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奖励澳网冠军李娜80万元引热议:法网夺冠也给了60万

来源:搜狐体育等

2014-01-29 09:25

虽然拿下了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奖杯和千万奖金,可荣归故里的李娜却没能“高兴”起来。1月27日,新科澳网冠军李娜经广州转机回武汉,欲与家人欢度马年春节。李娜落地武汉,湖北省副省长张通专程去天河机场接机。随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又代表省委省政府奖励李娜80万元。面对奖金和镜头,李娜一脸疲态,表情平静,可网友们却不平静。湖北方面的奖励引发争议,不少网友直言:这简直就是“没头脑和不高兴”的翻版。

早在2011年法网夺魁之际,李娜就已经收到过湖北省委省政府方面的高额奖励。2011年6月4日,李娜在法网不仅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座大满贯奖杯,更是创造了中国乃至于亚洲的历史:她是在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上第一个夺得单打冠军的亚洲人。2011年7月4日,湖北省对李娜法网女单夺冠举行表彰奖励大会,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李娜“湖北跨越先锋”称号,会上李娜获得奖金60万元人民币。李娜这次受到的待遇规格十分高,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亲自为她颁发荣誉证书并讲话,据悉,李娜是获得“湖北跨越先锋”称号的第一人。在颁奖现场,收到奖励的李娜也以笑脸示人。

2011年法网夺冠时,湖北省政府奖励李娜60万元。

同样的李娜,更高额的奖金,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却是她不一样的神情以及随势而变的舆论环境。激辩举国体制与职业化道路优劣在当时成为了人们热议的对象。在部分媒体人眼中,08年脱离举国体制单飞,又在2011年创造亚洲历史、问鼎法网女单的李娜是一发打向体制的“炮弹”。薛涌就曾经撰文称,希望李娜的胜利能帮助我们攻克“举国体制”这一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在薛涌眼中,李娜法网夺冠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李娜的意义在于,她赢得的不仅是国际上流行的项目,而且是最商业化的项目之一。她是在和最快的马比赛时赢的。这已经超越了‘举国体制’的成就,充分说明了商业体育的竞争力。”另有不少网友也借李娜夺冠发泄了心中对举国体制的不满。网友@tihu 表示:“李娜踩倒的不是法网历史,而是举国体制。”网友@Yolandalau 则是直接切断了李娜个人与国家之间的联系:“这个胜利只属于李娜自己和她的团队,和国家没有任何关系,她的纹身,她的离队,她走出了那个体制,所以她成功了。”

薛涌称,希望李娜法网夺冠能帮助人们攻克“举国体制”这一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

对于当时李娜获得湖北省60万元的奖励,也有不少网友反应激烈。网友@斷點┈﹖ 回首小学往事,满是委屈:“无语!人家又没代表你湖北参赛你奖励啥,我记得我小学代表学校参加市乒乓球比赛第一名,回来就奖了我个小水壶!”纳税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儿搬。网友@枯荷听雨 义正言辞地表明立场:“坚决反对用纳税人的钱捧明星。”但并非所有网友的态度都如此激烈。网友@Clair-Z 则是抽丝剥茧,将湖北省政府给李娜颁奖的利与弊向他人娓娓道来:“奖得寒酸,要么奖个500万什么的,要么给个“国家优秀运动员”之类的荣誉称号、勋章之类,现在不伦不类!李娜为祖国争了这么大面子,不理解一些人为什么反应这么激烈,是某些国人“嫌富”的心理在作怪吗?这类人还真多。”

舆论热议纷纷,但李娜本人自有分寸。2011年李娜法网夺魁之后,李娜就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向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感谢:“拿完冠军以后,除了团队,我特别想感谢孙主任。如果没有她当初的的改革,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成绩。她在中国网球界算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在主任孙晋芳的带领下大胆改革,允许李娜、郑洁等条件成熟的球员“单飞”。但即便如此,在单飞之后获得巨大成功的李娜仍在反复强调,“单飞”并不适合所有球员,更不适合每个项目。李娜深知,正是孙晋芳的改革使得她能够先后获得举国体制与职业化机制的双重优势。她说:“如果我没有待在国家队,我可能连训练的机会都没有。所以,我没办法回答在国家队,或者另外哪一种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孙晋芳(中)与李娜(右)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