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400米夺冠自曝去年险弃训退役 外训时崩溃痛哭

来源:凤凰体育

2015-08-04 10:26

疯狂逆转拿下世锦赛游泳400米首金,让低调很久的大男孩孙杨重新站到了大众的视野中心。而就在去年年底,孙杨还险些因为兴奋剂风波放弃训练,就此退役。2日孙杨400米夺冠后,央视《风云会》半月前播出的“泳者孙杨”特别节目再次受到关注,节目解读了孙杨如何经受住这一系列考验,再次站到世锦赛冠军领奖台上。

孙杨庆祝胜利

巴塞罗那世锦赛后,孙杨在2013年11月因无证驾驶成为中国第一个遭遇行政拘留处罚的现役奥运冠军。去年1月,孙杨进行了双脚大拇指甲沟炎手术,手术后因为不能沾水他彻底中断了训练。去年2月林丹的体能训练师李春雷来到了孙杨的团队,他说:“当时刚见到孙杨的时候,感觉他已经不像一个运动员了,脸上就是虚胖。我当时给他做体能的基础测试,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他卧推80公斤只能推3个。肩部有问题,痛,不能正常举起,正常的训练根本没法开展。”

当时孙杨每天坚持三个小时的大运动量训练,一个月后体重从105公斤降低到98公斤,孙杨说:“那个阶段我每天大强度训练,回来就是一碗粥、一点蔬菜、一点酸奶,这样来强行降体重。”2014年4月25日,孙杨与朱志根的11年师徒关系正式结束,孙杨正式跟张亚东训练。从孙杨内心来说,他除了想保持自己中长距离的霸主地位,更想向200米自由泳等短距离项目上发展。

在孙杨心目中,自己真正的恩师是澳大利亚人丹尼斯,孙杨说:“我这个人比较迷信,他能把我带到世界冠军的高度,我就信任他。 说实话他的计划(强度)真的没几个中国运动员能坚持下来。”在去年夏天到澳大利亚的外训中,孙杨有一次还很贴心地在水中为澳大利亚同行做起了按摩,他说:“他们很可怜,一周才能做一次按摩,我们一天做两次按摩。他等会还要陪我练200自呢!”

孙杨和丹尼斯

丹尼斯非常欣赏孙杨的天赋和才华,他说:“技术上他还需要不断调整,这是目前孙杨最大的问题,主要就是出发、转身以及持续性这些环节。孙杨的划水幅度超过3米,这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因此他转身更难,需要调整的地方更多。”仁川亚运会,丹尼斯特意赶到比赛现场,目睹了那场著名的200米亚洲飞鱼大战。萩野公介最终意外从孙杨和朴泰桓的PK中胜出,孙杨到边时还伤到了手指,好在随后他做了及时的调整,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连续摘金。

不过去年年底,孙杨突然被爆出因兴奋剂检测呈阳性遭禁赛三个月。为治疗心脏疾病,孙杨服用了曲美他嗪。这种成分去年1月刚刚被列入赛内禁用物质,赛外仍可以使用,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导致他误服被禁赛。去年11月,教练张亚东带着孙杨到昆明进行高原训练,整个过程都受到了这个风波的影响。因为孙杨名声在外,他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张亚东说:“本来我打算给他三天时间调整,没想到过了一周他才缓过来。”体能教练李春雷说:“孙杨给我的感觉就是大男孩,男孩成长需要经历一些事情,但打击太大的似乎也不行。”

张亚东解释说,凭孙杨的天赋和实力根本不需要借助药物来提高成绩,平时孙杨也很注意自己的饮食等环节,当时突然一盆脏水泼在他身上,他的确有些受不了。当时孙杨甚至流露出不想练的情绪,甚至考虑过就此退役。张亚东说:“运动员经历一些打击和挫折很正常,当然也有在挫折过程中爬不起来就此消失的例子。”经过了一周的痛苦心路历程,孙杨艰难地恢复了训练。但一开始他都选择大家训练完之后才进游泳馆,等食堂没人的时候才去吃饭。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今年年初,孙杨再次来到澳大利亚外训。澳洲方面则对孙杨没那么客气,专门下达了一个阻止丹尼斯执教孙杨的新规定。在澳大利亚坚持了一周的动荡之后,孙杨逐渐恢复了正常训练,在丹尼斯以前的助手布莱恩的帮助下,他按照丹尼斯为他设计的训练计划训练。期间,不少澳大利亚媒体不断不怀好意地采访他,影射地提到他涉药的事情,张亚东说:“那个阶段孙杨已经坚强起来了,他认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就没有再受外界的这些干扰。”

张亚东透露,孙杨在澳大利亚的训练非常艰苦,永远都是早去晚归。“澳大利亚现在是冬天,训练中刮风下雨是常事,因为强度大他曾经接近崩溃,也哭过,但是可贵的是他都坚持下来了。让他调整、慢点游,他都不肯,还是要坚持到底,充分体现了优秀运动员对自己严格要求、顽强拼搏的那一面,”张亚东赞赏道。

在这期节目的最后,孙杨来了一段极为砺志的内心独白,他说——从7岁开始平均一天游3000米,12岁进专业队,平均一天游13000米,从7岁到现在我至少训练了5000天,地球一圈才10万多公里,这样一算原来我已经游了一圈多。所以我愿意去努力,愿意去刻苦,愿意去创造一个属于我自己的荣誉和时代。

世锦赛夺金后,面对记者孙杨红了眼眶,“这一年对我来说是职业生涯最辛苦的。”

责任编辑:邱荔
孙杨 世锦赛 游泳 金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