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人墙定位喷雾器发明者海涅:灵感来自比赛 或靠此专利暴富

来源:网易体育

2014-07-14 09:17

相信观看了本届世界杯比赛的任何球迷,都对于在这届上裁判使用的“人墙定位喷雾器”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相信不会有几个人真的知道这项简单实用的技术的发明者是谁。最近,英国著名媒体《镜报》就专门采访了喷雾器的发明者海涅,一位之前生活非常艰苦,但是现在即将因为这个伟大的发明踏入百万富翁的聪明人。

兴奋的海涅在圣保罗的首场比赛中见证了他的发明在最高水平比赛中的应用。他说能看到喷雾被用到竞赛中真是个“神奇的时刻”:“我已经为这个主意贡献了生命中14年的光阴。在裁判第一次拿出来的时候,我收到了来自家人朋友的祝贺短信。这是我第一次感到激动,热泪盈眶。我记得当时在想,我不是疯了,那值得这样。”

43岁的海涅

世界杯喷雾器发明者海涅:灵感来自比赛

海涅是巴西人,现年43岁,小时候因贫困而辍学,他只能在街上卖冰棍帮补家用。他有5个兄弟姐妹,住在巴西伊图尤塔巴(Ituiutaba,米纳斯吉拉斯州东南部)一条脏乱街道的狭小房子里,只有三间房,远离市集。他说:“我们在一间很小的房间里挤在一起,我从未拥有过任何玩具,衣服也很少,我8岁的时候父母就把我送去工作了。”14岁的那年,海涅的生活发生了重大转变,在一次前往父母家的时候,电视机正在直播一场球赛,按照海涅的说法,他对于当时的比赛并没有什么兴趣,但是他却对于当时解说员的一句话印象深刻,那个时候正是一次任意球机会,解说员这样说道:“有没有人现在能找到一种方法,让任意球的人墙能保持在正确的位置?”而就是这个瞬间,让海涅产生了发明一种让任意球人墙“定位”的技术,这就是喷雾器设计想法的来源。

在这之前,海涅从来没有发明过什么东西,但是这一次在仅仅一个星期之后,海涅就实现了他的天才想法,将植物油和丁烷丙烷气体混合制作成可以一分钟左右消失的泡沫。

设计出泡沫是海涅的最初想法,但是要保证这项技术的可实行,还要保证泡沫很快消失,不对球场的草皮形成损害,也不会危害球员的健康。而在最初的泡沫方案中加入了植物油,海涅的想法就彻底得到了实现。他申请了这个专利,然后和当地一家小化妆品生产商签订了生产合同。

后来他说服巴西足协使用一下他的这个发明,最初使用的赛场是小比赛贝洛奥里藏特杯,在经过了多年多场的实践之后,海涅的这项发明终于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在今年的巴西世界杯揭幕战上,人们第一次在世界足球最高舞台上看到了喷雾器的,海涅的朋友纷纷给他发来贺电短信,海涅自己也激动落泪。

世界杯喷雾器发明者海涅:灵感来自比赛

世界杯喷雾器发明者海涅:灵感来自比赛

海涅表示,这项技术极有可能会给他带来非常多的收入,不过海涅更看重的是他的这项技术对于足球的伟大贡献。数据显示,这种名叫“9.15公平比赛”(9.15米是罚任意球时人墙与罚球点规定的距离)的喷雾,能让罚任意球的平均时间从48秒缩短至20秒。英超已经打算在下赛季实行这项新技术,海涅的天才终于得到了人们的承认。

现正在里约观战决赛的海涅想见证他的发明成为足球场上最重要的一部分,就像红牌和角旗一样。同时,这位发明家也希望他的魔力喷雾能在全世界范围铺开使用,他能因此而荷包颇丰。他说:“我希望能为我14年的努力而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我曾投入巨大,甚至差点没看到自己孩子们的成长。但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能为足球贡献,我们现在有一样工具能让裁判来掌控秩序,帮助任意球转换成更多的进球,提升所有人足球比赛的体验。”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