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终落幕!杜丽宣布退役 4战奥运会获2金1银1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12 07:19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战罢,中国老将、“四朝元老”杜丽获得铜牌。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杜丽正式宣布退役。

杜丽成为奥运四朝元老,4次奥运共拿下2金1银1铜四块奖牌。里约奥运会分别获得1银1铜。

2016里约奥运会射击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张彬彬摘银杜丽摘铜。

杜丽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

“我想我以后可能会放弃射击训练了。”里约当地时间8月11日,在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结束之后,获得一枚获铜的杜丽用一句平静地话告诉所有人:“将为自己的射击生涯画上一个句号。”4届奥运会过后,杜丽完美谢幕。

在这一届的里约奥运会上,杜丽获得一块银牌、一块铜牌,喜欢与支持的杜丽人们都知道,这对于已经34岁的老将有多么不容易,大家说:奥运会金、银、铜都拿到了,杜丽的奥运会征战也算非常圆满。

比赛结束之后,杜丽至少两次被问到了关于未来的打算,第一次在文字混合采访区,当新浪体育记者向杜丽提出未来是否还会继续打下去的时候,杜丽笑了,然后只是一直在微笑,欲言又止之后,杜丽笑着离开。

此时,媒体们都在猜测,杜丽可能已经做好了退役的决定。果然,十几分钟的新闻发布会,尽管杜丽与银牌得主张彬彬一起出席,但中国媒体的问题都是提给杜丽。杜丽也主动提到了参加四届奥运会的感受:非常感谢所有人对自己的支持,4届奥运会一直在支持自己,自己非常感动。

谈到了那一发8.6环,中国记者还是习惯把这一枪说成倒数第二环,因为在大家看来,杜丽本来还应当有机会再打一枪。对此,杜丽笑了:8.6环不是倒数第二轮,是我的最后一枪。当然,不希望以8.6环结束我的奥运会,但没有办法,这就是奥运会,我很开心了,在里约能够收获一银一铜。

对于结束奥运会之后有什么打算,杜丽这一次平静地说到:接下来没有定下,但我可能会放弃射击训练了。

就这样,杜丽轻轻地一句“放弃射击训练”宣布了自己将结束射击生涯,从此退役。这个美丽的射击女将就这样完美谢幕。


这是杜丽最美14年

2002年,20岁意气风发的她进入国家队,当时或许没人想到,这一待就是14年。04年雅典拿下中国首金,北京奥运会经历大起大落,结婚当妈妈后再战伦敦遗憾而归,之后退役又复出,杜丽为了国家为了射击队,奉献了自己14年,这是最美好的14年。对于杜丽来说,手里这杆枪,拿起来容易,可要放下,真的不是那么简单。太多的责任,热爱和不舍,让她义无反顾的在34岁的年龄,再次站上奥运会赛场。

铜牌,是这位传奇老将送上的谢幕献礼,作为一个4战奥运会的老兵,这样的成绩已足够她华丽转身。4次奥运会,2块金牌,1块银牌1块铜牌,属于杜丽的奥运故事或许还不算完美,但绝对精彩。2004年10米气步枪首金的辉煌,让当年那个美丽的山东姑娘一夜火遍全中国。但北京奥运会上重压之下丢掉首金,作为卫冕冠军却只拿到第五,一时间又将她推上风口浪尖。但5天之后,杜丽在50米三姿的赛场上,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金,让国人看到了她的坚韧不拔。

2009年11月29日,杜丽与庞伟在保定举行婚礼,成为了新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妇。证婚人王义夫说,希望两人生个双胞胎,两个小孩分别代表河北和山东征战射击赛场。

杜丽和庞伟这对冠军夫妻,有着常人所无法体味的苦楚,他们这么多年拼搏在射击场上,对儿子的那种亏欠感,又有几人能够真正体会。2012年折戟伦敦奥运会,杜丽就已决定退役,她是多想把时间用在陪孩子上,这一点相信所有做妈妈的都会有同感。但她不能,作为射击队的一员,队伍需要国家需要,她只能忍着对儿子的愧疚,再次拿起枪。

这次里约奥运会,虽然杜丽没能如愿再次夺金,但她给国人带来的感动和震撼,丝毫不亚于金牌。之前的10米气步枪决赛,杜丽绝境中的逆转让观者热血沸腾,面临被淘汰局面下的那几枪几近完美的击发,让人重新回想起了12年前她勇夺首金的景象。虽然最终没能夺冠,但银牌的成绩已经非常不容易。而比赛结束后,她像个大姐姐一样搂过泣不成声的易思玲,自己则要强忍着遗憾的泪水。那一幕,多少人为之动容。

杜丽退役了,从此以后,姐已不在江湖,但江湖还有姐的传说。她放下了手中的步枪,我们期待着,能够有人接过她的枪,续写那属于射击队的光辉传奇。

让我们再次了解下传奇女枪王:

1982年3月5日生于山东省淄博市。

1994年春,开始入沂源县体校学习业余射击。

1996年,自费进入山东淄博市体校,启蒙教练周士兵。

1998年,进入山东省射击队,跟随王德文教练进行专业的射击训练。

2002年,入选中国国家队。同年获得射击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亚军、团体冠军。

2003年6月,参加射击世界杯克罗地亚站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并以504.9环打破世界纪录。

2004年8月,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为中国代表队在雅典奥运会夺得首金。

2008年8月,在50米运动步枪三姿的比赛中以总成绩690.3环破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

2012年8月,折戟伦敦奥运会后,杜丽向国际射联申报了暂时退役申请。

2015年1月,杜丽宣布重回国家队开始训练,备战里约奥运。

2016年3月,里约奥运选拔赛结束,时隔8年再次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奥运会参赛资格。

2016年8月6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赛事中,杜丽以207环的成绩获得银牌。

2016年8月12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中,获得铜牌。

杜丽曾经7次打破世界纪录。

翻页请看杜丽职业生涯图片:

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首金

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

05年在十运会比赛中

08年庆祝50米步枪三姿夺冠

08年在北京奥运会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

11年产后首次现身训练场

12年奥运会在50米步枪三姿资格赛中

2016里约奥运会上,杜丽10米气步枪摘银后与易思玲拥抱。


2008年12月31日,庞伟首次坦白恋情,并大方的表示自己就喜欢杜丽这样的女孩,杜丽与庞伟恋情正式公诸于众。

2009年11月29日,杜丽与庞伟在保定举行婚礼,成为了新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妇。

2010年8月8日上午11点28分,杜丽在济南千佛山医院剖宫产下一子。初为人母,杜丽产子后对老公说的第一句话:“孩子像我,不像你”。

伦敦奥运会后,为了照顾孩子,杜丽离开了射击场两年。茂茂4岁时,杜丽晒照,照片中,儿子玩玩具枪有模有样。杜丽不禁感慨:“基因太神奇了。这姿势谁都没教他啊!”

2015年1月,杜丽重拾枪械,就是为了要弥补伦敦奥运会的遗憾。2016年3月28日里约奥运选拔赛结束,时隔8年再次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奥运会参赛资格。

责任编辑:梁福龙
杜丽 里约奥运会 射击 射击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