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雷、永贝里加盟印度超级联赛 印度足协扬言:3至5年超过中国足球

来源:澎湃新闻

2014-07-30 16:27

将于2014年9月19日开赛的印度超级联赛已吸引皮雷、卡普德维拉、永贝里等“世界巨星”。据悉,印度超级联赛规定8支参赛球队必须拥有一个超级巨星。大手笔自然有丰厚的资金支持,2010年12月,世界体育和娱乐产业巨头IMG与印度足协签署了一份为期15年、总价1.4亿美元的合同,买下了联赛的举办权。此后,传媒大亨默多克与印度首富安巴尼联手力挺印度足球。印度足协甚至放言:“3到5年,超越中国足球。”

若了解印度足球历史,或许你对他们的“狂言”不会感到吃惊。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印度才是真正的亚洲足坛霸主,曾获得奥运会第4名,两获亚运会金牌。1950年印度队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这是印度足球最为辉煌的瞬间。但遗憾的是,国际足联禁止赤脚参加比赛,因此印度拒绝参加世界杯。

以下为澎湃新闻文章《陌生印度足球不差钱:每队都要买巨星,称3到5年超中国》(作者:陈均 马作宇)

皮雷和永贝里,这两个远离人们视线许久的名字日前又成为了焦点,因为两位前阿森纳名将在短短几天之内先后宣布加盟印度超级联赛。

印度超级联赛?一个听上去有些陌生的名词,这个世界足球版图内的贫瘠之地何以吸引曾经的足坛大腕屈尊驾临?事实上,早在两年以前,印度足球联赛就宣布签下过克雷斯波、奥科查、卡纳瓦罗等名将,但最终因为一些因素没有成行。2013年印度超级联赛横空出世,而在今年它们一举拿下了皮雷和永贝里等球星,随着他们的加盟,原本神秘的印度足球也掀起了自己的面纱,走到了人们的视线之中。

被IMG和默多克都看中的印度足球

印度足球联赛(I League)始创于2007年,取代了原有的印度全国足球联赛,但水平低下,印度的冠军队甚至没有资格出征亚冠联赛,只能参加低级别的亚洲足协杯,可以说,印度联赛根本得不到足球世界主流媒体的关注。但最近两年,印度联赛却悄悄开始发生改变。

2012年,印度联赛一度宣布签下了多位曾经叱咤风云的足球明星,开出的薪水接近百万美元。对于一些职业生涯临近尾声的球员而言,是一个难得的美差。

虽然因为俱乐部在FIFA的注册问题以及与当地政府的场馆使用权没有达成协议,比赛流产,但来自印度的足球联赛第一次让世界投注了别样的眼光。此间,包括英国《卫报》在内的多家欧洲媒体都给予了关注,能一气揽下一票球星,看上去,印度联赛似乎不差钱。

事实上,早在2010年12月,世界体育和娱乐产业巨头IMG就与印度足协签署了一份为期15年、总价1.4亿美元的合同,买下了联赛的举办权,按照合同计算,印度联赛每年得到的赞助费用甚至超过了中超联赛。

而到了2013年,印度联赛迎来了再一次的升级。全新的印度超级联赛(Indian Super League)问世,这个联赛成了印度最高级别的联赛之一,就连传媒大亨默多克都对这个超级联赛颇感兴趣,2013年时他与信实工业集团(老板安巴尼为印度首富)联手力挺印度超级联赛。

据传,默多克在未来十年内将为印度联赛投资达到150亿卢比到200亿卢比之间(2.5亿美元至3.3亿美元)。而此次皮雷和永贝里加盟的就是这个印度超级联赛,而另两位昔日球星路易斯•加西亚、卡普德维拉也已经加盟。

2014年6月11日,印度古瓦哈提,世界杯热潮席卷全球,印度祭司聚集寺庙踢足球

联赛只有三个月,引进世界级球星成硬指标

印度超级联赛还有一项特殊的规定,超级联赛中的8支球队必须引进外籍教练和一名世界级球星(总共4名外援名额),这已经成为硬性标准,简而言之,没有大牌球星的球队无法成为印度超级联赛的一员。

这样一来,今年10月到12月就将举行的印度超级联赛必将星光熠熠,对此常年研究国际足坛的印度媒体人Bivash Mukherjee坦言:“能在印度看到这么多大牌球星,对于印度的球迷绝对是一件值得兴奋的事。印度超级联赛的组织者也很聪明。他们把比赛更多地放在一些足球文化很浓厚的城市,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加尔各答。这是一个足球文化甚至超过板球文化的城市。这样一来,印度超级联赛能很快在这些城市内发展起来。”

