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场地受国际专家认可 京张冬奥会申办考察完成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11-25 11:38

“从选址的角度看,我们认为这个场地是适合举办奥运级别的冬季两项赛事的。”11月19日,作为冬奥会申办过程中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来华进行场地考察的最后一个团组,国际冬季两项联盟秘书长妮可·瑞弛(Nicole Resch)和技术专家博鲁特·努那(Borut Nunar)在经过两天的多方实地调查后给出了确定的回答。

国际专家组考察现场

至此,7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考察全部作出了肯定而积极的回答。其中4个场地认定已经正式作出。

“能够在这么短的筹备时间内组织好所有单项组织的考察认证活动,确实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现在看来,我们坦诚的态度和充分的准备,还有准确的选址还是得到了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专家的认可的。”打了一场“持久仗”的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终于露出了几分轻松的微笑,“北京冬奥申委有信心在11月底、12月初获得全部7个单项组织对场地的认证,给明年7月的‘大考’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冬奥会7个大项之一的冬季两项赛事,起源于北欧的狩猎运动,是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的产物,比赛时选手需脚踏滑雪板,手持滑雪杖,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沿标记的滑道按正确的方向和顺序滑行,并且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在1960年的美国斯阔谷冬奥会上正式成为了比赛项目。由于该项比赛富有技巧、可观赏性强,历来是冬奥会中观众人数较多的赛事之一,对比赛场地的山体坡度、风向、观众区域等都有比较严格的要求。

这样的场地不仅在张家口被“找到了”,还“找巧了”!

11月19日的张家口崇礼县山区,一夜之间银装素裹,雪落纷纷。国际冬季两项联盟秘书长妮可·瑞弛和技术专家博鲁特·努那就在这样的天气中开始了对赛事场地选址的考察。记者随同看到,一来到规划的山体前,技术专家博鲁特甚至不需要看规划图就准确地指出了符合条件的山体。在陡缓不一的三座山体中间,将集中建设冬季两项中心、北欧中心跳台滑雪场和北欧中心越野滑雪场的三座场馆。“这是个很棒的主意,集中场地举办赛事可以方便运动员和届时进行比赛转播,并且也有利于场馆的赛后集中利用。”博鲁特表示。

手持专业测量软件的博鲁特一边不时观察着平板电脑上的数据,一边不断审视着不同朝向和坡度的山体,“这片山地的条件很棒,”博鲁特点头说,“能够找到这样一片区域集中举办三个比赛,真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在考察专家组登高远望的山坡后,湛蓝的天空下明长城起伏连绵,白雪皑皑,苍木齐列。安静的山谷静待着不久后的辉煌。

这样的冰雪“辉煌”与张家口自身的区位优势是分不开的。按照规划,张家口赛区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50项雪上项目,充分利用这里每年长达150天的漫长雪期以及与北京之间的方便的交通条件。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滑雪运动在张家口也开展得越来越好,几乎成为这里的一张名片。记者在随团考察中就不时遇到从日本等国家专程前来张家口的滑雪场享受运动的滑雪爱好者。

“崇礼山地高差大,区域宽阔,可适合各种坡道的建设,并且冬季温度、风速等均很适宜冬季运动。”北京冬奥申委工程技术部规划处处长桂琳介绍称,北京和张家口之间的高铁建成后,列车在两座车站之间的运行时间只有50分钟,而从张家口奥运村到冬季两项的比赛场地时间不超过5分钟。

不仅是具有天然的自然优势,这里也是长城最多、时代跨度最大的一个地区,素有“长城博物馆”之称。“在这里举办赛事,还可以让运动员和观众在观看比赛的同时享受历史文化遗产。而我们建设的场馆将来也将继续保留下来,秉承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继续加以赛后的利用。”赵英刚对记者表示。

“非常高兴地听到场馆将来会作为奥运遗产留给后人,这样的举措对于冬季两项运动的开展也是非常有利的。”秘书长妮可·瑞弛女士赞赏地说。站在风雪飞舞的滑雪场山顶,她微笑着欣赏着壮丽的雪景,坦言道,“虽然现在还无法预言最终的结果,不过中国的场地毫无疑问是符合国际标准的。我们来之前唯一的担心就是这里有没有‘天然’的雪,现在看来完全是白担心了。我们也期待着中国可以申办成功,那时候我们还会再来,提供更加专业的场馆规划建设的帮助。”

责任编辑:邱荔
张家口 北京 河北 申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