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跳财”你信吗?浙江阿姨左眼皮连跳10年,结果……

来源:微信公号“浙江之声”

2019-03-06 14:51

民间有种说法:“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虽然没有科学根据,但口口相传,很多人也都相信了。

据微信公号“浙江之声”(zhejiangzhisheng)3月6日消息,家住宁波象山的陈阿姨便是其中之一,坚信“左眼跳财”,左眼皮24小时跳个不停也没当回事。

55岁的陈阿姨在一家纺织厂上班,十年前她有次在上班时,左侧眼皮突然开始跳起来,“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她认为这次是一个好兆头。

可从那天起,阵发性、不规律性的左眼皮抽搐就一直伴随着陈阿姨。起初抽搐较轻,持续几秒,后来时间逐渐延长到几分钟、十几分钟,抽搐逐渐频繁加重。

但陈阿姨相信“左眼跳财”,一直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直到最近,陈阿姨的左眼皮跳得愈发厉害,连着24小时一直跳动,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她这才在家人的陪伴下赶到当地的鄞州人民医院就诊。

鄞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张剑平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陈阿姨左眼皮持续不自主抽动,非常痛苦,经检查后确诊为面肌痉挛

在征得陈阿姨及其家属的同意后,张剑平为她进行了面肌痉挛微血管减压术(MVD手术)。终于,陈阿姨跳了10年的左眼皮停了下来。

“谢谢张医生,以后针线活我总算可以做了,总算可以安安稳稳上班了……”做完手术的陈阿姨说。

据张剑平介绍,眼皮跳与运气无关,这是健康问题,像陈阿姨就是患上了“面肌痉挛”。

“这种病是由多种原因导致一侧或双侧面部肌肉反复发作的阵发性、不自主的抽搐,在情绪激动或紧张时加重,”张剑平说,“严重时可出现睁眼困难、影响视力,面部抽搐;不敢与人交流,影响自信心,病人的心绪不宁,烦躁、易怒、甚至出现面部肌肉萎缩,一侧脸大一侧脸小,严重影响生活、工作和学习。这种病多在中年后发生,常见于女性。”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这类疾病的主要病因在于颅内存在异常走形的血管,对颅神经根入脑干处造成压迫,显微血管减压术是针对病因的治疗技术,在国际上成为治疗该疾病的首选方法。手术方式是在患侧耳后开一个1.5-2.0公分的小骨窗,找到面神经和责任血管,剥开责任血管,解除其对面神经的压迫,并在两者之间放置垫片,从而缓解责任血管对面神经的压力,彻底治愈面肌痉挛。

张剑平说,面肌痉挛如果不治疗,一般不会自然好转,而且发作会逐渐频繁,数年后可能会出现面瘫。因此,患有面肌痉挛的患者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

来源:浙江之声记者高嵩、通讯员郑瑜、吴玉红

责任编辑:何书睿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