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400米夺冠霸气回击外媒责难:不要仇视中国运动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03 09:35

“不希望大家用敌人的身份来仇视中国运动员。”当地时间8月2日19点40左右,2015喀山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的首金发布会在喀山竞技场新闻中心举行。面对某外国媒体的敏感发问,蝉联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的孙杨给出掷地有声的回答。

据新浪体育报道,媒体提问环节前,应该讲述获奖感言的他没有提到自己在世锦赛上迎来的第六金,而是谈起7月31日从吉隆坡传来的喜讯:“首先借机宣传一下,中国拿到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我相信中国一定有实力和能力办出非常精彩的冬奥会。”

孙杨夺冠霸气怒吼

只是随着发布会的进行,还是有外国媒体向冠军抛出敏感问题,关键词就是“兴奋剂事件”。孙杨在去年5月17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时接受赛内检查,结果A瓶尿样被查出含有违禁物质曲美他嗪。考虑到孙杨是因为心脏不适而误服药物,最终只被开出禁赛3个月的罚单,禁赛期至2014年8月16日结束。

回答问题前,孙杨特地让身边的翻译问了问对方的身份,然后这样说道:“对于这个问题我相信清者自清,我觉得所有的外国人包括外国媒体,对于我们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太过于关注。所有运动员拿到成绩总觉得我们中国人是用了什么东西一样,我觉得这是非常恶心、非常肮脏的想法!对于我们中国游泳来说大家一样每天从事着非常辛苦、高强度的训练,我觉得不应该受到任何质疑的声音。”

“ok,今天晚上我不知道瑞士(选手)发挥得怎么样?我也看到有很多国家破了世界纪录、赛会纪录,为什么不去质疑他们?为什么每天要来质疑我们中国运动员?我很不明白。像澳大利亚也出过很多集体男子游泳(选手)用药的恶性丑闻,包括07年的索普,为何大家都没有扩大去报道,为何到了中国游泳,都要去夸张、去扩大化呢?与其说在国际泳坛上公平竞争,首先在起点上我觉得就没有尊重我们大家。”小伙子一口气说了一大段。

可能是觉得还没完全表达清楚心里的意思,孙杨在回答另一个问题前又做了一番说明:“每个人(运动员)都会有伤病、都会生病,确实之前我不是很仔细发生了这个错误,但我希望大家能用公平公正的态度来对待,不希望大家用敌人的身份来仇视中国运动员。谢谢。”此前,他还透露因为比赛的缘故,手和肩膀的伤都没有时间去做手术。

然后才回应起关于男子400自世界纪录的问题:“400自的世界纪录确实非常快,是在快速泳衣时代由比德尔曼创造的,非常了不起,想要打破的话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在通往里约的道路上,这是一个非常激励我的的目标,人生要有目标才会去敢于实现。”

最后,孙杨还帅气地展示了一小句英文,作为今天发布会的结束语:“I believe God reward those who work hard。(我相信天道酬勤)。”

不少外媒总喜欢拿兴奋剂为难我国运动员。但就在昨天,据新华网消息,德国广播公司、英国媒体《每日镜报》等多家国外权威媒体,同一时间报道一则兴奋剂猛料:一份举报显示,对来自5000多名田径运动员的12000份血样本进行检验后发现,其中的800名选手的血样有问题,涉嫌使用禁药,涉及55枚各项赛事金牌,其中有10枚来自伦敦奥运会,更让人震惊的是,这组数据国际田联是知晓的,但却没有被曝光。

据报道,这800多名血检结果异常的运动员中,俄罗斯运动员最多,有415人,接下来是乌克兰102人、摩洛哥82人、西班牙81人、肯尼亚77人、土耳其52人、希腊42人、白俄罗斯42人、罗马尼亚32人、葡萄牙32人、美国32人。另外,报道指出英国也有12名运动员涉嫌其中,包括一名非常知名的运动员,该报还采访了这名运动员,他坚决否认服用兴奋剂,并表示如果在报道中透露他的名字,他将会把记者和媒体告上法庭。报道显示,涉嫌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大都来自长距离耐力项目赛事。

据美联社一份2013年世界反兴奋剂调查报告结果同样显示,田径成为违禁药物的重灾区,其中长距离耐力项目赛事又成为重灾区中的重灾区。

在世界田径历史上,曾多次曝出兴奋剂丑闻。今年6月,英国两位田径传奇人物因为BBC一部纪录片被卷入兴奋剂风波中:一位是当红长跑明星法拉赫,另一位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男子百米冠军威尔斯。法拉赫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赢得男子5000米和1万米两枚金牌,并在2013年世锦赛上同样取得这两项冠军,后被指违规使用药物。指控威尔斯使用违禁药物的是他的前队友麦克马斯特。后者透露,是当时英国队队医雷丁汉姆提供了违禁药物类固醇。

世界体坛最大的兴奋剂丑闻诞生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的世界“第一飞人”、加拿大著名短跑运动员本·约翰逊因查出服用合成类固醇类药物康力龙而被取消100米金牌。

当时,世界上两位最著名的短跑选手加拿大的本·约翰逊和美国的卡尔·刘易斯将在汉城决出谁是世界第一飞人。发令枪声响后,约翰逊率先冲过终点———9秒79,全世界沸腾了。然而仅过了数小时,当人们还沉浸在兴奋中时,一个爆炸性的消息传开了:约翰逊的兴奋剂检测结果显示呈阳性。他欺骗了全世界!

2007年10月6日,美国人心目中的偶像,32岁的“田径女皇”马里昂·琼斯承认,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使用了违禁药物类固醇类的兴奋剂,并就此宣布退役。

美国著名短跑运动员的加特林,曾荣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0米金牌、200米铜牌、男子4×100接力银牌,是世锦赛100米及200米双料冠军。

在2006年4月北美举行的一次田径赛事中,加特林被查出服用了睾丸激素类禁药,随后他遭到8年禁赛。尽管美国仲裁委员会随后决定将其禁赛期缩减为4年,不过这一判决同样令他无法再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最终加特林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体育、新华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林西
孙杨 游泳 兴奋剂 反兴奋剂 田径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