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职篮快船队老板斯特林种族歧视言论惹怒美国 奥巴马:无知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4-28 18:08

能触怒在千里之外访问他国的总统,斯特林真的摊上大事了。“当愚昧者展示自己的无知时,你不需要做什么,让他们说就好了。”27日,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样批评NBA洛杉矶快船队老板唐纳德•斯特林。而这一切,源于他一段充满种族歧视色彩的言论。

“你可以和黑人睡觉,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但别把这些放到公开场合传播,也千万别把他们带进我的球馆。”这段话来自斯特林被八卦网站TMZ曝光的一段音频。TMZ称,斯特林是在和女友斯蒂维亚诺争吵时发出此番言论的,让他大动肝火的原因,是女友在社交网站上传了一张她和非洲裔NBA名宿“魔术师”约翰逊的亲密合影。

NBA洛杉矶快船队老板斯特林

快船队员抗议

法新社27日称,这条消息发布后,立刻引发美国社会的“舆论地震”。“躺着中枪”的约翰逊回应称,他对斯特林的言论和立场感到失望,斯特林不辞职,他就永不观看快船比赛。快船同城对手湖人的当家球星科比说:“这既是该死的耻辱,也是可悲的现实。”《今日美国》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洛杉矶时报》等各大媒体也都声讨斯特林,称NBA应严厉制裁这名“种族歧视者”。据了解,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有过老板因种族歧视言论遭罚的先例,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辛辛那提红人队老板玛格•斯科特就因评论非洲裔球员而被停职一个赛季。

不光外人,快船全队上下也对老板的言论不满。球队非洲裔主帅里弗斯对媒体表示,队内没人对这件事感到开心,雷迪克(白人)和保罗(非洲裔)一样生气。队员们也将情绪带入到球场中。今天(4月28日)上午,快船队客场以97-118负于金州勇士队。赛前,快船球员举行一场无声抗议,他们在热身时把红色的训练T恤反穿(为了不让快船队的LOGO显示在胸前),以示抗议。此外,球员们还在比赛中穿戴上黑色的护臂、护腕或者袜子。

据《雅虎体育》报道,球员们需要更多时间决定下一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目前倾向于周三在斯台普斯中心的主场地板上为自己的态度发表更强烈的声明。

与球员的强硬态度不同,NBA联盟对斯特林事件态度谨慎。26日夜间,NBA总裁亚当•萧华为此事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目前还未打算处罚斯特林,一切要在查清录音真伪后再做定论。他承诺联盟将在“几天内”解决此事。据悉,NBA球员工会也已介入调查。奥巴马在马来西亚说,NBA有很多非洲裔运动员,斯特林的言词“极其冒犯”,相信联盟有能力平息争议。

面对外界的压力,快船队当地时间26日深夜在官网上发表声明,称“无法判断录音的合法性及是否被修改”,并强调斯蒂维亚诺曾因涉嫌盗窃斯特林家族价值180万美元的财物而被起诉。斯特林在声明中说,录音中的观点与他的一贯立场截然不同,他对“魔术师”约翰逊也只有“尊敬和欣赏”。

1981年,靠地产生意发家的斯特林以1250万美元收购快船。并在1984年将球队从圣迭戈迁往洛杉矶。在接下来的30多年中,快船成绩一直不尽如人意,眼睁睁看着同城对手湖人开创了多个王朝。2009年,斯特林就曾卷入种族歧视事件,当时快船队前经理、NBA名宿埃尔金•贝勒向法院起诉斯特林,称后者出于年龄和种族歧视原因将他非法解雇。贝勒说,斯特林曾希望快船由“一帮来自非洲的黑人穷小子和一名白人主教练组成”。不过当年的案件由于贝勒最后撤诉而不了了之。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网站显示,该组织计划在5月为斯特林颁发终身成就奖。录音事件曝光后,协进会称如此事属实,将剥夺斯特林的奖项。协进会负责人此前曾表示,虽然斯特林陷入一些种族歧视指控,但他经常向拉美地区的孩子赠送快船队的球票。

除种族歧视外,NBA球迷对斯特林的吝啬印象深刻。流传最广的段子是,斯特林甚至不愿意支付一名球迷在投篮大赛中赢得的1000美元奖金。

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此次事件再次证明,斯特林就是美国体育界的“最差老板”。除一直无法让快船提高战绩外,NBA也早已受够斯特林给联盟带来的各种丑闻,现在正是萧华介入,赶走斯特林的良机。

责任编辑:李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