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杯上的假摔:“影帝们”如何救主?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6-30 17:28

2014巴西世界杯1/8决赛第三场荷兰VS墨西哥的比赛今晨(6月30日)落下帷幕,凭借亨特拉尔的点球绝杀,荷兰队在最后3分钟内连入两球,2-1绝杀墨西哥,然而罗本在第92分钟获得的这粒点球颇具争议,“假摔”呼声不绝于耳。世界杯历史上从来都不缺少影帝,他们凭借自己的“演技”征服裁判,成功救主的同时也让对手蒙冤。

罗本补时阶段摔倒在墨西哥禁区内,疑似假摔引争议。

智利门将自带刀片、红药水诈伤

罗哈斯顺势瘫倒在地,被抬出场满是鲜血。

1989年9月3日,智利人罗哈斯在马拉卡纳球场制造了世界足坛的惊世丑闻。世界杯预选赛智利队客战巴西队,比赛过程中看台上飞下烟花,智利队门将罗哈斯趁乱用刀片刮伤自己的脸部离场,企图让巴西队因安全问题受罚。

据当时一名摄像记者的照片显示,罗哈斯还带了红药水,智利队医也备有同样一套设备,还有一名后卫专门负责“清理现场”。最终真相暴露,智利队也因此被禁止参加1994年世界杯外围赛,罗哈斯本人也被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

当影帝遇上影帝

奥特加头顶范德萨

老辣的范德萨应声而倒

红牌……

1998年世界杯荷兰对阵阿根廷上演戏剧性一幕,阿根廷前锋奥特加在荷兰禁区内过人时假摔,试图骗取点球,无奈裁判近在咫尺,火眼金睛地给了奥特加一张黄牌。

此时荷兰门将范德萨上去指责奥特加的不道德行为,奥特加按捺不住火气,1米68的他一头顶向1米97的范德萨,荷兰国门岂是等闲之辈,虽然两人身高相差了29厘米,范德萨还是捂着脸“轰然”倒地,“小毛驴”奥特加被红牌逐出,实在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里瓦尔多被踢腿却捂脸

 里瓦尔多捂脸倒下(视频)

里瓦尔多2002年世界杯的经典镜头

2002年世界杯除了捧红了韩国人外,也成就了“影帝”里瓦尔多。在巴西与土耳其的小组赛中,巴西球星里瓦尔多准备开角球,此时土耳其的云萨尔将球踢到了里瓦尔多的腿上,当时球速并不快。岂料,里瓦尔多马上双手捂脸,就像被球重重砸到脸部一样痛苦地向后栽倒,主裁以为事态严重,当场给了云萨尔一张红牌。

里瓦尔多不仅骗过了裁判,还骗过了当时的央视解说员韩乔生,韩乔生当时惊呼:“里瓦尔多好像被不明飞行物打中了!”他还以为是看台上球迷仍了什么东西砸到了里瓦尔多。赛后,里瓦尔多很坦诚:“我故意表演得很夸张,为的是让裁判掏牌。这样把球踢向对手是不道德的,所以给他红牌并不冤枉!”

骗我的点球还给我

塞内加尔VS乌拉圭视频,开头一个假摔,视频末一个假摔。

大概是受了韩国人影响,2002年世界杯可谓“影帝”辈出。乌拉圭小组赛迎战塞内加尔,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特别是对乌拉圭来说,他们已经没有退路。上半场比赛第19分钟,塞内加尔球员迪乌夫禁区前沿抢断,乌拉圭门将卡里尼被迫出击时“绊倒”了迪乌夫,主裁判给予卡里尼黄牌警告,塞内加尔点球一蹴而就。但是电视慢镜头显示,卡里尼当时并没有碰到迪乌夫,显然迪乌夫是个假摔。此后,塞内加尔再入两球,晋级下一轮。

有趣的是,当比赛临近结束,乌拉圭球员18号队莫拉雷斯故技重施,突入禁区后佯装被对方后卫绊倒,裁判判罚点球,乌拉圭队由20号雷科巴罚入点球,将比分追成3:3。从慢镜头看,这个球也是一个假摔,但是由于上半场塞内加尔队也有一个假摔,所以两队谁也不追究,干脆息事宁人。

