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器官移植拓荒者”夏穗生辞世

来源:微信公众号“都市现场”

2019-04-18 13:30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都市现场”(jxtvdsxc)

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外科学家、我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开创者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夏穗生,因病于2019年4月16日14时在武汉逝世,享年95岁。

夏穗生教授。

今天,夏穗生的家属签署遗体捐献协议书,履行夏老生前捐献意愿。

夏穗生教授于2013年3月26日(武汉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家属遵从夏老遗愿,捐献角膜,并向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捐献100万元用于医学研究。

夏老捐出的眼角膜,将为需要的人带去光明。

在我国,每年有超过两万名患者因为各种疾病接受器官移植手术,让生命之花再次绽放。从出生仅4个月的婴儿,到古稀之年的老者;从单独的肾脏移植到多器官联合移植,目前,我国已实现包括心、肺、肝、肾、胰腺、小肠在内的胸、腹腔脏器移植。

读起那些重获新生的故事,人们常为那些人性的温暖、惊心动魄的救治而感动落泪。被誉为“医学之巅”的器官移植,在我国如何一步步从实验走向临床应用?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人——同济医院教授夏穗生。

用130条狗的实验打开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大门;建立新中国第一个器官移植研究所;实施亚洲第一例腹部多器官移植手术;培养中国器官移植第一批研究生……面对无数的“首次”“第一”,这位医龄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微笑着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惟愿不负国家培养。”

夏穗生1924年4月出生于浙江余姚一个殷实之家,中学时代在上海度过。 20世纪50年代,他从同济医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外科医生。 出校门不久,他便凭借精湛的刀术,成功实施了中国第一台肝叶切除手术。

1972年,夏穗生出任同济医院腹部外科研究所副主任。 已年近半百的他,在与重症肝病病人打交道过程中,感受到病人强烈的求生渴望。 肝脏疾病一旦到达终末期,肝移植是患者唯一的希望,他意识到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亟待启幕。

从1973年开始,夏穗生和同事们埋首实验室4年,在开展98次分解手术、实施130次狗的原位肝移植手术后,终于掌握哺乳动物大器官移植的完整手术技术。 1977年12月,他为一位肝癌晚期的女患者成功施行肝移植手术。 不久,又为一位男性患者实施肝移植手术,患者存活264天,创下当时中国肝移植存活时间最长纪录。 从实验室到人体,中国人体器官移植事业就此起步。

其后,他把视野投射到其它器官移植上,不断创下新纪录: 1984年成功进行中国首例胰腺移植,1989年在中国率先开展亲属活体脾移植,1995年成功实施亚洲首例腹部多器官移植……他还建立新中国第一个器官移植研究所,培养了中国器官移植第一批研究生。 2013年,他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中国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至今已取得长足发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7日,捐献志愿登记人数1188408人,捐献器官65808个,实现捐献23059例。

责任编辑:于文凯
医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