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北京有能力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29 08:12

2015年3月的最后一周,中国外交的各个战线都取得了令人惊喜的进展,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海南顺利举行,“一带一路”规划终于落地,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 请截止期前更为“抢手,目前已42国申请加入。京张申冬奥大战场上,国际奥委会评估团28日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考察的相关情况。评估团主席茹 科夫表示,“我们的评估访问确信,北京确有能力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

昨天,国际奥委会2022年冬奥会评估团陈述会闭幕式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致辞。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出席。

此前一天,2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会见国际奥委会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全体成员。茹科夫对考察工作表示满意,对北京张家口的申办工作给予积极评价。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从24日开始正式对北京、张家口进行考察,在发布会上,茹科夫宣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标志着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申办2011年冬奥会的评估考察工作正式结束。”

茹科夫介绍称,评估团过去五天的评估考察卓有成效、成果颇丰,我们对北京的申办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听取了15个主题的陈述,其中包括《奥林匹克2020议程》新增的“运动员体验”。在致辞中,茹科夫对北京的奥运遗产评价道:“北京2008留下的奥林匹克精神生生不息,且从未像今天这般生机勃勃。”

茹科夫在致辞中对北京冬奥申委过去一周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从这次考察来看,北京显然非常支持《奥林匹克2020议程》,你们已经向我们展示出,“北京完全具备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能力”。

3月28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陈述会闭幕式在北京举行。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左)在闭幕式上向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赠送纪念品。

郭金龙在致辞中对评估委员会各位成员在评估考察期间表现出的精深专业知识、丰富实践经验和严谨工作作风表示由衷的钦佩,对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说,我们将努力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申办冬奥会的各项规划。

郭金龙重申,如果国际奥委会把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荣誉和责任交给北京,我们将认真履行在《申办报告》和此次考察中作出的各项承诺,进一步密切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确保举办一届“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冬奥会。

在记者提问环节,茹科夫和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席杜比就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奥林匹克2020议程》是整个评估考察过程中被反复强调的重点,茹科夫对此表示:“我之前也提到了,我想北京的确是充分地把2020议程提出的建议纳入到了他们的工作当中。充分利用现有的场馆和设施,北京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我觉得这百分之百符合国际奥林匹克2020议程。在过去的五天里,我们可以说密切地与冬奥申委的同事们一起合作找到哪些领域或者哪些规划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地努力或者改善。我在开场白中也提到了,我们的委员会的专家问了大概150多个问题,涉及很多议题,这些问题也激起了热烈的讨论。”

茹科夫称,评估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准备一个非常详尽的报告提供给国际奥委会,报告将包括机遇和风险的评估,特别是有关遗产和可持续性方面。这个报告将在6月1日公布。不论最终结果如何,北京及中国体育运动未来发展的宏伟愿景必将实现。

3月28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陈述会闭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右)在闭幕式上向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赠送纪念品。

3月28日,与会嘉宾在闭幕式上合影。当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陈述会闭幕式在北京举行。

关于北京将为奥林匹克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杜比说:“有一点是非常棒的,就是你们有你们的愿景,这在你们的申办报告中也能够表现出来。另外一点,在申办过程中,你们可以把当地的文化融入进来,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历史,所以在整个过程中都能体现每个国家的历史所带来的文化特征。”

闭幕式上,刘鹏和王安顺分别代表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申委与茹科夫互换了纪念品。

北京冬奥申委领导杨树安、肖天、于再清、李士祥、张建东、许宁、张海迪出席闭幕式。

观察者网综合北京日报、新华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冬奥会 京张申冬奥 国际奥委会 北京 张家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