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长郭川率队首次驾帆船穿越北极东北航道 创世界纪录

来源:新华社

2015-09-16 09:03

“中国帆船航海第一人”郭川带领的船队今日(16日)凌晨传来好消息:北京时间16日零点48分驾驶“中国·青岛”号帆船冲过白令海峡的终点线,用时12天3个多小时横穿北冰洋驶入太平洋,航行约3240海里,创造了人类第一次驾驶帆船采取不间断、无补给方式穿越北极东北航道的世界纪录,谱写了人类航海史上新的绚丽篇章。

十多天里,郭川和他的船员克服了冰山、浮冰、浮木、大雾、潮湿、酷寒和狂风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郭川介绍,“我们船上的先进仪器多次失灵,船上一切几乎回到原始状态,要靠我们的经验和智慧摸索着前行。在这样一个极端环境内,裹在人性上层层虚浮矫饰也都被完全剥离,露出赤裸裸的内核。我的船员都是世界顶级职业水手,个性十足。当好船长,协调他们之间的关系,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中国船长率队穿越北极死亡航道,创世界纪录。

郭川团队展示中国国旗

郭川与同伴

中国船长征服“死亡航道”

这次史诗般极海航行的终点设在白令海峡内大代奥米德岛附近。岛屿西北岬角与西北方位亚洲伸向海峡的半岛顶端矗立的灯塔两点构成直线,其延伸到海上的延长线被确定为终点线。国际标准时间15日16时48分24秒时,郭川船长亲自掌舵驾驶超级三体船“中国·青岛”号驶过终点,一个过去世界航海界不敢想象的世界纪录就此诞生。具体的世界纪录数据有待国际帆联确认后公布。

冲过终点后,郭川马上通过海事卫星电话向记者通报了这个喜讯。他哽咽着说:“我们用一种近乎完美的方式取得了成功。这是一个人类航海新的制高点,是个独一无二的成就。这是个值得自豪的时刻,我要为我们团队、为支持我们的所有人、也为我自己点赞。”

北冰洋东北航道过去常年在冰盖下沉睡,对于帆船航海来说,一直名存实亡,只是条“传说中的航道”,也一直是西方极限帆船航海高手们视若畏途的“死亡航道”。郭川这次开拓性的航行将在世界范围引起巨大反响。

世界帆船航海界权威人物、法国航海气象专家克里斯蒂安·杜马尔认为郭川在世界航海界开辟了新的海域,竖起了新的标杆。他说:“郭川已经是个伟大的航海家。他做了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位中国船长取得了所有欧洲和美国船长都认为不可能完成的功绩。我们西方所有著名的船长都认为不可能驾驶帆船穿越东北航道。那里浮冰遍布,过去那些探险家都是使用动力船只、且靠岸有补给地航行。”

天时地利提供创纪录时机

郭川率领5名国际船员于国际标准时间9月3日从俄罗斯“英雄城市”摩尔曼斯克出发,途径巴伦支、拉普捷夫、诺登舍尔德和白令等那些伟大的航海先驱探索过的海域,完成了这次令整个世界帆船界赞叹的北极海航行之旅。在这一串在北冰洋东北航道留下光辉历史的伟大船长的名字之后,如今又多了一个中国人的名字——郭川。

在郭川之前,还没人能驾驶无动力帆船闯过北冰洋东北航线。

1553年,为寻找一条欧洲通往亚洲的航线,英国探险家休·威洛比和他的船员在“东北航线”上全部遇难。

1903年至1906年,挪威探险家阿蒙森乘坐一艘47吨单桅风帆渔船从东向西,首次打通了西北航道,历时3年才完成艰苦的航行。后来,他又用了3年完成了东北航道的航行。

在俄罗斯国家地理学会会员谢尔盖看来,时间倒退5年,这次航行将存在巨大风险。对此,郭川也心知肚明“因为气候根本不允许,那里到处是冰,帆船无法行使,”郭川说,“不过随着全球变暖,北极冰层融化,夏天这里会出现一条无冰的航道。两年前我们团队看到了这个机会,于是向有关部门申请去创一个世界纪录,去年9月得到批准。”

郭川团队的三体大帆船

郭川挑战的东北航道全长大约3300海里。在十多天的时间内,他和船队需要平均每天航行约两百海里左右,没有一艘高速安全的帆船,也不可能实现这样的任务。

郭川团队驾驶的三体大帆船正是这样一艘传奇帆船。这艘巨无霸拥有一串骄傲的数字:长29·7米,宽16·5米,桅杆高32米,重11吨,船帆顺风最大面积520米,迎风最大面积350米。2008年,法国航海家乔伊恩船长驾驶这艘船创造了57天13小时34分06秒单人不间断环球帆船航行世界纪录。随后,他又驾船打破了一连串世界纪录。这艘船曾经在20小时内航行了660海里,速度之快,用郭川的话“可以和天气赛跑”。

体育之外 探索海外贸易航道

郭川此行不单要在体育竞技层面追求第一,更重要的是探索北冰洋的东北航线。“欧洲联系中国最近的航线就是东北航线,这对远东地区有特别的意义和诱人的前景。”

据郭川介绍,目前从欧洲到亚洲的传统航线有三条:一条是经苏伊士运河,航程19931公里约35天;一条是经巴拿马运河,航程26186公里约40天;一条则是经非洲好望角,航程22356公里约46天。而如果经北冰洋航道,则只有12456公里,航程只需22天。更重要的是,北冰洋航道对船体大小和吃水深度都无要求,且无海盗等安全隐患。

“利用北冰洋航道,我国大部分港口到北美东岸的航程,比走巴拿马运河的传统航线节省3000海里左右。到欧洲各港口的航程更是大大缩短,上海以北的港口到欧洲西部、北海等港口比传统航线航程短25%到55%。”郭川称,北冰洋航道大大拉近了我国与欧洲、北美市场的距离,对我国海外贸易的商业价值十分明显。

责任编辑:钟晓雯
极限运动 北极 船队 帆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