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世俱杯逆转 黄健翔:恒大球衣印国旗合法合情合理,批评者莫名其妙

来源:微信公众号“黄健翔谈”

2015-12-15 08:07

12月13日,恒大在世俱杯首场比赛中以2:1逆转墨西哥美洲队,漂亮地晋级下一轮。但在球场外,因为恒大球衣上印上了国旗,一些看到国旗就神经紧绷的人再次进行了批评。已从事足球解说超过20年的黄健翔12月14日在他的微信公众号(黄健翔谈,jianxiangtalk)发文谈论此事,从两年前恒大首次参加世俱杯时一名北大教授的“批评”说起,表示恒大球衣印国旗合法合情合理,这名教授的观点“上纲上线”,莫名其妙,出了大洋相。

15日,该北大教授又发微博就此事与黄健翔商榷,称不绣国旗也是一种选择。不过,既然如此,两年前这位教授批评另一种选择,又是为何?

以下为黄健翔的原文,原标题《恒大球衣凭什么不能印国旗》

恒大在世俱杯赛场上亮相了,咱们不说荡气回肠的结果,只是针对球衣胸前印国旗这件事,就事论事。

球衣胸前绣着国旗,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两年前那次世俱杯出了不大不小的风波,扬起一阵鸡毛狗血,起因是当时恒大在球衣上绣了国旗,于是有人不满,上纲上线地要求“请勿绑架国家”,认为“恒大毕竟是一支俱乐部队,其荣耀跟外援密不可分。在这样的全球化时代,国家队是国家队,俱乐部队是俱乐部队。俱乐部队参加洲际比赛,队服上出现国家标志,给人一种戏不够曲来凑之感。我们无需这种虚荣!”

这个观点莫名其妙,出了大洋相,自然会受到一边倒的批评。因为俱乐部队的球衣上出现国旗图案很常见,根本扯不到“虚荣”、“绑架国家”。

恒大球衣胸前绣着国旗

球衣徽章五花八门

详细说来,此前黄腔节目里曾提到,球衣上有各种各样的徽章和标志,代表了不同含义,比如有名的意甲小盾牌,夺得意甲冠军的球队,接下来的那个赛季,球衣上可以出现国旗颜色的盾牌形图案,象征自己的冠军身份。

2013年12月,某位北大教授的微博

除此之外,如果俱乐部球队夺得了世俱杯赛冠军,比如AC米兰、曼联和国际米兰,球衣胸前还可以印上国际足联颁发的冠军盾,上面标注了“FIFA”和年份,非常光荣。但英超球队不能随便穿带有这个徽章的球衣,因为英超联赛规定,球衣上只能出现英足总授予的徽章,所以英超夺得世俱杯后,只能在欧冠或者其他非英超赛事佩戴这个章。国家队层面也有这样的一个冠军盾胸章,是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才可以有的,也是由国际足联颁发。此外还有联赛臂章、欧冠臂章、各种冠军章等等,种类很多。

国旗图案不少见

大致总结一下,球衣上的图案和徽章,挺有讲究,不能随便用,其中意甲的小盾牌就涉及到国旗。至于直接出现国旗图案,各国的规定不同,甚至大多没有明文规定,但同样很常见,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洛杉矶银河的球衣,他们是美国大联盟球队,大联盟里面有加拿大球队,所以银河球队的一个袖子上是国旗臂章,另一个袖子是大联盟Logo的臂章,不过自从大联盟更换了新的联赛LOGO后,现在两个袖子上都是联赛Logo臂章,国旗臂章不见了。

其次是日本和泰国球队,他们参加亚冠比赛时,球衣上就有国旗图案。另外,在2008-09赛季,皇马球衣上出现了西班牙国旗,当时在西甲俱乐部中,只有皇马有这项荣誉,他们被西班牙国家标志协会授予了“西班牙标志荣誉大使”的称号。西班牙国旗有官方和民用之分,民用的上面没有国徽,皇马当时球衣上的国旗,就没有国徽。

合法合情合理

恒大2013年参加世俱杯的时候,在球衣上绣国旗之前,得到了中国足协等部门的批准,而且不违反法律,我国有《国旗法》,一共20条,涉及到国旗图案的只有一条,就是第十八条,“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恒大的做法根本没有违背。涉嫌违法的有,比如2008年奥运会,阿迪达斯出过一个国旗系列的球鞋,其中就有中国,但最后市面上好像没出现,可能就是涉及到违反了国旗法,不让卖了。

至于中超联赛每场开球前升国旗、奏国歌,其实早年冠军杯比赛中也有类似的仪式,而且是服装非常华丽的乐队在现场演奏。

作为中国球队,在世俱杯这样的国际舞台上亮相,恒大球衣上出现国旗有何不妥?只不过给某些人提供了借口,借机过度解读,自己树起原本不存在的靶子然后自己攻击。今年亚冠决赛,恒大的球衣广告违约事件,有法可依可以诉讼索赔,而恒大也必然承受各方面的损失,包括舆论谴责。但我们能不能就事论事?俱乐部球衣上有国旗图案的先例并不少啊!

责任编辑:宙斯
恒大 广州恒大 国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