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 梅西到底有多恐怖

来源:澎湃新闻

2014-07-11 11:58

时隔24年后,阿根廷再度回到了世界杯舞台的中央,虽然还没有捧起大力神杯,但已经有许多人将梅西与马拉多纳相提并论。但这个论调却也遭遇了许多人反对,因为这届比赛的梅西似乎失去了往日的灵性。对瑞士的比赛他居然贡献了全场最多的铲球,而淘汰赛阶段却未进一球,今天和荷兰的比赛禁区内梅西0拿球,且只有一次射门。

在阿根廷队的梅西是与众不同的,他需要承担更多责任,做出自己最大的牺牲换取胜利。

梅西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内特?西尔弗是个天才数据分析师,曾经在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准确预测了50个州的选举结果,并为了预测棒球选手的成绩而开发了统计工具PECOTA。他最新新创办了一个使用统计数据来分析所有现象的新闻网站FiveThirtyEight。近日,该网站的体育数据分析师兼作家本杰明?莫里斯,全方位分析了梅西的数据,得出了为什么梅西是当事最佳球员的结论。

本杰明从OPTA(Opta Sports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体育数据提供商)提供的 2010年世界杯以来22904场正式比赛的数据中,研究了梅西和其他16574名足球运动员与足球相关的所有数据。结果发现,梅西身上兼具通常在一人身上不可能同时并存的多种因素。

比如,无论在罚球区内还是区外,他的射门成功率都很高;无论是轻推进球还是远射这两者都是世界顶级水平;在得到其他球员的助攻而有很多进球的同时,自己独立实现的进球数和射门成功率都居世界首位。简直可以说是全能球员。

GAA数值梅西独占鳌头

2010年世界杯以来,梅西在正式比赛中踢进了291个进球和201次助攻。分析同一时期举行的22904场比赛的数据,用图表表示16574名球员的进球数(纵轴)和助攻数(横轴),就形成如下图表,很容易看出梅西和对手C罗的成绩高居榜首。

图为:梅西和C罗在进球与助攻上遥遥领先

和篮球、棒球等其他体育运动比起来,足球很难进球得分,因此射门成功率高是非常重要的。下面这个图表中纵轴表示射门进球的概率(即射门成功率),横轴则表示一场比赛平均射门次数。图表中显示了866名参加50场以上比赛且平均每场有一次以上射门的球员的数据。

从中可看出,梅西的射门成功率高居第9位,和其他有大量进球的球员相比其射门具有压倒性的高效率。而且,有大量进球且射门成功率比梅西高的,只有马里奥?戈麦斯(德国)一人而已。

图为:梅西和C罗的射门成功率, 从中可看出,梅西的射门成功率高居第9位,和其他有大量进球的球员相比其射门具有压倒性的高效率

射门能够成功进球,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射门的角度、与球门的距离、眼前是否有对方球员等等。因此,通过计算 GAA(goals above acerage)即表示实际进球数和可能要进球的场景之间的差距,把射门数、预测的射门成功率和GAA列在一起就形成如下图表。此表列举了2010年以来比赛中射门次数前20名球员的数据,GAA数值越大表明被浪费的射门机会越少。梅西的GAA独占鳌头,可看出他浪费的射门机会非常之少。

图为:射门次数前20名球员,梅西的GAA独占鳌头

以下分别是全部球员平均、梅西以及C罗在不同射门区域的射门成功率。从图中,梅西能在多大范围内进行射门、有多高的射门成功率,都一目了然。

图为:全部球员平均、梅西以及C罗在不同射门区域的射门成功率

以下的图表则是以罚球区外的进球数为纵轴,以射门数为横轴。根据图表,梅西在罚球区外的射门次数是173次,进球21个,射门次数和进球数都属世界顶级水准。相对的,C罗虽然在罚球区外的射门次数约是梅西的2倍,但进球数低于梅西,射门成功率比梅西低多了。

图为:根据图表,梅西在罚球区外的射门次数是173次,进球21个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阿根廷对伊朗,梅西的制胜进球正好是从罚球区外的一脚射门,距离球门大约约26.5米的位置。确实,从球门视角的镜头看,容易给人一种感觉 " 梅西老在这个位置进球…… "。

梅西盘带过人成功率超50%

在足球中分两种场景:接队友传球射门和自己运球射门。虽然梅西不时被人批评踢球太独,个人持球射门次数占其全部射门次数的44%,该数值低于全部球员的平均值(46%)。但是,梅西单独拿球射门时的射门成功率是23%,远高于全部球员的平均值(5%)。

下面这张图表中,纵轴表示无助攻情况下的射门成功率,横轴表示有助攻情况下的射门成功率。位于红线上方区域的是独立射门成功率高的球员,位于红线下方区域的是在有助攻情况下射门成功率高的球员。

图为:梅西是在有助攻情况下射门成功率高的球员

另外,梅西射门的时候是用哪只脚踢皮球的呢,如下所示:

不过,C罗的点球成功率为93%,这一点优于梅西。

为了能够成功完成独立射门,很多时候需要与对方防守球员一对一对抗。以下图表以一场比赛中一对一对抗的获胜率为纵轴,以形成一对一局面的次数为横轴。可以看出,梅西通过运球盘带过人的次数比其他人多多了,而且胜率超50%,这个数字简直超出常理。本杰明说,“这张图表最能体现梅西的技术和球风”。

