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李娜19日将正式宣布退役 或因身体状况不能继续比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9-18 16:41

18日,中国网坛一姐李娜退役,这则消息经由CCTV5的微博成为各大媒体热议的焦点。微博称:“据知情人爆料,李娜将于19日正式对外宣布退役,她也将因此错过随后的武汉网球公开赛和中国网球公开赛两项大赛。据悉,李娜退役的原因,是由于身体状况已不能支撑继续比赛。出于身体健康考虑,李娜决定就此宣布退役。消息是否属实,我们一起等待19日的发布会。”

CCTV5官方微博截图

消息一出即引来热议。搜狐体育今天中午报道称,联系到李娜经纪人,对方未给予回复,IMG则回复:明天(19日)没有发布会。而李娜经纪公司IMG亚太区总裁则表示,李娜已经确定不参加武汉和中网的比赛,9月21日她将在中网召开退役发布会。

不过,对于明天将召开退役发布会的说法,李娜经纪团队成员王伟明确表示,目前没有对外发布的消息,他也不知道李娜退役的消息是如何传出的。

另据网易体育报道,中网组委会肯定李娜不会参加今年的中网比赛,但否认将为李娜办退役仪式,称李娜本人尚未亲自宣布退役,不可能现在就开始筹备退役仪式。但她将在9月21日参加中网系列活动。而这次活动上李娜将直接面对记者,就退役一事做出正面回应。

此外媒体还称,有圈内人爆料尽管李娜明天不会召开退役发布会,但她明天可能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退役消息。

李娜伤病盘点:三次接受膝盖手术

此前,就有媒体爆料李娜前往慕尼黑疗伤,经检查,李娜的两个膝盖伤势都有加重的趋势。出于健康考量,李娜无奈做出了退役的选择。

事实上,2002年李娜就曾宣布过退役,当时的理由就是膝伤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不再适合从事网球运动。自从1999年转为职业选手之后,李娜就一直受到伤病的折磨,短短三年的时光,膝盖的伤病就让她不得不离开网坛。

幸运的是,这次只是暂别。2004年,李娜宣布复出,遗憾的是,伤病依然挥之不去。此后,几乎每年都有这样那样的伤病光临李娜身上。2005年,李娜脚踝两度受伤。2006年,右腿拉伤,脚踝再度受伤。2007年,右侧肋骨受伤导致李娜缺席了温网和美网。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被寄予厚望的李娜一路杀到了四强。殊不知,当时的李娜是带着膝盖的伤痛坚持比赛,在北京奥运会前,李娜经历多次膝盖微创手术。2009年,李娜膝伤复发,她不得不再次飞赴德国接受手术,也因此退出了包括澳网在内的WTA年初所有赛事。到了8月的西部银行精英赛,李娜由于踝伤复发,做出退赛决定,无缘八强。这年年末,李娜接受了第三次右膝手术,从那之后,她右膝上就一直贴有黑色的肌内效贴布,这也成为金花的标志之一。

受困伤病,2005-2009年间,李娜只有一年打满了全部四项大满贯赛事。2010年到2011年夺取法网冠军之前,伤病总算暂时放过了李娜,让李娜有机会在法网创造历史。可是,这样的幸福太短暂了。2011年年底,李娜的膝盖再次被检查出问题,导致她在美网和中网等赛事表现糟糕。

2012年,背伤发作,李娜无奈退出了多项赛事,这次伤病就曾让媒体预言李娜会退役。不过,李娜还是顽强地回到了赛场。并且在2013年杀进了澳网决赛,不幸的是,决赛中她再次扭伤了脚踝,最终鏖战三盘输掉了比赛。

今年温网止步第三轮之后,李娜在7月底宣布自己将退出包括美网在内的北美赛季。

李娜网球生涯小回顾

从今年7月与教练卡洛斯分手后,李娜的竞技状态和身体情况一直没有得以调整。在因为膝伤宣布告别美网后,李娜退役的消息就曾传出,但被李娜经纪团队否认。但她的私人医生伦贝克曾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透露,膝盖积水是李娜的老问题,伦贝克当时预计,鉴于李娜的膝盖伤病状况,她的好状态最多保持到2014年。

李娜于1982年出生在湖北省武汉市,6岁开始练习网球。1999年转为职业选手。2002年年底前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专业就读。2004年,在丈夫姜山的鼓励和支持下选择了复出。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李娜获得女子单打第四名。

2011年,李娜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个人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单打决赛并夺得亚军;同年,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比赛中登顶封后。2013年,在WTA年终总决赛中获得亚军。

2011年李娜在法网女单比赛中登顶封后。

2014年1月25日,李娜第三次跻身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决赛并最终收获女单冠军。7月31日,李娜通过个人微博,宣布自己将退出包括美网在内的北美赛季。李娜是亚洲第一位大满贯女子单打冠军得主,亚洲女单世界排名最高选手。这位中国网球的代表性人物职业生涯总共收获九座WTA单打冠军头衔,其中包含了2011年法网和2014年澳网两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李娜退役原因猜想

在媒体曝出李娜可能会正式宣布退役后,新浪体育对退役原因进行了猜测分析:

猜测1 膝伤难以治愈萌生退役念头

作为中国网坛至今最成功的女子球手,在收获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李娜自身也做出了巨大的付出,“娜”一身的伤病就是最好的例证,尤其多年的膝伤更是让娜姐在球场上不得不多加提防,也让球迷们感到心疼。早在2002年李娜结束第一段职业生涯的时候,伤病就已经伴随其左右。

2004年再次复出球场后,中国一姐先后遭遇到了膝伤、脚踝伤势的困扰,特别是膝盖的伤势让她不得不先后三次接受手术治疗,幸好德国医生仁伯克和理疗师Alex帮助李娜度过了一次次的难关。尽管如此,两人在2012年久曾说过李娜的身体状况可以再打两三个赛季,如此看来,考虑到身体情况的影响,中国一姐或许不得不要离开心爱的赛场了。

猜测2 卡洛斯突然离开让李娜倍受打击

正是由于卡洛斯在2012年夏天的加入,让我们看到了在球场上脱胎换骨的李娜,这位曾执教过比利时名将海宁的阿根廷人,带领着中国金花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春,2013年澳网第二次闯入决赛,时年美网首次跻身四强,今年的澳网则再进一步,第二次捧得大满贯冠军奖杯。卡洛斯的到来,不仅让李娜的成绩突飞猛进,创造世界第二的个人最高排名,同时也拯救了一姐的婚姻,让她在赛场上重新焕发精神。

然而接连在法网和温网遭遇滑铁卢后,阿根廷人出人意料地宣布结束和李娜的合作,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中国一姐倍受打击。没有了功勋教头的领路,李娜接下来的路向何方,还有谁能让她重回巅峰,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办法解决,以娜姐的性格,或许就不会再上路了。

猜测3 或计划好到龄退休

尽管在当今女子网坛,即将年满33岁的小威仍然占据着头把交椅,但是随着年轻小将们的崛起和不断冲击,老将们在网坛竞争力的下降已然是不争的事实,她们可以打拼的时间显然是有限的,今年美网就是最好的先兆,一批小将们的逐渐成长,势必将会让女子网坛的格局重新洗牌。

对于李娜来说,32岁的她已经不再年轻,在没有了卡洛斯的指导后,她究竟还有多大的激情去征战网坛,去和一众小将们竞争,只有她自己最清楚。正如李娜自己所说的“已经不再年轻了”,或许是时候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了。

李娜真的要退役了吗?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网易、搜狐等)

责任编辑:邱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