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记者Woj专访姚明:中美篮球有何区别 不后悔冒风险参加奥运会

来源:虎扑体育

2016-02-16 16:58

北京时间2月14日,姚明和他的经纪人比尔-达菲(Bill Duffy)一同接受了雅虎著名记者Adrian Wojnarowski的采访。

期间,姚明谈到了自己刚进入NBA时候的感受、谈到了和奥尼尔的第一次交手、伤病、2008年的北京奥运以及中美篮球之间区别等话题。据此前报道 ,13日,NBA官方正式宣布,姚明成为2016名人堂最终候选人之一。最终名单将于今年4月5日的NCAA决赛当地揭晓,而最终的名人堂仪式将于9月10日举行。

姚明接受采访(资料图)

采访内容节选翻译如下:

Woj:当你今天站在台上看到奥尼尔、艾弗森的时候,你是否有想起当年对NBA,对在美国的生活一无所知的,年轻的自己?

姚明:(笑)不只是今天,当你在平时看NBA的时候,我那个年代的球员大多已经退役或者快要退役了,我会想起当年的岁月,会让我想起20多岁的一些经历。

Woj:杰夫-范甘迪以及所有执教过你的教练都经常会谈起你。范甘迪常说,你是少数几个会真正为他人感到高兴的球员。这个品质是从何而来的?与生俱来?还是你的父母教你的?或者你还是一个年轻球员时学到的?

姚明:我觉得这可能和中国文化还有我的父母有关,也许这才是篮球的本质,不是关注“我自己”,而是“我们自己”。这就是说,我们要经常做出妥协,牺牲一些东西来做交换,取长补短,来保证球队能团结在一起。

Woj:当你开始要准备进入NBA的时候,你是如何选择应该信任哪些人的?这其中有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不管是NBA还是中国篮协方面。你一直都坚信自己能进入NBA吗?你有没有在某一个时刻怀疑过自己是否能有机会进入NBA?

姚明:没有。直到90年代中期,我们才开始逐渐了解NBA,在那之前,我们只能看一些集锦。在1994年,我们才第一次看到了NBA总决赛的直播,火箭vs尼克斯,那时候我们才开始看NBA,也是在那个时候我们才开始直到一些著名球星比如哈基姆-奥拉朱旺,帕特里克-尤因,迈克尔-乔丹,我们之前也听说过他们的名字,但只是听说过而已,而不是图片、视频。尽管如此,但在NBA打球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遥远,需要用光年来计算的事情,在那个时候,我们的梦想是要努力打球,提高自己,然后进入国家队,参加奥运会,这才是我们当时的想法,NBA并不在计划之中。

Woj:在2002年你参加选秀前,你曾在芝加哥有过一次训练,很多球队都被邀请前来观看,这是很多球队之前曾看过你的国家队比赛、耐克训练营(比尔-达菲打断:还有悉尼奥运会,比尔-沃顿当时也在,他对姚明有很高的评价),在这之前所有人都听说过姚明了,但这是第一次有30支球队都在现场近距离观察你,你当时是什么心态?因为你知道所有的注意力都会在你身上,要达到人们的期待总是很困难的事,你当时的想法是怎么样的?

姚明:(笑)尽管我当时并不认识所有的经理和老板,但我清楚地知道当时球馆里有多少台摄像机,这让我非常紧张。当然,我也认识其中的一些经理,比如帕特-莱利。毫无疑问,很有压力,那时候我已经在CBA打了5年了,但CBA和NBA完全不一样,在CBA我们不会有这么大的来自媒体的压力。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多的摄像机……

Woj

Woj:你后来被火箭选中了,你也提到了奥拉朱旺,火箭是一支有中锋传统的球队,当你来到NBA的时候,你有没有觉得自己是所有人的目标,球员们都希望能在和你交手让你出丑以展示………你对联盟中其他人“欢迎”你的方式有什么看法?

姚明:(笑)你完全可以想象……其实不只是我,所有的状元秀都会得到这样的待遇,老将会用自己的方式来检测状元秀的成色。这在球场上非常普遍。我一直告诉自己,光想不做不会改变任何事,你只有通过自己在球场上的表现来赢得其他人的尊重。言论不会给你带来尊重,只有行动才会,所以,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篮球上。这也是比尔在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告诉我的。

Woj:当时所有人都很期待你和奥尼尔的第一次直接对话,我相信你自己也是这样,他是联盟的标杆。你还记得自己当时的情绪吗?你有觉得全世界都在关注吗?

