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不喜欢李娜她太自私 我更喜欢王治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0-29 11:14

去年年底,一场直肠癌手术让62岁“棋圣”聂卫平被很多棋迷牵挂不已,如今只过了不到一年,他又重新活跃在公众视野中。上周在三亚结束的2014桥牌世锦赛上,聂卫平以特邀解说嘉宾的身份出席,身形明显消瘦不少,但依然精神奕奕、言辞犀利。“她那样的运动员我不喜欢,比较自私,什么都只考虑自己,国家队需要她她就不好好打。你看看人家王治郅,迷途知返。我还是喜欢王治郅那样的运动员。”——身为上世纪横扫日本队的绝对主力,聂老毫不掩饰对退役网坛名将李娜的不满之意。

除了在网坛屡创佳绩,李娜的火爆言论一直备受争议,观察者网曾盘点李娜十大“辣语”:“我为什么要背负一个国家?我只是一个网球运动员,一个打网球的,我尽全力在场上比赛。这是我的工作”,“这一年来,我的状态一直不是很好,而这都是国家队不完善的体制所造成的”……但是,这位语录和成绩一样出名的运动员也曾这样对CNN记者直言:“如果没有国家队的训练,也不会有现在我取得的成绩。”

去年年底,聂卫平刚刚经受了一场直肠癌手术

术后第一句话,跟棋有关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聂卫平是在去年7月被诊断出直肠癌的,当时一查出来就是四级,属于晚期,医生考虑不给他动手术,因为对于一个已经60多岁的人来说,切除掉如此大面积的内部器官一是风险相当高,二是怕术后很难正常生活。“医生就说要不还是不做手术了,保守治疗吧,但我告诉他不,我要做手术!”聂卫平说。

在聂卫平的坚持下,去年11月初他进了手术室,他回忆:“我感觉自己心态很好啊,没等医生来打麻醉剂我就先睡着了,护士都说从来没见过我这样的癌症病人,特别平和。后来听说手术过程中我的血压也一直都很稳定,这种情况很少见。”

聂卫平自己不紧张,他的家人却在手术室外足足等了7个多小时。手术进行得很成功,聂卫平直到当晚10点多才渐渐恢复了意识。“我听家人说其实我下午出手术室时醒过一次,说了两句话就又睡过去了。”说了哪两句话?聂卫平自己也觉得挺可乐的,“说我讲的第一句是咱们下棋时的一个术语,好像是‘拆三’什么的,第二句则是打桥牌说的‘草花五’,不知道我那时是在做什么梦呢!”

聂卫平在解说现场

“我不喜欢李娜那样的运动员”

在梦里牵挂最多的也许仍是围棋,但现实情况是,因为身体原因聂卫平已不太可能再碰这项运动了,取而代之的是喝喝酒、看看电视剧以及各地旅游这样悠闲的日子。至于他微博上评得最多的足球话题,聂卫平此番亲口向记者证实,他早就不看国内足球了,那个更新微博的人其实是他的一位朋友。

聂卫平一提到国足就作痛心疾首状:“唉,当年还为了国足出线喝了我那瓶60年茅台,看到他们现在连泰国都会输,我那个后悔啊。”不过对于国内体坛的热门大事,聂卫平还是相当清楚的,并且一如既往地“敢说话”,“前不久那个李娜不是退役了嘛,她那样的运动员我不喜欢,比较自私,什么都只考虑自己,国家队需要她她就不好好打,你看看人家王治郅,迷途知返。我还是喜欢王治郅那样的运动员。”

9月19日,李娜宣布退役,随后举办了盛大退役仪式

娶过三个太太“是人之常情嘛”

有媒体谈及了聂卫平的个人问题,“你娶(过)3个太太,这事儿当时在微博上也引起不小争议。”对此,聂卫平表示,“我还想娶呢,大家都想娶啊,这是人之常情嘛。”有媒体接着问,“那当时你的微博上写着,‘被人说成智商高,情商低,(但)一个人都有了3个老婆,而且一个比一个好,情商怎么可能低……’这句话是不是你自己说的?你刚不是说你的微博是自己的一位朋友更新吗?”

对此,聂卫平表示,“这个我今天才头一次听到,这个肯定不是我说的。你说我智商高还是情商高啊?(捧腹大笑)这是一个笑话,我不予评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都是小事一桩,不值一提,何足挂齿啊。”

聂卫平弟子:他内心还是希望中国足球好

作为中国围棋界的“棋圣”,聂卫平在公众场合的姿态犹如他在对弈中一样洒脱。爱喝酒、打瞌睡、抨击中国足球,这些都早已是外界眼中的聂卫平,也正因为聂卫平在围棋上的成就和他平日中洒脱的性格,棋界人士均尊称其为“聂老”。

“师傅在平时的生活中,说话向来都比较直,不太会顾忌身边人的想法和感受。”聂卫平弟子、陕西女子围棋第一人孟昭玉告诉华商报记者,“除了围棋,聂老最爱和身边人讨论的就是体育圈的事。尤其是足球,他非常关注国内外的足球赛事,有时和身边人聊得太专业,最后旁人都插不上嘴。我觉得虽然他总是抨击中国足球,但内心其实是希望中国足球能越来越好。”

棋盘上洒脱的风范,造就了聂卫平生活上一如既往的“敢说话”。不过,在孟昭玉看来,手术后的聂卫平已经改变了许多。“每次去北京,我都会看望聂老,我觉得如今他的言语有些变化,比之前缓和许多,开始考虑身边人的感受。这或许和他之前的直肠癌手术有关吧,但只要聂老健康,无论他怎么样我都高兴。”孟昭玉笑道。

观察者网综合南方都市报、华商报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