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是年轻人的狂欢?这些“爷爷奶奶”选手分分钟教你做人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8-20 15:49

据澎湃新闻8月20日报道,奥运会被网友称为“全世界身体最好的一万多个年轻人,在夏天聚在一起活动”,但话只说对了一半。8月20日,在里约奥运会马术项目个人障碍赛决赛中,58岁的英国选手斯凯尔顿夺冠,他也是本届奥运至今获得金牌年龄最大的选手。

不仅是斯凯尔顿,在里约41岁的丘索维金娜依然在体操赛场上上下翻飞;54岁的西班牙乒乓球选手何志文曾是蔡振华的队友,而代表卢森堡的倪夏莲今年53岁,自嘲是“家庭妇女”的她止步16强……而当新西兰骑手朱莉·布劳格罕在马术盛装舞步比赛中优雅出场时,又有谁知道她已经62岁了?

奥运会,从不只是年轻人的战场。

62岁的新西兰骑手朱莉·布劳格罕在比赛中

马术赛场的“爷爷奶奶们”

朱莉·布劳格罕作为国内盛装舞步自由科目大奖赛的纪录保持者,她终于来到了里约,这是她的第一届奥运会。

一不小心,朱莉就成为了里约奥运村里最年长的选手,她的坐骑一匹栗色骟马现年13岁,按照马匹服役的年龄来看,也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

如果不是朱莉的出现,新西兰奥运历史上最年长的参赛者本应属于马克·托德,现年60岁的马术选手托德是奥运赛场上名副其实的活化石,第一次参加奥运可以追溯到1984年。

“我很享受在团队里做那个最老的家伙,不过也非常乐意将这个称号送给其他人。”

60岁的马术选手托德

当然,托德还是可以坐拥“最受欢迎的非东道主选手”的名号,因为他的身份不仅仅是新西兰代表队的一员,还是巴西马术队的主教练。

马术项目确实是盛产“高龄选手”的沃土,如果有一匹配合默契的赛马,主要依靠技巧和经验的骑手一样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有所表现。

除了新西兰的两位骑手,澳大利亚的马术名将玛丽·汉娜也是61岁高龄,参加了五届奥运会的她是澳大利亚奥运史上最年长的选手。

61岁的玛丽·汉娜

当然,我们还不得不提到一个名字——法华津宽。

这位75岁的日本马术运动员原本要参加本届奥运会,如果一切顺利,他就打破了瑞典人奥斯卡·斯万保持的奥运参赛最高龄纪录,1920年斯万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赢得射击金牌时已经72岁零280天。

75岁的法华津宽

“布廖尼得了感冒,我只能放弃里约奥运会,我不能对我的马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法华津宽说为了坐骑,自己甘愿放弃奥运。

他曾是蔡振华的队友

“爷爷”来不了,“妈妈”却来了。

47岁的格鲁吉亚女枪手萨鲁克瓦泽第八次参加奥运会了,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获得一金一银时,她还是一个19岁的女孩,代表的还是前苏联。

如今萨鲁克瓦泽身边多了一个年轻人——18岁的儿子马沙瓦瑞尼。

47岁的格鲁吉亚女枪手萨鲁克瓦泽和儿子

本届奥运会萨鲁克瓦泽和儿子各参加两个项目比赛,母子同时参加一届奥运会,这在奥运史上还是头一遭。“我时时刻刻都在担心他,在赛场我是他的教练,回到奥运村还要做一个称职的母亲。”

一个又一个例子证明,奥运赛场绝不只是年轻人的舞台,这里“爷爷奶奶”级选手不鲜见,“大叔”、“阿姨”们更是遍地横行。

41岁的丘索维金娜在比赛中

41岁的丘索维金娜坦言自己不再是为生计而比赛,“年龄只是一个数字,我继续体操生涯是因为我真的热爱这项运动,喜欢训练比赛带给我的乐趣。”

热爱自己从事的这项运动,或许会是所有高龄运动员共同的答案。

54岁的何志文

54岁的何志文是奥运乒乓历史上年纪最大的选手,当年他在国家队的队友就包括蔡振华。

男子单打首轮代表西班牙出赛的何志文4比2击败比他小35岁的美国华裔选手冯宜君,要知道冯宜君的教练58岁的康斯坦蒂尼过去也曾是何志文的手下败将。

代表卢森堡的倪夏莲也已经53岁,自嘲是“家庭妇女”的她止步16强……

53岁的倪夏莲,代表卢森堡参加奥运会

谁说老将不能玩田径?

“让选手们突出重围的从来就不是充沛的体能。”40岁的白俄罗斯乒乓名将萨姆索诺夫向来不服老,但年龄终究还是会成为阻碍一些选手发挥的关键。

40岁的白俄罗斯乒乓名将萨姆索诺夫

倪夏莲就笑侃,“头脑都清楚,就是胳膊、腿脚跟不上了。”

纵观奥运赛场,高龄选手的分布上还是有讲究的。马术、射击等项目体能绝不是取胜的关键,技术和心理的稳定与强大才是王道,已经参加了多届奥运会的老枪、老骑手当然无惧年轻人的挑战。

不过也有一些项目恐怕超出了人们的预想,比如对速度、耐力挑战巨大的田径项目。

参加女子1万米的英国选手佩维(中)

参加5000米的美国选手拉加特41岁,参加马拉松的美国选手克弗雷兹基41岁,参加女子1万米的英国选手佩维(Pavey)42岁……

其中佩维在2014年分娩只有10个月后就在欧洲田径锦标赛中夺得金牌。奥运会真不是咱普通人能来的。

(澎湃新闻记者 陈均)

责任编辑:郭光昊
里约奥运会 奥运会 运动员 年龄 年龄最大 高龄 马术 射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