姚明:第一次对决的时候我并没有特别的紧张,可能有一点吧。这并不是因为我对自己特别的自信,而是因为我不知道奥尼尔有多强,我不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所以我没有什么好紧张的。比尔那时候给我寄了一盘奥尼尔的录像带,想让我学习一下别人防守他的经验,我大概看了5分钟就扔到了一边。每个人都在担心我,会不会打得不好,会不会受伤之类的,而我要做的就是上场打球而已。但是,在我和奥尼尔有过一次对决之后,我知道他是一个怎么样的球员,了解了他的优势,第二次的时候,我就很担心了,到第二年这样的情况才有所好转。当你第一次和一位伟大的球员对位的时候,你并不会太紧张,你想要试试自己的实力,但在这之后,在你了解了他的实力后,你才会觉得有一层阴影笼罩着你。不是第一次对决,而是整个新秀赛季。

Woj:在你职业生涯前三个赛季,你一共只缺席了2场比赛,你每晚都上场比赛,而且平时也都在训练,但你依然很健康,而且飞速成长。在2005-06赛季,你的脚趾受伤,然后在圣诞节前又弄伤了膝盖,我觉得你是那个赛季的MVP,你是那个赛季最有统治力的球员,然后你遭遇了第一次严重的伤病。在那个时候,你有没有觉得自己有机会成为自己梦想中的那个有统治力的球员?

姚明:恩,我真的有想过。那个赛季,我的状态非常好,感谢范甘迪和火箭队对我的帮助,在夏天的时候我们一直在针对每一个细节训练,我那时候觉得自己真的有机会能做到这一点……但在圣诞前,我弄伤了自己的膝盖,我记得是在和快船的比赛中……

Woj:当你躺在地上的时候,你有意识到自己受了重伤吗?还是你也不确定伤病的情况?

姚明:不,我最初的两次受伤和之后的几次都没什么关系,第一次是我的脚指甲盖在训练中掉了,我当时觉得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于是就继续打球,结果又引发了伤口感染,但我始终觉得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仍然接着打球,直到脚趾酸痛到无法承受,不停地流血(比尔插话:还有那个脚趾的颜色,太糟糕了)。随后,我和训练师说了这事,他立刻让我返回休斯顿接受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发现感染已经影响到了骨头,于是我必须要停止打球接受手术,这次大概歇了三周左右。至于后面的膝盖受伤则完全是意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人的身上,太不走运了。2007-08赛季的受伤则是最「致命」的一次,彻底影响了我的职业生涯。我听说马克-加索尔也受了同样的伤,祝他好运,不要着急复出,慢慢养伤,我希望他能有一个很长的职业生涯。这次受伤……真的让我伤透了心(笑)……

Woj:比尔,考虑到你和姚明的关系,作为姚明的经纪人,要决定“何时复出”是不是一直都非常困难?

比尔:作为经济人,你会遇到很多次类似的情况。至于姚明,他的情况更加特殊,因为他还有为国家队打球的义务,他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在那3-4年里,他每年夏天都要打比赛,都要训练,他的赛季长度差不多是别人的两倍,所以,如果他的生涯打了10年的话,其实应该算作20年,他的身体承受过多的负荷。但是,我觉得没有人一直催促他复出,他也没有感到失望、绝望等等,姚明想要复出,他想要上场打球。

姚明:抱歉,这里我要插一句。关于为国打球的问题,我觉得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同样的,你看美国队在过去几年的奥运会里也同样会派出最强阵容,科比、詹姆斯、安东尼,等等等等。人们所说的问题是指中国男篮的训练周期过长,这点没错。但是,你如果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的话,比如从第一个在NBA打球的中国球员王治郅来看,要做出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一切都有一个过程,你不能拿美国队的训练方式和同期的中国队相比较。我们的训练方式大概比美国队落后了20年。

比尔:美国队的训练根本不能算训练……你们的训练才是真正的训练,身体对抗。你有没有觉得这是你的义务,当你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赛季,在夏天想要休息一下的时候,你有没有觉得这是你的义务,是你的责任?有没有觉得“这可能对我不太好,但我必须要这样做”?

姚明:我觉得这同样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我们国家队的训练方式和过去的60年里差不多,我们和我们上一代球员的训练方式都一样。当然,他们打的比赛要比我少很多,但你不能否认的是,这已经变成了一种传统。回到国家队不是为了保护自己,还要尊重传统。在此之前,有太多太多出色的球员都经历了这一套东西。而且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你必须要背负起做好领袖的角色,你要为其他人树立榜样。如果你没有按时前往球队报道的话,其他球员会怎么看待你?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又怎么才能形成良好的化学反应?怎么才能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打出优秀的表现?

