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公布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评估报告 北京具备优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6-01 18:57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国际奥委会刚刚在其官网发布对2022年冬奥会两个候选城市北京和阿拉木图的评估报告。报告认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多方面具备优势。这两份报告的内容将成为国际奥委会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投票确定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的重要参考依据。

随着此前瑞典斯德哥尔摩、波兰克拉科夫、乌克兰利沃夫和挪威奥斯陆的相继退出,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只剩下中国北京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北京时间6月1日下午,国际奥委会公布了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对候选城市的《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了北京携手张家口的申办条件和办赛能力,高度评价北京申办计划中对2008奥运遗产的充分利用,印证了今年三月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的评价:“北京2022年完全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北京冬奥申委表示,《评估报告》让北京对赢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更有信心,北京将积极响应《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重视《评估报告》,使申办计划更加完善。

2015年3月,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赴北京及张家口进行实地考察,针对14个申办主题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评估报告》。

《评估报告》高度评价北京对2008年奥运设施的充分利用,认为“2008年奥运会为北京留下一批世界级的体育场馆、公共娱乐设施、一座新的国际会议中心、完备的交通体系。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和专长对2022年申办工作帮助很大,并有益于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

《评估报告》强调了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得到了政府和公众的大力支持。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申委的民意调查均显示,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支持率超过90%。

《评估报告》对中国政府大力推广冬季运动的目标充分认同,“北京2022将使冬季运动变成民众的生活习惯,从而将有力促进全体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北京2022还提出带动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发展理念。”同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也将有力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全面发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评估报告》指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具备有力的财务保障,其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增长潜力将使得合作伙伴借助冬奥会获得巨大商机。

《评估报告》认为,北京快捷高效的交通,世界一流的酒店、美食和别具特色的风景将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和观众提供愉悦的体验。

《评估报告》为北京冬奥申委即将在洛桑与国际奥委会委员进行的陈述交流提供了有益帮助。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评估报告》反映了我们双方在评估团考察期间所进行的开放、卓有成效的交流,体现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精神。

王安顺说,《评估报告》肯定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北京冬奥申委将一如既往听取国际奥委会的建议,展现优势,互利共赢,不断进取,全力做好申办工作。

6月9日至10日,北京冬奥申委将派代表团赴洛桑出席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与国际奥委会委员陈述交流会。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将于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揭晓。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的一个滑雪场

2015年1月6日,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瑞士洛桑亲手将一套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正式递交国际奥委会。《申办报告》提出了申办城市向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所做的承诺,涉及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理念、愿景、场馆、赛事组织、安保、媒体运行等内容和冬奥会从筹办到举办的14个方面。在递交《申办报告》两个月后,由亚历山大·茹科夫为主席率领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于3月25日赴北京和张家口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其间,评估委员会对北京的申办工作进行了细致考察,听取了15个主题的陈述,其中包括《奥林匹克2020议程》新增的“运动员体验”。《奥林匹克2020议程》是国际奥委会2014年底推出的改革建议,从中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未来的发展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十分欣赏北京冬奥申委在申办规划中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精神及宗旨达成的高度契合。此外,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专家还提出了约150个问题,都得到了北京冬奥申委的及时解答。

根据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工作计划,在完成对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实地考察后,评估团给北京提出一些建议,同时完成一份评估报告交给国际奥委会。

同样,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此前在2月14日至18日也对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申奥工作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考察。其间,阿拉木图奥申委作了相关的陈述报告,评估团也实地考察了该市的住宿、交通、以及现有和在建比赛场馆及规划中的奥运城、奥运村等相关设施。评估团对阿拉木图的准备工作从不同角度对15个主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100多个问题,同时也就冬季运动项目的具体组织等事项提出了建议。

今年5月,根据对这两个城市的考察情况,评估委员会已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评估报告。6月1日公布的这两份报告的内容,将成为国际奥委会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投票确定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的重要参考依据。然而,影响委员们投票的因素有很多,评估报告提供的更多是技术层面的参考。

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可以总结为六大优势:第一,北京申办冬奥会提出的“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奥”三大理念,恰与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的改革步调高度契合。

第二,北京有丰富的奥运会遗产,张家口有完备和充分的雪上运动条件,北京延庆县也具备建设高水平场馆的自然条件。

第三,如果2022年冬季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将直接带动3亿民众开展冬季冰雪运动,为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提高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从而为奥林匹克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

第四,近年来,冰雪运动在我国蓬勃开展、方兴未艾,已有越来越多的民众投身到冬季运动中来,目前,仅北京市就有96支青少年冰球队,参加这个项目的孩子达到2000余人,这个数字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同时,我国的滑冰、滑雪竞技水平也在快速发展。

第五,作为国际性大都市,北京具备了完善和充足的接待能力,在成功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后,我们的酒店、奥运村、机场、媒体服务及交通服务等,完全可以满足举办冬奥会的需求。

第六,丰富的举办国际大赛的经验,尤其是在成功地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培养了一大批这方面的专家、人才,他们既有经验,又充满对奥林匹克的热爱,这样也可以节省相当多的承办经费,从而降低办赛成本。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此前表示冬奥会的申办过程就是宝贵的遗产,它将促进奥林匹克理念在中国的弘扬和延伸,对广大青少年尤其影响深远;在文化教育和精神激励方面,国际奥委会所倡导的追求超越、勇攀高峰等理念,将成为更多中国人的精神财富,助力实现“中国梦”;通过申办,在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环境治理、人居环境、医疗卫生等方面让人民群众直接享受实惠。他指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要遗产将与地区长期发展规划和目标相契合。

2014年2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期间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前首都,面积682平方公里,人口160万,现为该国最大的城市和主要金融中心,是欧亚文化交汇之处,将哈萨克人的智慧和西方文明完美融为一体。另外,阿拉木图还被认为是全球绿化最好的城市之一。

1997年,哈萨克斯坦将首都从阿拉木图迁至阿斯塔纳。2011年,这两座城市曾联合承办过第七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并取得圆满成功,证明这个城市完全有能力举办洲际综合性大型冬季运动会。

就自然条件而言,哈萨克斯坦是一个拥有冰雪传统的国家,冰雪运动底蕴深厚。阿拉木图降雪量充沛,自然条件优良,十分适合举行雪上项目比赛。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这座城市经常举行国际冰雪赛事。2011年亚冬会为这里留下了大量符合国际比赛要求的冬季运动比赛场馆。同时,阿拉木图还将举办2017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有助于其进一步积累举办国际综合性冬季运动会的经验。

这是阿拉木图第三次申办冬奥会,哈萨克斯坦若获得冬奥会举办权,无疑将推动中亚冬季项目的大发展,也能让哈萨克斯坦一跃成为地区体育中心。一旦申办成功,哈萨克斯坦将成为苏联解体后,除苏联继承国俄罗斯外,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这对于独立仅23年的哈萨克斯坦来说绝对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壮举。举办冬奥会是也展示和提升哈萨克斯坦国际形象的好机会。此前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哈萨克斯坦国内对于阿拉木图申奥的民众支持率在75%至78%之间,明确表示反对申奥的人仅占10%左右。

责任编辑:梁福龙
冬奥会 京张申冬奥 北京 哈萨克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