英阿大战 欧文让阿根廷人哭泣

欧文摆脱一人

然后跄踉倒地

由于马岛之仇,阿根廷与英格兰的每次碰撞都会撞出火花,不管是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的单刀突破还是“上帝之手”都让英格兰耿耿于怀。1998年法国世界杯时,贝克汉姆脚踢阿根廷队队长西蒙尼被红牌罚下,使得两队世仇又加深一层。(西蒙尼其实也算一个“影帝”,当时小贝躺地上抬腿踢了西蒙尼一脚,后者立刻假戏真做,躺地上就不起来了。)

贝克汉姆抬脚踢西蒙尼瞬间

还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英格兰球星欧文在赛前就放出话来:谁要在禁区内碰我,我立马倒地。果不其然,比赛进行到第43分钟,欧文在强行突破阿亚拉和维瓦斯时,被放倒在地,尽管后来的录像显示,那的确是一次假摔,遗憾的是,录像不会说话,虽然阿根廷球员一脸无辜,可是光头裁判科里纳依然把手指向了罚球点。最终英格兰1:0取胜。

 

马特拉齐造就“世纪之撞”

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

老规矩,应声倒地……

趴地上不起来了……

2006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球员马特拉齐一直在对法国球员齐达内絮絮叨叨,法国人突然用头撞向马特拉齐的胸口,意大利人应声倒地,躺在地上痛苦挣扎。在齐达内被红牌罚下后,强壮的马特拉齐活蹦乱跳地打完了全场比赛。

事后,齐达内解释了“世纪之撞”的诞生经过:“这是非常私人的问题,与我妈妈、我的姐妹有关。你听了一次,会试着离开。我也正是这么做的,因为我当时离开了。但是当你听到第二次,第三次……该发生的事情就发生了。”

伟大左后卫的“伟大”假摔

还是2006年世界杯,1/8决赛澳大利亚对阵意大利,那年夏天大家都记住了黄健翔以及他那“伟大的左后卫”格罗索,却鲜有人记得格罗索那次突入禁区其实也是个假摔。

格罗索带球突入禁区,尼尔铲球动作已经做完了。

然后格罗索压着尼尔就倒了。

当时,在补时阶段,格罗索左路突入禁区,澳大利亚球员卢卡斯·尼尔下脚铲断,尼尔整个防守动作做完,人还在地上,站着的格罗索往尼尔身体上一绊,顺势倒地。西班牙裁判坎塔莱霍坚决地判罚点球!托蒂主罚命中,意大利队在最后关头惊险晋级8强。但从慢镜头回放可以清楚看到,不是尼尔铲倒了格罗索,而是格罗索倒在了尼尔身上。

赛后,FIFA主席布拉特发布了一篇声明声援澳大利亚:“我很乐意向澳大利亚球迷道歉。袋鼠军团理应取代意大利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在这份声明中,布拉特也顺应澳大利亚球迷对裁判们提出了批评:“我认为裁判员们当时并不在最佳状态。而且我认为球员们在比赛中有过多的欺骗成分。”很显然,这话也在暗指格罗索有“假摔”的嫌疑。

或许黄健翔的解说应该改一改:“点球!点球!点球!格罗索立功啦!……马特拉齐、大因扎吉(意大利假摔之王)、韩国人在这一刻灵魂附体!”

 

凯塔绝妙演技送走卡卡

凯塔“重伤”倒地后偷瞄卡卡

南非世界杯巴西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中,第87分钟巴西3-1领先。科特迪瓦队替补上场的凯塔,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倒地。慢镜头显示,在他走向巴西队中场卡卡的时候,卡卡的手臂有一个轻微的抬肘动作,而两人的撞击点显然是在凯塔的胸口。在痛苦的倒地之后,凯塔不停地在草地上滚来滚去。当值主裁,在欣赏完凯塔的用心表演后,毫不犹豫地向卡卡出示了本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将其罚出场。

最后我们还是回到罗本

无论本届世界杯上罗本对墨西哥那个点球是否假摔,“小飞侠”在世界杯上确实劣迹斑斑。有媒体统计,2010年南非世界杯,自对阵斯洛伐克第一次首发登场以来,罗本过去3场比赛共倒地42次,其中2/3有假摔嫌疑。

2010年南非世界杯,罗比尼奥怒斥罗本假摔

尤其是半决赛与巴西一战,罗本在右路突破时频频倒地,巴西的防守动作过大固然也有原因,但罗本每次倒地后的痛苦表情也有很大的“表演成分”,巴西球员罗比尼奥愤愤不平地表示:“别人只不过碰了下他的肩膀,他却像被泰森打了一拳一样满地打滚。”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