图为:梅西通过运球盘带过人的次数比其他人多多了,而且胜率超50%

和梅西那样能够在一对一对抗中挑战对方球员的,只有乌拉圭队的苏亚雷斯。C罗平均一场比赛只有不到5次一对一对抗的情形,胜率约40%。本杰明分析说,这种差距成为他和梅西的巨大区别。另外,梅西的射门成功率比C罗高,这也和C罗在一对一对抗中失败的概率比梅西更高有着某种程度的关联。

在巴萨和阿根廷梅西是两种球员

因为梅西那种个人独自带球射门的风格经常被用数据表现出来,有人就会认为“梅西就是踢球比较独”。又因为从数据可知梅西的射门技术非常出众,可能有人会认为梅西的“传球水平一般”。但,梅西轻松超越了人们的这些想象。

除了梅西和C罗之外,无人能够在每场比赛中的进球和助攻两方面都被寄以如此多的期待。以下这张图表,以每场比赛的助攻次数为纵轴,以进球数为横轴。从中可看出,梅西不仅保持了最高的进球率,其助攻次数也仅次于德国队的厄齐尔和法国队的里贝里。

图为:梅西不仅保持了最高的进球率,其助攻次数也仅次于德国队的厄齐尔和法国队的里贝里

下面这张表显示了在巴萨和梅西一样踢(或曾经踢)同样前锋位置的球员的传球次数、传球成功率、直传球以及直传球成功率。

图为:传球次数、传球成功率、直传球以及直传球成功率的对比

虽然直传球被对方球员抢断的可能性高,但由于能够快速向对方球门方向传球,这是制造射门机会所必需的。与巴萨同一位置的其他球员相比,梅西的直传球率特别高,而且成功率也非常高。这一点,与其他球队的球员相比也算是非常多的。同样是前锋,梅西的直传球次数之多无人可比,紧随其后的是罗马队的托蒂(2200次)和曼联队的鲁尼(1800次)。

下面这张图表中,横轴表示传球成功率,圆点的大小表示长传的次数。在同样次数的长传中,梅西的长传成功率(54%)高于任何一个其他前锋。C罗的长传成功率是60%,虽然高于梅西,但其长传次数只有41次,远不及梅西的81次。

图为:C罗的长传成功率是60%,虽然高于梅西,但其长传次数只有41次,远不及梅西的81次

而且,看下面这张图,以尝试直塞球的次数为横轴,以直塞球经过点的次数为纵轴,可以看出,比起其他前锋,梅西参与直塞球的情况非常多。

图为:比起其他前锋,梅西参与直塞球的情况非常多

下面这张表的纵轴表示进球数,横轴则表示一场比赛中从半场线到前场进攻区域的直传球次数。这些传球大多数是助攻或助攻失败的传球。梅西在对方半场里直传球数明显多于其他前锋,可以预想定能制造更多的机会。

图为:从半场线到前场进攻区域的直传球次数

梅西上场,巴萨的射门成功率提高9.6%

除了点球和定位球之外,巴萨的射门有48%都是梅西的射门或是因他向队友传球助攻导致的射门。把梅西的进球数和因梅西助攻的进球数加在一起,那么能大约占到巴萨所有进球数的60%。而且,梅西在巴萨的射门成功率是22.1%,队友因梅西助攻的射门成功率为18.1%(没有梅西助攻的射门成功率是12.5%)。单看巴萨的情况,就能看出有没有梅西是有很大差别的。

从下面这张图表中可以看出,出场100场比赛以上的足球运动员对于其所属的俱乐部球队的射门成功率和助攻成功率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比如 C罗,他要是上场的话,球队的射门成功率能提高0.6%,助攻成功率提高2%。

图为:梅西上场,巴萨的射门成功率能提高9.6%,助攻成功率提高5.6%

另外,下图则表示各位球员对于球队的进攻能产生多大的附加值。在图表中央黑线上方的球员,是能够对球队产生正面附加价值的球员。

图为:各位球员对于球队的进攻能产生多大的附加值

综合整理与球队控球密切相关的有益行为(进球或助攻)和有害行为(失误或回传),把每场比赛有15次以上这些行为(横轴)的球员进行排列,形成如下图表。纵轴表示有益行为的比例。

图为:梅西的有益行动比为6%

最后,关于梅西的防守能力。梅西虽然是个身高只有1.69米的小个子球员,但即使比起大块头的前锋来,他的防守也没有问题。以飞铲抢球、抢断传球、破坏射门等与防守相关的行为为纵轴,以进球等进攻性行为为横轴制作图表会发现,即使比起其他大个子前锋,梅西的防守行为并不算少。

而本届世界杯至今,梅西屡屡成为防线上的尖兵,在对阵瑞士的比赛中,一项数据更加令人惊叹,比赛中梅西一共完成了6次成功铲球,这一数据为全场双方球员最多。

图为:即使比起大块头的前锋来,他的防守也没有问题

只是,与巴萨其他队友的数字相比,梅西有关防守行为的数字相当地少,其他方面也能散见“他不去争抢势均力敌的高球”等缺点。

结论:

本杰明在彻底研究分析了与梅西相关的所有数据后说,在今年世界杯上,梅西此前存在的在巴萨的表现和在阿根廷国家队的表现的落差问题几乎消失了。但是,与在巴萨时梅西的GAA 为0.262相比,他在阿根廷国家队里只有0.199,这个数值有点儿低。

考虑到梅西在两支球队中所起作用的差异,其实可以看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球员。

责任编辑:李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