有了众多金主的加盟以及超级联赛的举办,印度足球猛然间也牛气冲天起来。《今日印度》和《印度快报》就曾援引印度足协的话,“3到5年内,印度足球要超越中国。”

印度乡村更爱足球

印度这个足球贫瘠之地何以拥有非凡的吸金能力?外媒认为印度广阔的市场是赞助商齐聚的关键,毕竟这是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大国,而印度足球过去处在的位置也让它拥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信实工业集团方面则表示,在印度,足球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和其他的运动不同,足球有机会能够带来从未有过的商业成功。在各方的合力下,印度的足球联赛至少在资本层面上已经发生了质变,从这个角度看,吸引几个过气甚至曾经退役的足球大腕复出来到印度淘金顺理成章。当然,想要依靠一个联赛就在足球上完成蜕变也并不容易,毕竟印度足球依然痼疾缠身。

高盛(世界著名投资机构)的一组研究报告显示,印度足球很难摆脱几方面的软肋:

首先印度足球的设施非常落后,很难满足足球人口的需要,此外,印度足球缺乏高水平的训练体系,这是足球发展的一个硬伤。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国内的第一运动板球同样压制了足球的发展空间,国内的民众、媒体也更关注板球,在印度只有东西部及南部的小部分地区才有职业足球联赛,而对足球更感兴趣的印度农村,足球爱好者很难找到走向职业联赛的途径。

在《高盛全球投资研究》中,过去的十多年印度的GES(增长环境评分:通过捕捉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因素来预测一个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能力)增长极慢,与此对应的国际足联排名亦持续低迷(现世界排名第151位)。Bivash Mukherjee也表示:“在印度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一直是板球。而印度的职业板球联赛(Indian Premiere League)也一直是所有运动中最赚钱的联赛。为了让足球也有相应的发展,现在有了从赛制上仿照板球的印度足球超级联赛。不过要复制板球的成功并不那么容易,现在超级联赛请来的球星都是过气的,他们能给联赛带来的影响力和竞技水平上的提升也是有限的。”

听上去,印度足球想要彻底改变面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印度联赛就像一个矛盾体,一方面他们得到了巨大的外力支持,另一方面,内部还有很大的阻力需要克服。来自苏格兰的达菲就向媒体透露了印度足球的妙趣横生,作为2013-2014赛季印度联赛的最佳射手,他在接受BBC采访时描述了他在印度踢球和生活的故事。

永贝里(左)与皮雷

百姓也能乘俱乐部巴士,18岁才接受专业培训

“每次俱乐部的巴士车来接我们这些球员前往训练场的时候,它都会在许多不停的站点停靠,很多男孩也会坐在我们公交车的地板上,甚至有的男孩还会坐在其他男孩的膝盖上,如果我们速度的慢一点,可能连个专属座位都拿不到。”现年30岁的达里尔•达菲2013年来到印度的萨尔高卡俱乐部,是该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三位外援。

“我初来乍到的时候,觉得队里的其他球员都在用北印度语交流,他们都在笑我。但我不知道他们到底在说什么。这里和英国的一切都不一样,这里没有人行道,野狗到处窜。”不过深入了解了印度足球后,达菲开始喜欢上了印度,“一开始印度俱乐部接触我的时候,我一直在说我对去印度不感兴趣。但我在那里待了一个星期之后,彻底改变了看法,那里的俱乐部和英国的俱乐部从职业性来说差不多。就足球智慧而言,在这里和在英国差距并不大。从技术上讲,这里也有一些好球员。但他们在思维的速度上比不上英国球员。这里的孩子,到了18岁才会来到俱乐部,接受足球方面的专业教育。所以我觉得理解能力是他们与英国球员差距最大的地方。”

印度班加罗尔的足球迷

达菲的故事无疑具有代表性,和很多足球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度相似,印度也有好的苗子,但不完善的体制和成才系统让印度足球深受其害,印超联赛的抬头是否可以改变这一切呢?

“我们将通过吸引大牌球员的到来提升联赛的吸引力,负责印超运营的管理公司也开始向东南亚、欧洲和美洲出售比赛的电视转播权,现在足球也逐渐成为了学校里最受欢迎的运动,甚至欧洲的一些球探也来到了印度。”印度足协秘书长甘谷力憧憬无限,自上而下的改革或许并不符合一项运动的发展规律,但印度毕竟已经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步。

(综合澎湃新闻、《晶报》消息)

责任编辑:李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