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进决赛令巴西忧心忡忡 内马尔仍力挺梅西夺冠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11 10:23

东道主惨败给德国,而仇敌阿根廷淘汰荷兰杀入决赛。这让不少巴西媒体忧心忡忡,他们直言让阿根廷队进入世界杯决赛简直是噩梦继续,而阿根廷倘若在巴西本土夺冠,将对巴西是沉重的打击。但巴西头号球星内马尔却力挺仇敌夺冠,“作为同在巴塞罗那的队友和好朋友,我绝对支持梅西和马斯切拉诺夺冠。”

北京时间7月10日晨,阿根廷点球战胜荷兰,与德国争夺世界冠军。这一消息对东道主巴西人而言,简直是噩梦。巴西媒体《0DIA》的文章标题是“噩梦继续!阿根廷队在点球大战中击败荷兰队,进入世界杯决赛”,文章随后更是写道:“在失利的阵痛还没消散的时候,巴西的死敌阿根廷队打进了世界杯决赛,迎来了喜悦,他们有可能在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场夺冠,这对我们是巨大的打击。”

内马尔力挺俱乐部好友梅西(右)夺冠

巴西的另外一家知名媒体《兰斯体育》则在官方账号上发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他们写道“我们都是德国人(We Are All Germany)”,他们想用这样的方式为德国队加油,从而避免阿根廷队在巴西本土夺冠。

你问巴阿恩怨到底有多深?新华社记者树文告诉你,恨是种本能,“对于巴西球迷来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看到巴西队夺冠,第二高兴的就是看阿根廷输球。”

据《广州日报》记者张喆报道,巴西与阿根廷的仇怨,民族性因素占了主要原因,“巴西人大部分是混血人种,而阿根廷则更多是纯种白人。阿根廷人为自己的血统而骄傲,看不起出身‘不够高贵’的巴西人。巴西人则为自己种族融合性强而骄傲,看不起阿根廷人的假高贵。”

在经济上,21世纪之前阿根廷曾被视为南美天堂,许多西班牙人为了更好的生活甚至拖家带口移民到阿根廷。然而在近15年来两次经济危机的打击下,阿根廷一度濒临崩溃。而巴西近10年来则迎来了空前的繁荣时期,一举取代了昔日的宗主国葡萄牙,成为葡语系的领军国,在当今的经济体中他们与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并称为 “金砖四国”。经济上的此起彼落,也造就了两国国民的心理抗衡。

因为地理关系,阿根廷这次有10万人涌进巴西观看世界杯,是除东道主外球迷人数最多的一国。巴西球迷也很倔强,他们几乎把所有的美洲兄弟都当做第二主队,唯独对阿根廷队是仇视的。阿根廷球迷人数虽多,但因为经济原因他们并未给巴西创造多少消费,很多阿根廷球迷就在城市中露宿过夜。以圣保罗为例,整个世界杯期间有5万阿根廷球迷驻扎,其中只有2万人左右是有能力住酒店的,其他基本都选择露营过夜,这给当局造成了很大的治安压力。同时,阿根廷球迷过多也带来了很大的环保问题。为此,圣保罗政府要专门开辟一个市中心的室内场所供应给阿根廷球迷过夜。每当阿根廷队的比赛日,巴西组委会的警卫部门不但要增加警力,同时还要出动直升机空中巡逻,以应对突然事件。

在过去的100年间,巴阿两国在足球上也难辨高下,在世界杯决赛圈交手4次,巴西队以2胜1平1负领先。但在美洲杯中,阿根廷队的成绩为15胜8平9负,明显优于巴西队。而在历史总战绩统计上,巴西和阿根廷两国的机构往往给出截然不同的数据,都是对自己国家有利,谁也不服谁。

但在欧洲踢球的内马尔没有顾及巴阿两国的恩怨史。在昨天内马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力挺自己俱乐部好友——阿根廷人梅西,“我希望决赛的两支球队都能够好运,不过我认为梅西值得拿到一个冠军,他已经征服了一切,作为同在巴塞罗那的队友和好朋友,我绝对支持梅西和马斯切拉诺夺冠。”

此外,内马尔还向记者人们哭诉了自己的伤情:“如果受伤的位置再低2厘米,我就得坐轮椅了。我无法接受苏尼加的观点,他说那只是一次普通的冲撞,每一个踢过足球的人都知道那不是普通的碰撞,他从后面撞过来,我根本无法有效的保护我自己。”

内马尔认为自己没有被完全废掉还要算运气好,他说:“上帝保佑我,要是受伤的位置再低2厘米,我现在就得坐轮椅了。苏尼加第二天给我打了电话并且道了歉。现在我已经不恨他了,我祝福他未来的职业生涯能够一切都好。”

被阿根廷人淘汰的荷兰球员罗本做出的选择是支持德国夺冠,效力于德国拜仁慕尼黑球队的罗本表示:“德国会成为世界冠军,对我而言,这是肯定的,阿根廷人没有任何机会。”

(综合新浪体育、凤凰体育和《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