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正式入名人堂 曾婉拒以贡献者身份提名:我没走过捷径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4-06 10:58

4月5日,NBA官方在休斯敦宣布,姚明携手奥尼尔和艾弗森正式进入2016届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他也成为首位入选名人堂的中国人。据京华时报6日报道,早在2012年,姚明就有机会入选名人堂,当时是以“贡献者”身份提名入选的,但当即遭到他婉言谢绝:“我没走过捷径,我也不知道捷径怎么走。我想规则的制定自有它的道理,我之前有那么多的前辈,不管我将来是不是可以进,我只是希望不要搞特殊。”

赞誉:他改变了篮球运动的面貌

“站在2米26的高度,他几乎以一己之力改变了NBA只在一个国度风靡的局面,推动了NBA至关重要的全球化发展。”NBA官方如此评价姚明对篮球运动的贡献。“作为一名受人尊重的球员及篮球运动的友好使者,姚明改变了世界篮球运动的面貌。”

提名姚明入选的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国际评审委员会表示,姚明2002年以首位外籍状元的身份进入NBA。作为休斯敦火箭队球员,姚明在2003年获得了一名新球员所应该享有的所有荣誉,并在2004年以及2006年至2009年5次入选NBA最佳阵容。在为火箭效力的8个赛季中,他场均可以得到19分、9.2个篮板和1.9次封盖。作为2003年至2009年及2011年8次入选全明星赛的球员,姚明打破了全明星球员的得票率。作为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姚明曾三次获得亚洲锦标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本届名人堂一共有10位名宿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董事会主席克兰杰洛表示,这次入选2016年名人堂的10人无论在个人声望、人品及影响力方面都是很出众的,他们每个人都通过更具有意义的方式为篮球运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姚明:名人堂是最重要的荣誉

由于昨天(5日)姚明未能到现场参加仪式,休斯敦会场与上海进行了连线,姚明表示,能获得这个荣誉非常开心。

“非常感谢,一开始时很惊讶,和其他人一样,感觉很荣幸能成为这个名单里的一员。我知道这个名单上有谁,奥尼尔、艾弗森,以及其他篮球历史上的大人物,所以我觉得这是个很大的荣誉,我非常荣幸。”姚明说。

姚明非常看重名人堂的荣誉,他表示:“我的名字能够和奥尼尔、穆托姆博、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J·博士和摩西·马龙这些球员一起出现在名人堂,我很难用语言描述我有多么的幸运。当然,遗憾的是,我没有总冠军,所以名人堂是我得到过的最重要荣誉。”

小范甘迪:人们意识到了他的伟大

姚明的入选得到了众多NBA球星的祝贺,一起入选名人堂的奥尼尔说:“首先,这个家伙盖帽了我7次,然后我就记住他了,他实际上是第一个转身面对我在我面前跳投的人。姚,再一次祝贺你,你绝对配得上这个荣誉,你是一个很棒的球员,很棒的篮球大使,一个很棒的朋友,祝贺你兄弟。”

姚明的恩师范甘迪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很高兴姚明能够获得这个荣誉,他是一流的篮球运动员,因为伤病而缩短了职业生涯,但是他是你所希望的能执教到的最出色的球员,一个伟大的领袖,一个伟大的队友,人们意识到了他的伟大。入选名人堂的荣誉对于姚明是很棒的,对于火箭也是。”

黄蜂队的华裔控卫林书豪通过社交媒体向姚明表示祝贺,他写道:“祝贺姚明入选篮球名人堂!对亚洲人来说,他在篮球以及更多的领域都是一位开拓者!”

往事:曾婉拒以贡献者身份提名

早在2012年,姚明就有机会入选名人堂,当时以“贡献者”身份提名入选,但当即遭到他婉言谢绝。

按名人堂的规定,球员必须退役满4年,第5年才能被提名。不过名人堂提名有一项特殊政策,那就是为篮球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没有退役时间等方面的限制。所以姚明在2011年退役后就获得了名人堂提名资格,以表彰他在推动篮球运动国际化方面取得的成就。

但姚明表示,他本人更希望通过球员身份去申请提名,而不是以“贡献者”身份“被提名”。这也足以看出,姚明希望能以球员身份得到这至高的荣耀。如果当时姚明同意以“贡献者”身份参选,他至少能有4次竞争进入名人堂的机会,而他一直等到了现在。

姚明当时是这样说的:“我没走过捷径,我也不知道捷径怎么走。我想规则的制定自有它的道理,我之前有那么多的前辈,不管我将来是不是可以进,我只是希望不要搞特殊。”

(京华时报记者 刘旭辉)

责任编辑:高雪滢
姚明 篮球 男子篮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