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遍布巴西世界杯各个角落

来源:腾讯新闻

2014-07-15 10:11

昨日(7月14日)凌晨,德国在2014年世界杯决赛中击败阿根廷夺得桂冠。然而有媒体称,其实中国才是真正的冠军。虽然中国足球队没有参加巴西世界杯,但中国制造已遍布巴西世界杯各个角落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仅就浙江义乌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经义乌海关出口到巴西的小商品共计6422万美元,同比增长15.8%,其中体育用品出口巴西125万美元,同比增长41.7%。

除中国小商品外,如今中国高端的交通设备也开始驰骋在世界杯举办地。在巴西世界杯主办城市之一——巴拉那州的首府库里蒂巴市,从机场到市区,可以看到一辆辆乳白色的混合新能源公交客车,这是由中国南车株洲所下属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巴西世界杯场馆的改建、扩建、新建工程,参与施工的有来自中国的三一重工集团的起重设备;在多个场馆的入口,“重兵把守”的X光机由中国的同方威视生产。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足球盛宴,也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机遇。而从最初的吉祥物、围巾等装饰品,到比赛用球、显示屏、照明设备等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中国制造正在转变。

上图红色标识处为中国制造的物品、设备、技术及货物。

在里约热内卢,由机场到市区,球迷们得乘坐由湖南南车公司研制的油电混合新能源公交客车。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114辆1A线地铁列车、124辆 EMU电动车组,全部由北车长客研制。

场馆内,显示球星们矫健身姿的LED显示屏由中国奥拓电子生产。绿茵场上,球星们脚下来回传送的足球由中国深圳制造。

此次世界杯的场馆建设,中国三一重工参与了8个;而场馆外,小贩们兜售的世界杯小饰品大多来自中国义乌的小工厂。

 

进入比赛场馆前,球迷们随身携带的包裹还要接受由中国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X光机安检。此次12个球场中,有9个球场的安检设备由中国公司提供,数量接近600台。而观众们手上挥舞的各国国旗来自浙江。

还有各种小饰品几乎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公司从世界杯官方拿到的授权产品包括吉祥物长毛绒玩具、3D玩偶、钥匙链、派对产品和汽车配饰等。

中国足球长期缺席世界杯,但中国制造却几乎从未缺席过。巴西世界杯上,几乎可以组成一个“中国制造”的阵容。巴西世界杯吉祥物“Fuleco(福来哥)”,产自中国杭州。

夜幕降临,街头霓虹灯闪烁,而这些灯的能源也是中国制造。中国能源企业英利为比赛所在地提供27套光伏系统,同时设置了很多大型太阳能充电站来服务世界杯。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足球盛宴,也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机遇。而从最初的吉祥物、围巾等装饰品,到比赛用球、显示屏、照明设备等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中国制造正在转变。

(腾讯新闻综合半岛晨报,南华早报。)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