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张家口共同申办2022冬奥会 或创造奥运主办历史

来源:新华微博

2013-11-05 18:49

据新华体育微博报道,中国奥委会已正式同意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微博写道:“中国奥委会正式同意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并向国际奥委会致函以北京市名义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北京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张家口承办雪上项目。国际奥委会将在2014年7月确定候选城市名单,2015年7月正式确定举办城市。”

除了北京-张家口之外,目前确定申办的城市还有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如果本次申办成功,北京将成首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微博截图

冬季奥运会每隔4年举行一届,并与奥林匹克运动会隔两年举行。按实际举行次数计算届数。该赛事的主要特征是在冰上和雪地举行的冬季运动,如滑冰、滑雪等适合在冬季举行的项目。2014年和2018年的冬奥会将分别在俄罗斯索契和韩国平昌举办。此前作为我国冰雪项目的“大本营”,哈尔滨市曾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办2010年冬奥会的申请,但最终未能成为候选城市;此后哈尔滨方面也有过申办2014冬奥会的想法,但最终因故放弃。

虽然张家口市经济并不特别发达,但随着近年来滑雪产业的蓬勃发展,该市收到的经济回报越来越高。因为自然条件的制约,北京郊区的滑雪场条件无法同张北地区的滑雪场比拟,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愿意到张北地区高质量的滑雪场一试身手,无形中大大拉动了当地的经济,也让当地政府大大尝到了滑雪产业带给自己的甜头。在去年12月张家口副市长郑丽荣就透露,该市将展开2022年冬奥会的申报工作。

虽然2018年冬季奥运会已经确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4年之内连续两次在东亚地区举行冬奥会似乎难度很大,但此前北京已经有过成功主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经验,这无疑也增加了申办成功的砝码。在奥运会117年的历史上,还从未有一个城市曾经主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如果北京这一次能够给申办成功,无疑又将创造新的历史。

北京-张家口若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将创造奥运史的新纪录

按照规定,国际奥委会于今年6月6日宣布启动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的申办程序。申办程序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报名阶段。有意申办的城市所在的国家或地区奥委会可以在今年11月14日之前向国际奥委会报名,并于2014年3月14日之前提交申办文件。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在报名城市中筛选出数个候选城市。

第二阶段里,最终申办文件须于2015年1月提交。国际奥委会专家组此后将对候选城市进行考察,并给出考察报告。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7届全会将选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

责任编辑:靖恒
京张申冬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