杜某被成都市公安部门刑事拘留,同年9月28日被逮捕。经过审理,杜某最终因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5万元。

至此,迎接杜某的将是漫长的牢狱生活,面对此情此景,红日药业却也尴尬无比。本案终审判决书显示,红日药业在为杜某购买完成价值约300万元人民币的比特币后,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内也未报案,这一度成为杜某上诉的理由之一。

上述熟知本案案情的法律界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案并不是由药厂(红日药业)报案,而是由相关部门发现并介入调查。

图片来源:刑事裁定书

“敏感资料”仍是谜团

红日药业是一家不差钱的公司,其主要从事成品药、中药配方颗粒和辅料及原料药的生产销售,公司2015~2017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的分别实现营收33.48亿元、38.67亿元、33.74亿元和19.6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36亿元、6.61亿元、4.47亿元和3.46亿元。

在整个案件中,红日药业甘愿为裁定书中提到的“商务往来送礼的清单和不正当商业行为的文件”接受比特币敲诈,而且在案发后也没有主动报案,这让上述敏感资料显得颇为神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红日药业询问,判决书中提到的“商务往来送礼的清单和不正当商业行为的文件”究竟是什么?对此,红日药业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案件属于刑事犯罪,是涉及到我们企业安全的一个案件,公司这边肯定是会配合有关部门处理相关事情的。”对于案件前期情况,该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一位熟知本案案情的法律界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因涉及到“商业秘密”,法院也没有公布完整的上述“敏感资料”。

记者注意到,被敲诈的300万元资金是在2015年从红日药业账户流出,这笔并不算高的开支在其年报中难寻踪迹。不过在医药行业,与“商务往来送礼”相关的销售费用科目却有很多。

事实上,红日药业的销售费用一直都很高,在敲诈事件发生的2015年至2017年,红日药业的销售费用分别高达18.04亿元、17.07亿元和13.39亿元。在2015年18.04亿元的销售费用中,学术推广费4.88亿元、市场调研费8.9亿元、会议费8509.18万元、业务招待费3100万元。

有意思的是,在杜某敲诈红日药业的案件中,与杜某全程保持联系的红日药业时任董事会秘书郑丹,已经从该职位上辞职。但郑丹并未离开红日药业,而是换了份工作,成为了公司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连政
证监会 比特币 敲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