姚明:当然,我们现在的情况比10年前已经好多了,不只是训练方式的进步,年轻球员必须要及时去国家队报道,对一些老将则可以稍晚一些,得到更多的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来改变,从我,从王治郅还有其他人身上学习经验。没有这些经验、教训的话,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进步。

姚明:我能给你描绘一条时间线出来,王治郅在1999年被NBA球队选中,但他直到2001才打了第一场NBA,晚了2年;蒙克-巴特尔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和NBA球队签约;我在2002年被选中,我错过了夏天训练营,错过了季前赛训练营,错过了大多数的季前赛,只打了2场;易建联错过了夏天的训练营,但他跟随雄鹿打了所有的季前赛,他也参加了完整的季前赛训练营。所以,这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我们不能说“为什么不能像美国队那样训练”。不,我们不能。

Woj: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你同样是刚刚从伤病中复出。对我来说,体育界内最难以忘怀的事之一就是在现场看着要带领中国男篮和科比、詹姆斯、克里斯-保罗等人的美国队相较量。你能看到姚明拖着伤腿在场上奔跑,姚明在圈顶命中了一记中投,场内山呼海啸的欢呼,即使是美国队的球员也停了下来,他们仿佛也明白这个球对中国队的意义,我从来没有在球场上听到过更响的声音。是什么激励着你带着这样的伤病打球?我记得你自己也曾经一度承认,当时的身体状况其实还没有准备好打比赛。

姚明:(笑)你不知道的是,比尔可能也不知道这个,在和俄罗斯的热身赛里,基里连科当时也还在俄罗斯队,就在揭幕式前的三天,我们打得糟透了,我们都可以直接打包行李收拾回家了。小尼尔森当时是我们的顾问,他也在场边看球,他和我们说你们都直接回家吧,免得在场上丢人,我们都没有准备好比赛。我也不知道我们是怎么做出了调整,调整好了我们的心态,我们在开幕式前有过一次全队的晚宴,大家都谈了准备如何调整,如何备战。我不知道是因为这次晚宴,还是因为开幕式带来的震撼,等到比赛开始后,我们变成了另一支球队。神奇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

姚明:大家都会为了上场不顾一切,不顾一切地努力奔跑,努力得分,不想让球迷失望,也不想让国家失望,更重要的是,不想错过在家门口打奥运会的机会。

Woj:所有人都知道你进入NBA的意义,不管是从文化的角度来说还是从商业角度来说都是这样。科比曾说过“姚明为我们搭建起了一座桥梁”。在中国,你会看到很多人穿着麦迪的球衣,因为他是你的火箭队友。阿隆-布鲁克斯在中国也很受欢迎,同样因为他是你的队友。这些压力,我是指奥运会,整个国家的期望都压在你身上,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可能无法上场打这个奥运会?但不管怎么样,你还是坚定地认为自己一定要上场,所有人都期待着你上场?

姚明:这点我有非常非常强烈的感觉,我必须要上场。在2月的时候,我经历了一次骨折,当时医生告诉我恢复大概需要8-12个月的时间,(笑)尽管我数学不太好,但我知道这意味着要错过北京奥运会。但我无论如何都要想尽一切办法上场。我知道自己冒着危害生涯的风险坚持上场对火箭的球迷来说可能不太公平,但我仍然这样做了。因为这样的感觉实在太强烈了,我们成长的时候一直在宣扬体育英雄的概念,中国1984年第一次在洛杉矶参加奥运会,我们知道给中国拿下第一个冠军的人是许海峰,他是一名射击运动员;还有李宁,我们称他为“体操王子”;还有郎平,我们现在的女排教练,2008年的美国女排教练,这些人都是我们的英雄。他们之所以是英雄是因为他们和奥运会的关系,和奥运会金牌的关系,所以你能理解奥运会对我们的意义。如果我们能参加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的话,那我们就有一个传奇的故事来告诉自己的孙辈了,(笑)。

Woj:你刚也说了自己是冒着危害职业生涯的风险参加奥运会,对此,你后悔吗?

姚明:我对此感到很抱歉,我的确是冒着危害生涯的风险。但老实说,如果没有这一课的话,我也不会有这样的成长。如果你说让我回到那个时候的话,我可能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就像你必须要通过教训、经验来得到成长,也许我们的下一代人会从我身上学到更多,他们有时候也会做出一些艰难的选择。就像我刚说的国家队训练营问题等等,你不能把这些拿来比较。

Woj:伤病、复建过程带来的疼痛,即使是你健康时打球是也会感到酸痛,你必须要考虑一下篮球之后的生活。是这些因素让你决定退役的吗?

姚明:心理上的恢复比身体上的更加困难。在我前两次受伤后,我能感受到身体的变化,没有办法再像以前那样奔跑、跳跃,好吧,我本来就不怎么能跳,但你懂得。我不能再用以前熟悉的方式来打球,必须要采取不同的策略。并不是只有在场上打球才是玩篮球,你可以做教练、可以做总经理、可以做球队老板、可以做记者,每一环都很重要。我希望自己能在这个领域里做到最好,如果不能的话,那我就换个角度。(笑)

责任编辑:邱荔
姚明 篮球 中美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